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健康空调涉嫌虚假宣传:服务问题严重

  王致远认为,购买空调时主要查看三项重要性能指标,一是制冷量,这是消费者选购空调的最重要依据,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制冷量的实测值应不小于额定值的95%。二是能效比,数值的大小反映空调器的节能情况。此外,消费者还要注意空调运转时产生的杂音。

  另外,购买空调时还应注意两个强制性标示,一是“3C标志”,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放;二是“能效标志”,其包含的能效比共分五级,最高为一级,五级最低。选购空调时,消费者要重点查看这两个标志,不要被其他认证机构所误导。

  消费者购买空调后试机非常关键,试机应在半小时以上,并详细观察空调的制冷、制冷效果,以及空调是否有漏水和噪音等问题,试机确保没有问题时,再让安装人员离开。

  对于目前功能繁多的“健康空调”,王致远说,除光波空调外,目前所有“健康空调”都没有通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厂家大肆宣扬的各种概念、各种功能不乏水分,对消费者造成误导,消费者购买时不要盲目轻信。

  工商消协曝光空调消费陷阱

  售后服务问题严重

  空调是家庭常见家电产品,近年来空调质量明显提升,而销售和服务中仍暗藏陷阱,由此引起的投诉和纠纷也不少。山东省消协的统计数据表明,去年省消协受理空调类产品投诉1355件,5月至9月期间的投诉占当年空调投诉的80%以上。功能夸大,安装和维修不及时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焦点。

  陷阱一:降价背后隐藏附加收费

  “空调促销的价格从三千多降到两千多,购买后才发现,还得交送货费和安装费,这样算下来比降价前还贵。”最近,市民张女士买的空调看似降价促销,附加费用却让她难以接受,于是她将商家投诉到消协。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宣教部副主任王致远说,目前多数家电卖场对空调不收取送货费和安装费,但有的家电卖场以特价机型和促销为由,违规收费。许多消费者购买时没有问清楚,发票上也没有注明是否额外收费,货送到家或安装时才发现自己掉进商家的促销陷阱。

  一些空调品牌在广告宣传中存在价格欺诈。王致远表示,目前仍有部分空调在广告宣传中玩文字游戏,称价格“降至ⅹⅹ元”,实际上只有一两款特价机型价格降幅较大,并非全线产品降价。

  陷阱二:超期不享受退换货服务

  济南市工商局历下分局消保科科长陈树同说,许多市民在“五一”、“十一”等商家降价促销时购买空调,天气热以后再使用,但使用时发现了质量问题,却以超期为由被商家拒绝退换。

  陈树同认为,国家规定空调等家电产品购买7天内可无条件退货,15天内可换货,整机三包有效期为一年,压缩机、风扇电机、温控器等主要部件三包有效期为三年。不少消费者购买空调后,安装人员只是给顾客简单试机,使用时才发现严重质量问题。三包规定按照发票购买日期算起,发现问题时往往超过了退换货规定日期。

  陷阱三:出现安装问题推卸责任

  空调的安装尤为重要,许多消费者购买空调后,由于安装不当引起不制冷、漏水和噪音问题。而消费者不满意安装服务找到安装人员时,却常常被拒绝,出现商家和安装相互推脱责任的情况。

  陈树同称,目前很多品牌的空调安装由特约售后安装公司负责,许多品牌将安装服务承包给这类公司,因安装不当出现问题时,消费者可以拿购机发票找商家处理,商家应当无条件承担责任。

  陷阱四:维修不出具记录

  业内人士称,一些品牌的空调维修人员维修后,不填写维修记录,而不少没有经验的消费者也没有追问此事,但多次维修后才发现这是商家推脱责任的表现。

  王致远说,根据空调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三包期内空调经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可凭维修记录要求退货或者更换。品牌为了不给消费者退换货,让维修人员不填写维修记录,实际上是在逃脱三包责任。消费者发现这样的情况,除了让维修人员如实填写记录,还可以投诉到工商或消协。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树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