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上网本 > 上网本新闻

ARM+Android上网本 山寨造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在广东看到奇形怪状的电子产品,你可能已不会心动。作为全球科技要塞,那里有数量最庞大、完整、集中的电子企业群,消费电子应有尽有。

  但远在广州城郊黄洲工业区的一家毫无名气的小企业——广州天通传输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天通”),下个月底有望让全球大吃一惊。

  因为,这家土生土长的小企业,与全球搜索巨头谷歌(Google)牵起了手。它已率先在业界研发出首款基于谷歌操作系统Android的上网本。

  谷歌上网本7月出货

  “7月初,我们将正式对外发布,供货。”这家公司联合创始人潘纪泽对CBN记者说,不要只注意操作系统的新鲜,也要注意里面的处理器,“它跟别人也不一样”。

  记者获悉,这家公司的上网本,放弃了市场主流处理器英特尔凌动,也没有选择同属一类技术架构的(X86架构)AMD、威盛,而是选择了英国ARM的技术,完成了整机系统设计。

  潘纪泽给CBN展示的上网本大约8.9英寸。他说,公司目前只做7英寸到8.9英寸的,因为,这一尺寸,结合ARM处理器,在功耗方面可以发挥到最佳,形成对英特尔、威盛阵营的优势。

  另一创始人吴广豪表示,公司并非首次做上网本,已经在里面打拼多年,“不会跟随其他同行做普通上网本,因为同质化太高,没任何区别。”

  选择谷歌、ARM的由来正在于此。2006年底,天通曾和沃尔玛基金会有过接触。当时该基金会想生产“百美元电脑”,它找到了天通。但当年仅液晶屏成本就超过45美元,加上其他组件以及微软系统,整机根本无法做到100美元,于是合作失败。

  天通却积累了经验。去年9月,该公司首款上网本已实现量产,并已对欧美市场出货10万台。不过,那时没有谷歌元素。

  潘纪泽说,谷歌操作系统的内核是Linux,它走开源模式,软件上,可定制服务、按需收费,不像微软那样捆绑太多累赘,从而成本大为缩减。他透露,新的上网本,价格大约250美元,不足1900元人民币。

  天通的苦恼

  但天通也有自己的苦恼。它是家小公司,只提供整机设计方案,缺乏英特尔以及PC大品牌的营销实力。比如,中移动、国美前不久所拉的17家上网本品牌,都属于英特尔阵营。

  潘纪泽表示,他正在与运营商接触,希望能走捆绑营销之路,进入那些遍布全国的渠道。但目前显然没有成功,他说,也在与品牌厂家谈判,希望能达成合作。

  “我们找到了一家渠道伙伴,发布当天,会一起推广。”他没有透露是哪家伙伴。该公司内部人士称,应该是广州电信,在中移动大张旗鼓宣传后,中国电信也在抢夺商机。

  除了渠道外,天通也有其他烦恼。因为,谷歌Android内核属于Linux,基于它的软件,不如微软系统丰富,且双方目前兼容性不够。根据以往微软的态度,阻挠两下很常见。

  潘纪泽、吴广豪还有苦恼。他们说,盗版软件泛滥,可能削弱谷歌的免费优势。所以,初期公司可能更加重视海外市场。目前,它正与马来西亚、南非的运营商洽谈合作。

  尽管如此,潘纪泽表示,乐观点说,在欧美,谷歌上网本每个月卖1万台应该没问题。

  但对手都在跟进。华硕、宏碁以及本土许多对手也在开发。潘纪泽坦陈,公司实力不如大品牌,但会根据需求定义不同产品,先推出来再说,毕竟任何产品一开始都不是最完美的。

(责任编辑:鲁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纪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