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数码厂商动态

成功源于挑战和创新-佳能高层专访

  

    2009 china p&e盛会在北京召开,相信有很多网友想问佳能很多问题,今天我们就带着这些问题,和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影像信息消费产品本部总经理西村英明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记者:
    2009年第一季度佳能在中国的销售继续保持盈利势头,在金融危机中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易。请问西村先生能否告诉我们佳能靠什么取得这一成绩的?另外,您认为佳能(中国)今年是否有可能成为佳能全球利润最高的区域公司?




西村英明: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佳能(中国)总裁小泽先生跟我们说过的两句话。第一,要做谨慎的乐观者,这就是说在开始做一件事情之前应该持一个非常审慎的态度进行很好的分析,一旦要做决定,就要尽全力把这件事情做好。第二,集中与选择,也就是有褒有奖,我们今年做了非常周密的市场调查,把握市场的动向。我们在中国的投资额今年不会有大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之下,必须去消除一切浪费的情况,并且选好时机,开展媒体工作。 这可能是第一季度取得很好业绩的一个原因。今年中国经济发展比我们所预想的势头更好,也是佳能(中国)的事业会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势头的原因。

记者:
    在前不久刚刚公布2008—2009年度TIPA上佳能获得五项桂冠,其中包括专业单反相机、专业单反镜头、小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佳能在此次华赛中取得多项关键的奖项,其中包括EOS 5D Mark II、1D Mark III等都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并且拿到顶级奖项的殊荣。佳能能在各类产品研发和技术储备上都保持领先地位,西村先生能不能介绍一下佳能的研发投入情况,佳能目前在中国研发机构的情况?

西村英明:
佳能非常重视研发工作,从80年代开始每年都坚持以一定销售额的比例投资于研发,并且一直坚持。这是我们的一个方针。正因为如此,在过去十年到十五年,日本企业向美国提起的专利申请中,佳能一直保持在前三位行列,这是我们公司发展的动力所在。即便在利润方面,我们存在一些困难,也会继续保持在研发方面的投入。

记者:
   今年是佳能单反相机诞生50周年,在这50年辉煌历史中佳能创造很多传奇,能否用一句话解读佳能在单反相机历史舞台上长盛不衰的秘诀?中国在未来是否能成为佳能最大的市场?今年佳能是否有针对50周年推出一些相关书籍的计划?

西村英明:
   佳能能有今天的成功,在照相机的领域,用一句话来总结它的成功的秘诀是十分困难的,但如果要我自己来用几个字总结,可能是两个词。第一,挑战。第二,创新。最初佳能是一个非常小的公司,在照相机领域的历史上,日本的尼康曾处于君临天下的地位,德国的莱卡公司席卷全球,这是从我的前辈那里听说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佳能是坚持走自己的路,也就是说做照相机的电子化。在EOS方面,佳能放弃了旧的镜头系统,通过全新的研发实现了镜头的完全电子化,而且在单反相机的领域也是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经过多次的试验,佳能成功的开发出诸如CMOS传感器等独自的技术,而我认为正是这种挑战带来了创新,而创新的精神最终也使客户选择了佳能。
关于第二个问题也是对中国市场的展望,实际上我第一次来中国是2002年,当时是来出差。当时我们的任务是要在2006年在中国的数码相机的销量达到一百万台,但实际上这个目标在2005年就实现了。记得当时2002年我的上司做过一个预测,说总有一天中国的照相机市场会超过美国,这个人现在已经退休了,而我现在也在中国工作,我与他是深有同感。我想做一个具体的时间判断,可能存在困难,但是我认为在不太远的将来应该用不了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中国的市场一定会赶上并超过美国。因为原因在于中国的消费者非常喜欢照相,这可以说是一种文化的兴趣所在。不只是我,实际上整个佳能集团在全球企业都非常期待这天的到来。另外提到纪念单反相机庆祝50周年的活动,如果有合适的策划我们非常愿意和大家一起合作。

记者: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相机视频拍摄的功能,佳能有两款相机拥有这个功能,一个是针对单反入门级用户的EOS 500D,另外是针对专业级用户的EOS 5D Mark II。在中高端的级别,比如像50D的级别中,今后会不会增加这个功能?另外针对中高端、入门级单反相机,功能有什么侧重点?

西村英明:
关于具体哪个款式要引进视频的功能,因为这涉及到新产品开发的计划,所以我在这儿不能够直接回答您。但是我想今后在新产品的开发过程之中,视频的功能应该都会有所反映。单反相机的技术尤其是搭载视频的技术仍处在一个研发过程中,可是作为我们来说无论是静止画面还是视频的动画都是属于影像表达的手法之一,应该是相通的,我们所想的是让这种功能能够更容易掌握,能够更容易被消费者所使用,这方面我们希望进行进一步的研发,使之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能够使消费者对于静止的图像和视频都能进行很好的拍摄。

记者:
2009年佳能推出新的单反500D在中国市场反响不错,下一步佳能会使出什么策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市场的份额?佳能介绍过EOS 500D对消费者来讲是高端级的,而我想知道在EOS 500D和EOS 1000D之间,佳能的市场怎么定局?比如说原来400D和450D还会保留吗,比如会保留一个吗?

西村英明:
确实我们对EOS 500D的定位就是入门级单反机最高端的款式,实际上中国的单反相机市场它的发展趋势正如我们所料,甚至超过我们所预测的速度在迅速地增加。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要采取的策略就是增加产品线,丰富产品线,因为通过扩大我们的产品线,可以满足各个不同的细分市场的需求。

记者:
佳能发布这款EOS 500D,而同时佳能的竞争对手也发布了一款类似产品,他采用的是旋转屏设计,为什么EOS 500D没有采取旋转屏这种很流行的做法?佳能认为500D和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西村英明:
  
    佳能的EOS 500D和尼康D5000所瞄准的方向应该是不同的,具体来说我们的液晶显示达到了93万像素,可以说是非常高的解像度,并具有极高的可视角度,就算斜着看也能看到非常清楚的画面,从而实现了优秀的显示质量。
    另外,我们认为既然是一款单反相机,应该从取景框来取景,并且放在自己的眼前,这样的话可以使取景更加稳定,防止抖动。当然也有一些人可能对于单反相机也有一些类似便携式相机的要求,但如果要拍摄作品,作为单反相机它的摄影功能应该是更为重要的。需要提到的是EOS 500D和EOS 450或者EOS 1000D相比,它的规格及参数有很大的提升,它从功能规格方面跟EOS 50D相比也是不逊色的。

记者:
    今年早些时候佳能在日本官方发布一个公告,内容是对于日本单反用户日后不会提供CMOS免费清洗活动,这个声明同时也说明日本单反用户之前可以享受免费的清洗活动,而在中国,佳能只为单反用户提供三个月内免费清洗一次,以后每次清洗是花费100元人民币。佳能在日本和中国提供售后服务有些不一样的地方,为什么?

西村英明:
    关于提到佳能在日本向消费者提供CMOS免费清洗的事情我不清楚,我要确认一下。而无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在类似P&E展会上我们都现场提供CMOS免费清洗服务。进行清洗是要需要人力、物力等支持的,因此向所有消费者提供免费清洗服务,在公司能力上也是力所不及的,希望社会各界理解。但佳能一直通过各种各样的体验活动,比如P&E展会、数码课堂讲习活动,来向客户提供免费的清洗服务,今后我们也将继续这样为广大佳能用户服务下去。

记者:
    关于今年新推出EOS 500D,佳能对于EOS 500D在今年市场上的表现有怎样的预期?EOS 500D上面加了视频功能,佳能是不是认为这个视频功能能促使消费者购买这台相机?

西村英明:
    确实,我们对EOS 500D有着非常大的期待,肯定是我们不愿意看到输给其他产品,一定要超过它。大家也知道,这两款机型是在同一个时机推出的,我认为相比之下佳能还是有一点优势的,具体来说最终成型的手感还有规格方面都可以说在市场上占有领先地位,因此我们对EOS 500D市场表现很期待。关于提到EOS 500D的功能,有的人认为单反相机视频功能只是给专业级人员所使用的,不是给入门级的人员使用,但是也有人认为入门级的人员也可以用这种视频的功能,最终还没有得出一个结论,但是我们想通过在EOS 500D级别的单反相机上带视频功能,来听取用户的声音,来进行分析,最终做出结论。

记者:
    佳能消费DC的功能,比如在长焦、防水、卡片、专业便携等方面都有产品,佳能消费DC产品线构筑是否形成?您认为佳能消费DC中国市场有什么特点?佳能对中国消费DC市场跟其他市场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西村英明:
    对于佳能在消费级数码相机的方面是否已经完成产品线构筑,关于这一点意见有所不同,但我个人认为还不能说完成产品线的构筑,佳能还有进步的空间。当然在作为产品基本性能,比方像焦距、小型化这方面,可以说已经基本做得差不多,但实际上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比方说更有趣的相机。现在中国在推家电下乡,能不能开发出便宜但有特点的相机,或者更贵一些,但有不同的功能的相机,这些想法都可以进行考虑,将来我们的产品线会变得更加丰富,不能说目前的产品线已经是完全丰富了。
    另外,关于中国市场的特点,我来中国已经有三年,对于特点很难说得很清楚。但最近我有一个感受:中国的客户能够理解与接受好的东西。也就是说对于中国客户来说,价格当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不是仅仅根据价格来购买产品,他们也非常注重质量,比方说相机的质量,拍出来照片的质量,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业绩才能够在中国得到持续地提升。

记者:
    我想问一个问题,去年奥林巴斯/松下的Micro 4/3和三星的M-APS相机已经有很多产品上市了,佳能对这种相机是否感兴趣?或者佳能在近两年是否有兴趣进入这样的领域?

西村英明:
我们一直在关注同行业的其他厂商。我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对于画质的影响。对于全画幅的感应器来看,面积相对较小的感应器所处理的画质处于相对;但他有他的好处,感应器器可以变得更小,有利于相机的小型化,在紧凑型相机方面有自己的特点。但是,最终还是取决于消费者到底是喜欢哪一种形式。我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之下,中国消费者还是会更注重于画质。目前佳能公司没有生产Micro 4/3相机的打算。

记者:
我想问一下关于今年展会的问题。我们知道每年P&E大展佳能都会把最新的产品在最显著的展区进行展出,还会组织一些其他服务检测、数码课堂的活动,今年佳能展区或者相比于往年或者其它数码相机品牌厂商会有哪些新的亮点?佳能是如何看待类似于P&E展会对于品牌厂商与消费者彼此拉近距离的作用?

西村英明:
佳能参加本次P&E展会的一大特色就是:
佳能不仅在本次展会上展示自身的产品与技术,还将本次展会当作又一次推动中国影像文化发展的大好机会。在本次P&E佳能展台上,佳能还特意开辟了一块区域用于展示去年佳能摄影赛事的获奖作品,供广大大摄影师及摄影爱好者交流;此外佳能还于展会期间举办“佳能数码课堂”,意在通过讲座这种形式普及数码影像知识、推动中国摄影的普及。

此外,不光是P&E展会,在任何展会上我们都做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让参观者尽量能够接触到我们的产品,并且亲身体验我们的产品,无论是照相也好,还是摄像也好,正因为如此,每次展会都会带来无数众多的样机让参观者体验,这种是在消费店里很难做到,我们确保自由的足够大的空间让消费者亲身体验。
第二,除了进行拍照和摄像以外,还提供免费的打印服务,因为消费者在自己拍了照片并且打印出来以后,会体验到更多的喜悦,因此我们同时也会在展会上展示我们的影像输出设备。
第三,您刚才提到了,让客户能更多了解相机的有关情况,为此会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比方说对CMOS进行免费清洗的活动或者通过数码课堂的方式向他们传授更多有关相机的知识,今后我们在展会上仍然会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和方向,而且会在这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
    第二个问题,关于P&E展会在连接品牌厂家和消费者之间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今天我参观了会场,看到有很多摄影爱好者不光到我们展台,也到其它展台参观,对此我非常高兴,因为要想使照相的产业得到发展,这种摄影爱好者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只有通过他们亲身的创作、拍摄,拿出很好的作品、漂亮的照片来,才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踊跃购买相机,体验相机的乐趣。

记者:
    以往佳能在时尚方面不如竞争对手做得好,比如索尼,今年却下了很大的力气,目前为止有什么好的效果?今年有哪些时尚的计划?

西村英明:
    刚才您说到我们的时尚产品不如索尼,可是我不这么觉得。实际上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也是做了一些关于消费者意识的调查,具体来说得到的结果是这样的。一些调研数据现实,谈到佳能,大家都认为他的相机是好相机,但让人缺乏一些亲切感,但索尼相机不如佳能好,可是觉得很漂亮、帅气。如果那人来打比方,佳能像是一个30来岁穿西装的职员,让人觉得可以很放心跟他打交道;索尼更像是20来岁从事设计或者创意工作的人,但我们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问题,可能不是在于相机本身,而是在于沟通的方式。正因为如此,今年特别注重宣传佳能在这方面的一些特点,比如说今年开展的活动叫“你好,色彩”。另外在广告宣传方面也是更多的注重时尚、色彩的内容,在形象方面使我们的色彩更重一些。通过这种做法,比方说在这次展会上可以看到,提出叫“新的自动”,什么意思?通过使用伊克萨斯IXUS的相机能拍出更好、更漂亮的照片来,我们在沟通方面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当然今年目前沟通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对于相机的一种追求是不变的,我们会为了让佳能的相机拍出更好的照片,不断地使之得到改进和进步。

记者:
    在今年经济危机中,很多厂商都比以前低调很多,比如减少广告的投入,但佳能在这方面却是相反,无论在新产品的推广或者和媒体体验互动的活动都比以前有所增加。佳能在2009年是如何布局市场的?

西村英明:
    谈到营销的内容,不方便透露,敬请谅解。作为我们公司来说今年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今年年初也曾经有过一些讨论,是不是应该削减经费,减少产品发布会的次数,减少广告的投放,也就是说转功为守,有这样的一些看法。但是刚才提到小泽总裁提出一个观点,差异化的经营。在所有的企业可能跟我们的想法也都差不多,都是为了度过严冬而减少产品发布会、减少产品投放量的时候,这对于我们来说反而是一个机会,大家都说是危中有机。老实说,今年我们在广告费用方面也没有增加,而且比去年是有所降低的,但是为什么大家没有感觉到或者看出来广告支出的减少?也就在于其他企业大幅度的减少这方面的投入,反而显得我们的广告投入更多一些。如果是这样,也就是我们当初所追求的效果现在体现出来了。
    关于2009年我们对市场的展望,可以说在第一季度已经是完成了当初的计划,而且4月份的形势也很不错,对于今年剩下时间的前景更加的明亮一些。当然我们不能够疏忽大意,但正如刚开始所说的一样要做一个谨慎的乐观者,要做一个很好的调查,如果做的话一定要全力以赴的做好。

记者:
    随着EOS 50D、EOS 5D Mark II和EOS 500D的发布,DIGIC4引擎全面登场。在高端产品领域,佳能是否推出应用DIGIC4图像处理引擎的计划?从佳能EOS 5D到EOS 5D MarkII一直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佳能是不是有意愿推出价格更低的机型?如果没有的话,是由于市场原因还是由于产品原因?

西村英明:
   DIGIC4数字影像处理器在所有高端相机上的使用,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所有的高端相机都会用DIGIC4的数字影像处理器。第二个问题,您问能不能投放一款更便宜的数字影像处理器?在这儿我不能回答您。佳能会进一步充实我们在单反相机的产品线,今天虽然我不能够直接答复,但今后希望各位在这方面有所期待。

记者:
    出于对本报记者的承诺以及对在座媒体每个人差不多都问了两个问题,我不得不补充第二个问题,进一步释放我的好奇心,希望您做一个解答,也是对本报读者做一个解答。
    从市场需求、企业的角度来看,佳能每个产品系列都有很好的市场表现,并且人群定位互不冲突,对于任何一个厂商来讲都是很困难的,佳能能把每一个产品卖得很好,这个市场运作的诀窍是什么?换一个角度来说,从技术前瞻型的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来看,佳能十分的抢眼,像EOS 1D Mark III的客户都吸引到EOS 500D上面来,以佳能运作经验来看,这一现象是不是一件好事?对于消费者而言,像佳能这样的大公司应该如何处理有这么多明星的关系?

西村英明:
谢谢您对我们产品的夸奖,我们产品每款都很畅销。为什么?举EOS成功的例子来说,原因还是在于我们的挑战与创新。在单反相机里面影响稳定器的技术,如果记忆不错,我们的样品第一次推出是在1992年欧洲展会上,当时展出是EF的镜头,这是带防震功能的。但真正实现量产、产品化是在1995年,我们无论在任何时候都是比其他企业更早的开发出新的技术,而且通过每个阶段不断地进行改良,通过技术的积累使我们的产品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高画质,这是我们的产品最终获得的成功原因所在。
    确实相对于EOS-1Ds Mark III这样的高端款式,可能部分潜在的客户会被吸引到EOS 500D上面,这确实还要通过挑战、创新、技术的更新来解决,我们在挑战、创新所获得的最新、最强技术,肯定首先是用于最顶级的产品之上,但在此之后我们会不断地将它向其它产品进行普及,这是我们的战略所在和方针所在,是不会改变的。因此我希望EOS-1D Mark III的后继产品,让大家大吃一惊,都举手称赞,觉得是了不起的产品。

记者:
    在很多年以前,佳能胶片相机上EOS 3的眼动对焦非常好用,但在数码相机时代这个功能一直没有再出现过,能告诉我们为什么么?

西村英明:
   您刚才所说的实际上是叫视线控制自动对焦的技术,这项技术史在1992年首次推出的。除此以外,在自动对焦方面还有一个叫对焦多点化的技术,这也是在胶片相机的时代领先于其他企业最早推出的,最多的焦点能够达到近50个。但实际上很多单反相机都没有用视线控制自动对焦的技术或者是对焦多点化的技术,为什么呢?我们认为自动对焦技术是一个好东西,但应该是由摄影者的意志来控制的自动化,通过自动的手段加以适当的弥补,这才叫做有效的自动化,并不是说所有的自动化的技术都是完美的,包括视线控制对焦的技术及多点化的技术都是有重要意义但从实现摄影者意志的自动化,也就是有效自动化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尚待考量,正因为如此没有把这两种技术普遍应用于单反相机上,我们认为这种技术反而是适合于初学者的技术。

记者:
    佳能双模存储的DV推出已经有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了,我们想知道佳能现在硬盘DV和双模存储DV市场的比率是什么样的?西村先生认为在中国国内市场上什么时候双模存储的产品作为主打产品,而超过硬盘DV?

西村英明:
    您刚才问到闪存式和硬盘式的相机到底哪个好,PC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硬盘式的存储特点是容量很大,而且每G存储空间的成本很低;与之相比,闪存式存储介质容量较小,但耗电少,而且耐久性比硬盘更好一些。因此我们认为从功能上来说,它已经是超过硬盘式的存储介质,但问题它有一个弱点,价格比较贵,每G成本很高。可以看一下其他产品的变化,比方说苹果的iPod classic刚开始也是硬盘的,后来改成闪存了;从摄像机的角度应该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闪存式记忆媒体会超过硬盘式的,但它会成为主流,现在市场上闪存式存储介质的摄像机还不超过20%,主流应该是硬盘式存储摄像机,闪存式存储介质的摄像机还需要一点时间来取代硬盘式存储摄像机。我估计在两年之内会有很大的变化,比方说现在已经出现了64G的SD卡,它的规格已经出现了,而且这种闪存卡的价格下降幅度是非常之快的,因此我认为在短短几年之内它和硬盘式记忆媒体的价格成本差距就会不存在,到那时候会是闪存式的记忆媒体一统天下。

记者:
    我用照相机从佳能A40、A60、A610开始用,佳能IXUS系列一直挤压佳能A系列,我想问一下佳能在未来对A系列的定位如何?是否会完全取消这个系列?

西村英明:
    我想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之所以这么说,IXUS系列和A系列开发的理念是不同的,IXUS系列追求的是小型自动化,初学者直接打开电源就可以拍照片,A系列除了初学者的功能还加上手动的功能,可以有更多、更丰富的摄影模式选择,根据技术程度的发展阶段,可以不断在A系列上实现更高的摄影的追求。从市场的份额来看,确实是A系列现在更少一些,IXUS系列占的份额更大一些,但我想认同A系列开发理念的消费者不会完全不存在了,因此所谓的抛售A系列和IXUS系列产品今后会仍然继续存在下去。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