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寿命:说明书上寻不着促销员淡处理

    “电视机、冰箱还有使用寿命?”、“家用电器不是质量越好、用的时间越久吗?”……没错,与我们朝夕相处的家用电器,也有“退休期”。但在实际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往往对家电“寿命”语焉不详,而消费者更关注的是产品的性能、外观、质量,也可能忽视了家电也有“寿命”这个问题。

    说明书上寻不着销售人员淡处理

    大多数消费者到超市购买食品,都会对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特别注意,但许多人并不知道,其实各种家电产品也有保质期限。在沪上某大型家电卖场收银台处,笔者随机调查了20位结完账的消费者,结果只有2人表示对家电使用寿命比较了解,有4人表示听说过但没有放在心上,剩下的14人则表示不知道而且也没有考虑过。

    “我家不少电器都用了10年以上,也没出现过太大问题。”今年44岁的秦先生表示不知道家电有“寿命”一说,平时衡量家电是否该换了就看还好不好用、容不容易出毛病。“寿命当然是越长越好,要是用几年就报废更换,代价就太大了”。像秦先生这样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相当数量的老家电仅仅因为市民觉得“还能凑合用”、“舍不得丢”等想法而仍在使用。

    那销售人员向他们介绍了家电产品保质期吗?选购了某品牌空调的陈女士说,促销员大多集中介绍产品性能如何优良、性价比高,并没有主动提醒她要注意使用寿命。笔者问起时,销售人员大多以“10年、15年没问题”的说法含糊带过,并被告知完全没有必要担心。

    在家电卖场,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灶具等产品说明书上,大都没有在明显位置标明商品使用年限,仅有为数不多的注明易耗零部件寿命。卖场中展示出来的样品机以及标价卡上也都找不到书面的安全使用年限。

    高龄家电服役暗埋安全隐患

    说明书上看不到标注,平时又没有相关知识教育,陈女士谈到,很少考虑也搞不清楚超期使用家电所带来的危害,“厂家卖东西时可以提醒我们,最好是在说明书上和商场样机的显著位置加以标注,这样就能引起我们的注意了”。

    与吃了过期食品会引起身体不适甚至中毒一样,使用“超龄服役”引起的电视爆炸、电热水器漏电等事故时有发生,不仅可能导致消费者财产损失,有时甚至还会危及生命。

    据业内人士介绍,各种家用电器使用一定年限后,因线路老化、性能下降等原因,容易引起火灾或爆炸。电视机老化后,受到碰撞、骤冷、骤热以及机内污垢过多、电线短路造成局部过热,都易引起显像管爆炸;超期服役的电冰箱耗电量增大、制冷效果变差,绝缘性能下降会导致氟利昂泄漏从而污染环境;燃气热水器超期使用可能引发中毒事件;洗衣机使用多年后会发生漏水漏电等。但市民对这些问题往往不在意,直到发生问题后才后悔莫及。

    此外,高龄家电的耗电量也要大大超过原耗电量。有关专家表示,即使精心保养,“寿终正寝”还是不可避免的。家电厂商所谓“终身维修”的承诺,没有可操作性。一家维修部维修人员说,家电产品超期使用会导致家庭耗电量增加,“一般来说要超过原设计耗电量的40%。”此外,老家电的修理费、零件费、保养费也不是小数目,长期累积下来,这笔开支也足够更换新的家电了。

    国家暂无强制性规定消费者应加强防范

    去年5月1日国家实施《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以来已有近一年时间,这一通则中规定了家电使用年限:彩电、空调器8-10年;电热水器、煤气灶、洗衣机、吸尘器8年;电冰箱12-16年;电饭煲、电风扇、微波炉10年;个人电脑6年;电吹风4年。但这个标准是参考值,并非硬性规定。

    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介绍说,由于家电产品类别众多,产品质量各异,很难出台统一的使用年限。目前国家对家电的使用寿命还没有强制性规定。绝大多数家电企业对产品使用期限“讳莫如深”,生怕明示后,如果寿命过短,会引起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怀疑,直接影响销量,因此不愿加贴“安全使用年限”标志。

    据了解,不少发达国家对电器使用期限都有警示、说明,许多品牌明确规定若干年后将不再提供零配件。而我国,在电器说明书上标注使用寿命的却很罕见。韩建华表示,国内家电正处于普及期,作为耐用消费品,因牵涉到生产成本、生命周期和差异化使用习惯等因素,整体情况较复杂,国家明确的相关法律法规仍在调研起草中。同时,他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科学选购家电产品。首要考虑产品的安全性能和实用性;不要一味盯住低价促销;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品牌产品。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