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独到成方圆 方太的孔子堂与生意场


茅忠群

  “这就是我们的‘孔子堂’!”茅忠群甚是自豪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这多少有些不可思议。一年前,方太的这座“ 孔子堂”落成时,就曾引起了企业界的强烈关注:一家民营企业专门建设一所达200平方米的古色古香的儒家讲堂,让企业的员工和中层领导到此通过吸引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来讨论企业的变革及自我变革之道,如此作法无疑显得很“另类”。

  更重要的是,在全球性经济危机的背景中,中国经济受到的冲击尽管不比欧美国家严重,但不能否认的是,危机正成为许多行业洗牌的助推器。

虽然一些行业领军企业的地位难以被撼动,但他们已少了一些张扬,多了一份严肃。而方太此时还在“玩转”儒家学堂,自然让人觉得诧异。

  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却对此不以为然地说,这不是张扬,方太的思路正是通过儒家管理模式,来实现企业的卓越和践行社会责任。

  以退为进

  方太崇尚人品、企品、产品的“三品合一”,把人品置于首位。茅忠群发现了儒家思想和方太价值观之间的契合点,加上他个人对中国古代文化的浓厚兴趣,这成为孔子“落户”方太的起源。

  据悉,方太为每位员工购置了《三字经》、《弟子规》和《千字文》等传统文化启蒙读物。

  这无疑成为中国企业史上一个颇为有趣的场景——茅忠群对方太的普通员工的讲话,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往往有超过半个小时的时间,在灌输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孔孟之道。

  一些员工起初并不适应,后来也慢慢转变了观念。茅忠群兴致勃勃,提出方太要实现2015年销售额破50亿元的目标,就要靠这把尚方宝剑。

  2008年,方太的销售额是20亿元左右。

  与“人品第一”一脉相承的是,茅忠群认为一个企业的要履行的社会责任包含三个层面的内容,首先是法律责任,其次发展责任和道义责任。

  所谓法律责任,即遵纪守法,不触红线。这一理念听起来非常平淡,但茅忠群却非常重视。在他看来,在商业社会,像产品合格、不偷税漏税等,越是最简单的道理和准则,越容易被淡漠和忽略。

  “法律责任是最基本的企业道德,相当于百分制的及格分。”茅忠群对记者说。

  而发展责任,则包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企业、和谐家庭,积极从事慈善公益事业等。道义责任则是除在物质方面的捐款捐物,更为注重精神层面的社会责任,譬如,茅忠群决定把方太内容的中华传统美德讲堂,在社区中去推广。

  在公益对象的定位上,方太一直以来锁定的是教师群体。去年因为汶川地震,方太紧急启动一项名为“方太蒲公英计划?汶川温暖快车”的公益活动,组织了一批专业的志愿者,包括心理咨询专家、丰富教学经验教师及拓展培训师等,走进灾区,对当地师生进行心理咨询干预,为他们排解内心的悲痛,为他们重建生活的信心。

  “今年我们准备继续从教师开始做起,为他们宣传中华传统美德,老师为人师表,进而可以推动中华传统美德的发展。”茅忠群说。

  显而易见,茅忠群的这些理念,和不少多数企业家的作法或视角格格不入。由此难免遭到企业内外部的不够理解甚至置疑,不过茅忠群并不在意,他说,既然是有价值的事情,尽管去做就是了。

  有人则说,茅忠群意欲借道这种“以退为进”的策略,把方太的基石打磨地更为坚实。

  颇为有趣的是,方太的老掌门、茅忠群的父亲茅理翔,就潜心于自己所创办的“家族长青学院”,父子俩“里应外合”,成为了另一道风景。

  反理念运营

  茅忠群今年四十岁,按说是“不惑” 的年龄,他却沉浸在对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勾连的研究当中,超乎寻常的冷静让人觉得有些难以理解。譬如,方太从不制定年增长率超过30%的目标。基于此,他甚至倔强地坚持方太不上市,“我怕到时方太被股东推搡着,过快注重数字业绩的增长,而忽略掉一些本真和纯朴的东西。”茅忠群说。

  于是,一拨儿一拨儿的投行人士,满怀希望地来了方太,然后又又无一例外地失望而去。

  有人说茅忠群太过保守了,更多的人则开始理解,他的这种保守难道不是是另一种视角的管理创新吗?

  令批评茅忠群思想太过“陈旧”者大吃一惊的是,今年4月中旬,方太签下当红的魔术大师刘谦作产品代言人。“刘谦代言的近吸式油烟机具有魔幻般的效果,经典与时尚相融合,经典具有生命力,而时尚则含有了当下的元素。”茅忠群说。

  “经典与时尚相融合”,这句话正是对方太“反理念而行之”的注脚。

  同样,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方太并不仅仅停留在上述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层面上,作为国家建设部命名的首批住宅整体厨房标准化设备示范基地,方太在制定厨房标准化后,会率先作出示范,并纳入国家成果,这对产业化的推动作用将是非常之大。“我们想在厨电领域做精做透。”茅忠群说。

  独到成方圆

  为把儒家管理模式作为方太的“镇山之宝”,茅忠群不断地学习、汲取营养。他的生活非常规律:正常工作日在方太上班,节假日则是到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参加一些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或研讨班。“除此之外,我很少参加国内企业家甚至省内企业家的一些沙龙或是聚会,就呆在家里看书。”他说。

  中国民营企业家是世界上个性最为鲜明,爱好最为奇特的群体之一,这一特征有时为他们的公司治理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效,并为其口碑营销或社会责任添了彩。但这是一把双刃剑,有人坚持下来了,有人则只是热乎了一阵子,效果的差别不言自明。

  茅忠群显然属于前者。除了“孔子堂”等显性的作法外,方太专门成立了相关的推进小组,计划用流程化的作法,把儒家思想打造成一种模式,一种管理制度去实施。

  “我利用一切机会向员工讲,‘义’和‘利’应该相互平衡、相互统一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茅忠群说。

  南方周末在方太采访时得知,茅忠群甚至在方太集团掀起观看、学习、讨论《和谐拯救危机》系列节目的高潮,从宗教等角度剖析、反思企业及个人生存理念。一位员工在方太内刊《方太人》上这样写观后感:“许多时候,当危机来临,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那些高深的理论往往解决不了问题,因为痼疾可能在于文化,在于人心。”

  方太是厨电行业的领航者,目前国内与国外市场的比率是9:1,不过,方太的许多中高层都是从一些世界五百强企业引进的,这些高管的观念和思维会不会在方太遭遇水土不服呢?

  “一开始连我们自己也有点担心,后来发现这是个伪命题,我来了一周就适应了。”方太集团一位副总裁向南方周末记者说。在他看来,方太目前的管理,其实是外企运营方式和中国传统文化和管理思想的融合。

  “一些内核的东西是相通的,研究儒家和宗教思想,要进得去,更要出得来。”茅忠群说,“我的心得是应该授权时一定要授权,应该关注细节时就必须关注细节,这其实是门艺术。”

  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方太的成长秘诀或许正在于此——把品牌和社会责任置于首位,不愠不火地深耕于国内高端市场。如果说容量超过200亿元的厨电市场是只万人追逐的猎物的话,茅忠群和他执掌的方太,正在用当下及传统中国文化与智慧揉合而成的一副精致的弓与箭,掀开新一轮的狩猎大戏;其儒雅与凶猛,融合为了一体。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忠群 |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