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数码厂商动态

我们看好中国市场-尼康董事长金子博明专访

  

在2009 CHINA P&E盛会召开之际,我们采访了尼康映像仪器销售(中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金子博明先生,在采访中,我们交流了很多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请大家来看我们的采访:

    记者:2009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了,尼康对自己在2008年全年及09年第一季度的表现(包括市场、产品及用户满意度)是否满意?国际经济形势的转变及奥运所带来的契机对尼康又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金子博明:应该说2008年我们超额完成了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在单反市场上,尼康达到了4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小型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上,达到了10%以上。2008年对于尼康来讲是一个收获颇丰的年度。
    而2009年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尼康也预测销售成绩有可能会下降。但是从年初到现在4月份,经过了约四个月的销售,从实际情况来看,比起之前的预想好得多,尼康受到的影响也很小。通常认为,中国的市场大概是2009年7月会有一个回升的势头,尼康希望也有一个好的发展。
    刚才说到国际经济形势的转变,以及奥运带来的契机,这个就个案来说比较难,但是从整个中国市场来看,应该说09年还是有许多新的商机的。从个人消费来看,中国的个人消费市场还是非常大,应该说购买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尼康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会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销售目标。我们不会满足于现状,09年会朝着超过去年市场占有率的目标继续努力。
    
    记者:尼康对中国国内目前的一个经济形势又是怎么样的一个预测。具体的说,中国的消费潜力很大,尼康目前有没有对中国目前用户的消费趋势,消费习惯,会不会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经济复苏了以后也不买东西,尼康会不会有这样的担心?
    
    金子博明:您说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经常想到的问题。首先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今后一定是上升的。个人消费从第一个季度来看影响不大,今后这个状况也会持续。我认为相机市场,应该也会持续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当然要实现不错的状态需要努力。作为尼康,首先要研究产品合适的定价,接下来要实施具有吸引力的促销活动,然后要充实和扩大我们的销售渠道,购买前对客户进行指导,购买后对用户提供更完善的售后服务等。
    同时为了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增加他们的消费,我们也需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为了了解用户有哪些需求,我们建立了一个用户登录系统,在充分了解用户需求后,然后对产品做出一些调整。在目前形势下,虽然我们要保持持续的增长还有一些困难,但是我们会积极的进行应对。
    
    记者:以下问题我想了解一下金子先生个人的看法。尼康F卡口系统已经经历了五十个春秋,回顾这五十年,尼康认为是什么让F卡口系统如此成功?假如尼康要发展中画幅机型的话,F卡口系统是否也能满足产品和用户的需要呢?
    
    金子博明:我的想法也可以说是尼康的想法,关于F卡口,首先我认为可交换镜头的乐趣就是用不同的镜头拍摄不同的内容,比如将远的东西拍大,或者将很窄的地方拍的很广,通过更换镜头来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这就是摄影的乐趣。为了让用户安心、长期的使用一样卡口的尼克尔的镜头,而且买了新镜头还可以继续兼容,能给用户安心感我觉得非常重要。尼康就是要带给用户安心的感觉。同时为了满足用户50年以来卡口不变,50年来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使F卡口保持不变。时代不同,相机的性能也不一样,从传统的胶片机一直到数码相机,镜头的性能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为了让用户保证能够使用到我们的F卡口不变,尼康还是常年坚持F卡口提供给用户满足感和安心感。同时尼康能够保持50年卡口不变,这是和用户一直以来的支持分不开的,在此,尼康向广大用户表示感谢。今后我们尼康还是希望继续开发出满足用户需求的新的镜头。
    关于第二个问题,F卡口用于中画幅相机可能比较困难,成像的范围不一样,因为中画幅要比F卡口大一些,这样的话会损失成像的要素,所以说在技术上是有些困难的,尼康今后如果推出中画幅相机的话,应该也会推出适合中画幅相机的镜头。
    
    记者:增加一个小问题,个人的看法。如果说真的进入到更高层次中画幅以上的时候,F卡口又不延续的话,是不是代表F卡口将会受到更大的限制,或者说会不会觉得损失了F卡口这样一个传统优势?
    
    金子博明:首先相机有很多种类,比如说消费类相机不适合F卡口,大画幅相机也不适合F卡口。根据成像的大小不同,大画幅的,中画幅的,小画幅的,不同的相机它所对应的镜头也是不同的。能有一款镜头能够适应所有的机型当然是最好的,尼康认为最重要的其实还是要研究用户的满足感,就是什么样的产品是最能够满足用户的,这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还是一个保持满足感,安心感的问题。可不可以这样说,F卡口实际上50年以来,所代表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卡口技术,而是尼康对用户安心感和满足感的坚持,好像是一种精神一样,基础是他的安心感,满足感,可不可以这样说?
   
A:我认为有两点,第一个不改变卡口让客户能够安心的使用我们的产品,第二也是广大用户的希望,用户也希望他所使用的镜头能够用到别的产品上,能够给用户一个满足感。




    记者:我想问一下从去年P80开始尼康推出了长焦数码相机,今年又追加了L100,请问尼康在长焦相机市场方面是否看好?
    
    金子博明:针对今后消费类数码相机的发展,我们认为将会有以下几个要点。首先,目前还没有哪项技术能够说是今后消费类数码相机发展的主导,不过相机会越来越方便携带是肯定的,长焦的需求也是需求之一。其次,随着技术水准的提升,消费类数码相机也将拥有优秀的画质,入门用户也能够拍出很漂亮的照片。最后,消费类数码相机的操作将会越来越简便,谁都可以轻松操作。消费者类数码相机的操作简单化也是一个趋势。
    
    记者:第二个问题就是,今年很多品牌在相机时尚化都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很多颜色的机身,很单薄纤巧的机身,尼康对卡片机时尚化有没有自己的计划和看法?
    
    金子博明:中国消费者非常重视时尚化和个性化,不过卡片机的时尚化只是发展趋势之一,高画质、低成本、携带方便等的市场需求也不能忽视。关于时尚,尼康09春季发布了八款COOLPIX新品,里面溶入了很多时尚元素,其中主力机型COOLPIXS230就非常时尚,有丰富的色彩选择。此外,还搭载了触摸屏功能,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另外,尼康也有性能非常强的机型。例如,COOLPIXS620搭载有"约 0.7 秒的超快启动时间"功能,不会错过任何一个想要抓拍的瞬间;以及"拍摄对象自动跟踪"功能,能够敏锐捕捉被摄主体。此外,09年春季的8款COOLPIX新品都搭载了可以拍摄到美丽笑脸的"笑脸模式",以及"眨眼识别功能"等很多先进且时尚的新功能。我认为现在消费者追求的是在各种性能的基础上的一个时尚。
    
    记者:正好我问第三个问题就是,你刚才提到我们卡片机有触摸屏的,我注意到其他品牌他们会把触摸屏放在最高端的卡片机上,比如索尼T900,最高端的,但是尼康S230,属于比较低端的一款产品,为什么尼康会这么考虑,为什么不放在S630,或者更高的机型上?
    
    金子博明:首先,尼康并不认为一定要在旗舰机型上搭载触摸屏功能,尼康会根据用户需求不同设计不同性能的产品。S230和S630的定位和目标用户是不同的,相机的需求也是不同的。
    S230是一款专为追求时尚和流行的用户设计的便携式数码相机,在这款相机上添加触摸屏和LCD,可以实现直觉式的简单和轻松操作,为拍摄倍添乐趣。
    而S630是一款有着全新功能的崭新的COOLPIX S 系列机型,其目标用户是那些希望相机外表具有吸引力且性能出色的人群。考虑到这样的消费人群的需求,尼康虽然没有在S630上搭载触摸屏,但是我们在该款相机上采取了安全手持机型设计,使得拍摄时的手持和操作更加舒适。同时,搭载有7倍光学变焦的尼克尔镜头,以及智能人像系统,眨眼警告等各种先进功能。
    总之,尼康会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设计不同的产品。

    记者:尼康是否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会将更多产品转移到生产成本低廉的国家去?
    
    金子博明:08年发生的经济危机是全球性的,每个行业都受到了影响。但是从整个全球来看,中国市场还是一个在急速成长的市场,相对其他国家受的影响比较小。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尼康多少也受多一些影响,但是尼康(满足需求,超越期待)的理念更加体现重要意义。具体来说,针对现在的经济状况,尼康会迅速并确实地采取挖掘客户的潜在需求积极提出新的解决方案、投入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扩大和促进销售等方式。我们更应该积极地根据用户的需求,制订合适的价格运用合适的方法为消费者提供产品。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想要业绩持续增长肯定有很多困难,但是我们还是准备非常积极地应对这一切。
    关于是否转移工厂,尼康目前没有这个计划。
    
    记者:现在正在是外出采风的好季节,很多摄影爱好者已经四处开始户外拍摄了,中国的气侯环境和气候条件比较多,例如:低温高温,高海拔等的适应性等,请问尼康有没有针对这些气侯的产品和技术展望?
    
    金子博明:首先针对气候的低温高温,高海拔的产品计划,尼康的设计理念是产品能够适应广泛天气气候,同时适合极端高温和低温的相机并不一定适合常温环境。
    尼康曾经给美国宇航局NASA提供了摄影器材,也在去年的奥林匹克圣火传递的时候登顶珠峰提供器材,今后尼康也会继续根据需求提供满足极端季候环境的产品。但是如果在一般相机上搭载这些对应极端相机功能的话,可能成本会有所上升,而且相机的尺寸也可能变大。不过尼康可以保证的是,尼康将努力将一般相机适应的条件变得更加广泛。
    尼康会一如既往地根据消费者需求开发产品,并根据市场时机适时地推出新品,完善产品线。
    
    记者:奥林巴斯,松下,三星等厂商在搏杀M4/3及类似的类单反系统(类单反:有很多跟数码单反类似的特性,但因为缺少反光板不能算纯正的数码单反(例如松下的G1),尼康是否打算争夺这方面的市场?
    
    金子博明:首先关于尼康具体的新产品计划不便透露,请理解。
    尼康的理念一直是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开发产品,并根据市场时机适时地推出新品,完善产品线。关于您提到的相机,尼康也比较关注。我们也非常重视这个市场,但是我们会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广泛的、详细的研究之后再决定我们的策略。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尼康会进行广泛的调查,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给予我们建议和一些信息。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