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新闻

移动转嫁3G推广成本 PC厂商面临重罚

 为了推动3G应用的普及,中国移动通过补贴的方式与国内外多家知名PC厂商联手推广支持TD-SCDMA标准的上网本,合作一经宣布,就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过日前泡泡网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由于中国移动采用集中采购,全国包销的模式,令大多数PC厂商面临骑虎难下的局面。“如果完不成中国移动的包销任务,会被课以双倍的罚款,之前打破头进移动的A类合作伙伴名单,现在却是有苦说不出,玩不好就会引火烧身。”该人士表示。

    中移动转嫁3G上网本推广成本 PC厂商完不成任务要重罚

    泡泡网了解到,目前入围中国移动A类合作伙伴的厂商分别是戴尔、惠普、联想、方正、同方、海尔,而三星即将拿到最新入围PC厂商名额。A类合作伙伴每卖出一台上网本,消费者将会获得最高2100元的补贴,其中包括话费分月补贴600元和上网费一次补贴1500元。不过作为回报这这些厂商也必须承诺中国移动将在三个月内完成9万台TD上网本的销售量。

中国移动定制TD上网本

    国内某一线厂商虽然取得了中国移动的A类合作伙伴资格,但由于只承诺中国移动三个月内完成3万台上网本销量 ,因而每台机器只能获得1500元的补贴,其中900元为网费,600元为手机话费。

    不过如果这些A类合作伙伴没有能达到承诺给中移动的销量,那么将会面临每台上网本补贴额度双倍的罚款,并且降低下一季度补贴数额,而销售数量相差甚远的PC厂商将会被中国移动“踢出局”。

    以补贴2100元的TD上网本为例,如果没有在三个月内完成9万台的销量,那么中国移动的惩罚数额=2*2100*未卖出的台数,惩罚金将会直接从第二季的货款中扣除。但是目前在TD上网本中售价最贵的惠普Mini 1000也仅为4199元,尚未达到移动罚款数额4200元。

    而最让PC厂商不能接受的是中国移动成立一家集中采购公司进行统一采购、包销,即便PC厂商现有的销售渠道拿货,也要通过中移动下属的这家公司。PC厂商需要自己进行产品的推广,以保证销量的完成。在这样的合作中,PC厂商无法控制销售渠道和价格,而却要背负销量压力。

    “这不是成了各家PC厂商去做3G的推广,帮中移动消化了市场成本了吗?”一家PC厂商参与同中移动合作的高层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市场迎来价格混战 上网本将会血流成河

    一直以来,山寨主做梦都想着,如何让山寨上网本一如山寨手机一样在终端市场放量增长。而如今,三大营运商则借助3G轻而易举地将山寨主的“梦想”变为现实。

    为了迎合各家运营商,山寨主早早就生产出了具有3G模块的上网本,并且积极与运营商进行谈判,希望能挤进移动TD的补贴大军中,借助中移动的渠道全面铺货。但是行业资深人士指出,中国移动采用如此严厉的惩罚措施,将是一些小型山寨厂商所不能承担的。

山寨本面临被血洗(以上图片均来自互联网)

    穷则思变,在PC厂商面临巨额罚款和包销万台的沉重压力下,很有可能采取低价战略争夺市场份额。

    计世资讯公司的统计结果表示,2008年中国上网本市场销售量规模为90万台,2009年中国上网本市场销售量规模达到202万台。而目前来看中国移动推出TD定制上网本的数量就已经达到市场饱和的状态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也正计划推出定制上网本。上网本市场必将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目前华强北的山寨厂商就呈现出抛售的局面,不少寨主表示:“只要是能出货,赚个10块,20块就卖,甚至有些成本价就走货,卖完这批就不做了,竞争太激烈。”业内人士感叹,一向以低价著称的山寨厂商很有可能成为这场价格混战的牺牲者,山寨市场将会血流成河。

    此外据海外媒体报道,由于中国上网本产量骤增,导上游元件短缺;另一方面英特尔投资者担心,Atom正在吞噬英特尔较高价格产品的销售,很有可能提高Atom N270的售价,严格控制出货量。对于这种供应链上的短缺,业内人士预计,将很有可能导致TD上网本出货缓慢,机器成本上升,利润空间严重萎缩。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