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板块:下乡操作细则提振乐观预期

  昨日A股市场宽幅震荡,但家电板块则出现相对强劲的走势,美的电器(000527,股吧)、小天鹅等品种更是涨幅居前,格力电器等品种则紧随其后,资金流入的迹象较为明显,似乎表明短线家电股的强势行情或延续。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简化程序推动“下乡”纵深发展

  对于昨日家电板块的崛起,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受到家电下乡细则的公布。

因为在细则中折射出简化程序的意图,如在16省市取消乡镇财政所审核、县财政局兑付环节,改为销售网点代审、乡镇财政所兑付。再如未改革地区,虽然由财政部门审核并兑付,但将原来“乡镇财政所审核,县财政局兑付”调整为“乡镇财政所审核并直接兑付”,程序也进一步简化。且针对农村银行卡不普遍的现象,将采取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可创新补贴程序,采取销售网点代理审核并垫付补贴资金,再与财政部门清算的方式。

  这些因素无疑有利于家电下乡运动向纵深发展,这不仅有利于农民生活的改善,而且也使得家电的销售范围得以拓展。更为重要的是,向市场昭示出一个理念,即只要家电下乡政策存在,那么,不排除未来仍有进一步出乎市场预期的扶持农民购买家电的政策出台。毕竟目前家电下乡细则已阐述了当前的家电下乡细则主要是针对改革试点区,所以,一旦未来在全国推广,不排除会有进一步出乎预期的政策出台,这自然会更有利于家电行业的销售,也赋予各路资金对家电股未来业绩增长的预期。

  两大方向化解出口压力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目前家电板块的增长动能依然不宜过分乐观,主要在于两个因素,一是出口压力。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家电制造基地,但在彩电等领域则存在着核心技术不足、高端产品竞争能力不强等优势。所以,随着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海外市场的需求有所下降,出口压力渐增长,以洗衣机出口为例,亚洲、欧洲出口下滑幅度仍然较大,下滑幅度分别为25.45%、45.08%。在此背景下,出口或成制约家电股业绩增长的瓶颈。

  二是库存的压力。由于去年下半年出口势头突然逆转,故不少家电生产厂商未能迅速扭转思路,从而使得家电库存迅速增多,以空调为例,在今年三月份,空调库存为804.92万台,虽然较二月份库存减少了36.25万台,但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却已经逐渐转向高能效空调。在此次降价促销的过程中,降价幅度较大的产品主要是能效水平较低的产品,很多消费者表示,不会考虑购买能耗高的产品。这将使得库存的清理成为空调厂家的最大难题。所以,这也可能制约家电股高成长的压力。

  但是,这并非意味着家电股的发展前景不振,一方面是家电下乡,以内销的方式可以削弱海外市场不振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向高端、节能等符合消费方向努力,从而使得部分优质家电企业通过这一努力而获得在行业洗牌中脱颖而出的机会,其中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等为代表的空调股最为典型,所以,在压力中也可以看到市场的发展前景,如此就可以较好地把握家电股的投资机会。

  关注两类个股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以适当关注家电股的投资机会,其中有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产品规划符合未来消费发展方向的品种,空调业的美的电器(000527)、格力电器以及彩电业的海信电信等品种。

  二是有着一定产业整合趋势的品种,主要是指小天鹅、德豪润达(002005,股吧)等品种,前者是因为美的电器入主后,有可能成为美的电器的洗衣机业务的整合平台,外延式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