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LED电视掀产业链升级潮国内彩电蓄势待发

  国产彩电依靠新品以及价格优势再次领衔五一黄金周市场。而与此同时,部分合资彩电却在利润与市场份额之间做出选择,另辟新路开始全力抢占LED电视新市场,以期望在全球经济衰退的环境下透过新材料的应用、新技术的推出保持利润率。


  而在继LED屏成为新增长点后,“新材料、新工艺、新应用、新体验上的布局,成为行业现在加紧做的事情。”台湾友达、奇美将于今年下半年内开始量产LED背光电视面板,国内不少企业也正加速完善产业链布局,将为国产彩电更多涉入LED产业提供成本优势。

  合资彩电“弃车保帅”

  记者五一期间在广州市家电卖场注意到,消费者对于部分合资品牌新上市的超薄LED电视显示出极高的关注度。不过昂贵的售价也让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

  据了解,一台55寸LED电视的利润水平远远超过国内彩电企业普通液晶电视的数十倍,这也使得目前不少合资彩电都将重心转移主攻LED电视产业,错开与国产彩电的正面交锋。LED显然在维持了合资品牌高端形象的同时又为其带来了巨额利润。

  不过,在外资品牌开始主导LED产业的同时,其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也在进一步下滑。合资军团在面对国产品牌的“穷追猛打”之下,之前在一二级市场占据销售排行前甲的合资品牌,市场占有率再次出现整体下滑。奥维咨询(AVC)的监测指出“外资彩电品牌在中国市场已经面临最困难的时期”。记者了解到,在五一黄金周中仍然是国产品牌的新品及价格优势领衔市场。合资品牌押宝LED电视选择新的市场,大有“弃军保帅”之势。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在新的市场环境之下,合资品牌已无力拼价格战,部分合资彩电开始全力抢占LED电视新市场,以期望在全球经济衰退的环境下透过新材料的应用、新技术的推出保持利润率。

  据了解,目前合资品牌推出的LED电视仍“物以稀为贵”,售价是普通液晶电视3倍左右,由于是新产品新技术,在近年内其价格方面将难有大的下降空间,这也就保证了企业高昂的利润率。

  产业链整合已上路

  “这一两年内,海信、康佳都推出了LED电视,但所用光源都是外购或未大规模量产的本品牌产品。”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LED产业增长迅速,但多属于零组件供应与代工生产模式,LED上游关键技术仍欠缺。

  “到2010年将有三成的液晶电视采用LED背光源,逐步取代业界普遍使用的冷阴极管光源(CCFL)。”台湾友达光电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陈来助向记者表示,伴随生产线的不断升级,未来液晶面板的产业竞争将面临原材料、制程工艺、物流运输等诸多物理瓶颈,通过提升规模降低面板成本的路会走到尽头。“新材料、新工艺、新应用、新体验上的布局,是面板厂现在加紧做的事情。”

  “随着技术的突破与成本降低,LED应用在平板显示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将促使全球液晶厂积极进行LED产业的垂直整合。”三星电子天津彩电研发中心常务洪成杓对记者表示,为做大LED液晶电视,三星也正积极对LED产业进行垂直整合,其与旗下的三星电镀机件合资成立三星LED公司,新公司已在4月开始运营。

  一直在做LED驱动芯片的深圳晶格世纪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古德文认为,要做好LED产业,不仅要有钱,关键还要有技术和人才。目前国内已有数百家LED封装企业,而外延片、硅晶等LED上游关键技术仍没有话语权。

  国内彩电蓄势待发

  相较于合资品牌的扎堆力推LED技术,目前为止也并未引起国内彩电企业的跟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国产LED电视只有海信一家,虽然康佳、TCL、清华同方均表示计划建立批量生产的体系,并且已经有这方面的技术储备,但是却一直只闻其声不见其影。

  业内人士表示,LED技术的优势很明显,但是在短时间内成本难于降低的特点也使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与LCD电视并存。该人士指出,3~5年内LED电视不会成为市场主流产品,合资力推LED的行为也不会对国内彩电市场的格局产生较大的影响。

  “国内彩电企业可能是在考虑市场的成熟性,所以才表现的非常谨慎。”长远来看,国内彩电企业也已经准备了在向LED技术的过渡。目前,国内彩电企业在等待的只是一场东风而已。对此,这位卖场资深销售负责人分析指出,金融危机下,外资品牌将更倾向于推出高端产品保持较高的净利润率,这为国内彩电企业迅速占据一二级城市彩电主流市场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目前有消息指出,台湾两大液晶面板厂商友达和奇美正在积极准备,于今年下半年内开始量产LED背光电视面板。同时,台湾液晶背光模块制造商Coretronic中强光电据称正在开发四款LED液晶电视背光模块,其中两款为边缘发光型,另两款为传统的直接照明型。据悉这四款LED背光模块支持40-52寸面板,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就能够向友达和奇美出货。业内人士表示,奇美和友达加入后,LED背光液晶电视的制造成本将会大幅下降,也将更有利于国内彩电企业的大规模量产。

  “能够推出市场并进行量产,那么技术方面是肯定没有问题的。”海信电器新闻公关室主任喻海涛向记者表示,去年8月已经投产的海信二期液晶模组生产线,可生产LED背光模组,下半年还将推出更多尺寸的LED电视。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