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饮水机内竟有重金属污染 安全隐患大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老胡在上海的一条弄堂里,经营着自己的小铺面。他做了半辈子的营生是——修理饮水机。

    一进门的柜台上,摆着一个不锈钢的壳体,上下各连着一些管子。表面并不十分光亮,但匀称平整,材质均匀,厚实,有重量感,一体成型,没有焊缝。而屋子里另外一些不锈钢壳体,外表光可鉴人,轻而且薄,焊缝处露出明显的锈红色。

    这些,就是饮水机的“心脏”——内胆。饮水机通过内置加热管,实现加热功能。

    老胡说;柜台上摆的那个,是十几年前生产的饮水机中拆下来的内胆,现在看上去依然耐用如新。但现在大量的低端饮水机内胆“不是不锈钢,是‘不锈铁’了”。“不锈铁”,是行业内对目前普遍使用的内胆材质的俗称。“这不是一种规范的材质,甚至是原材料供货商根据你的要求‘调’出来的。”一位饮水机企业负责人说。

    对于饮水者,这常意味着因内胆质量而造成的重金属超标等安全隐患。

2009年5月1日,国家推荐标准《冷热饮水机》即将实施

  “心脏病”高发的饮水机

    浙江省质监局2007年第三季度监督抽查情况通报显示,在各类产品中,饮水机问题突出。

    在饮水机集中产地宁波慈溪抽检的65批次产品中,合格仅49批次。16批次不合格产品中的15批次,是涉及安全、健康的指标不合格,其中有11批次产品卫生指标不合格,在对其不锈钢内胆进行浸泡试验时,发现铅、镍、铬等重金属含量超标。

    重金属通过饮用水进入人体,长期累积便会产生毒性效应,尤其对内脏、神经系统危害严重,并且很难降解。欧盟2006年7月正式开始实施ROHS指令,要求电子产品中都严禁含有铅、镍、铬等5种重金属元素。遑论饮用水?

    2006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对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5地61种饮水机进行了质量抽查,合格率仅为65.6%。突出的问题依然是重金属超标。

    2008年5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商机关加强饮水机市场监管工作。要求包括:立即开展专项检查,督促经营者切实建立健全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账和不合格饮水机退市等制度。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集中开展一次饮水机质量专项监测工作,重点检测涉及饮水机质量的主要指标和安全性能,及时公布监测信息,依法处理销售质量不合格饮水机的经营者。

    这个来自工商总局的整肃令,据称有中央领导的专项批示。

    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截至记者在慈溪采访,依然“没有公布什么结果”,一位大型饮水机企业的负责人说。

    记者发至工商总局的采访函,未获回复。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