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政府经销商农民谈家电如何称心下乡

  领取补贴盼“快车”

  5月10日,户口在兴国、但长年在章贡区生活的朱某来到八一四大道一“家电下乡指定店”选购冰箱,他觉得下乡冰箱价格实惠,决定挑选一台。但听销售人员介绍了相关手续后,老朱犹豫不决了。

他说:“要来回几趟才能完成手续,而且在短期内难领补贴,太麻烦了。补贴13%相当于打8.7折,商场里也常有这个折扣的产品。”

  该“家电下乡指定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家电商场都在搞打折、送礼包等促销活动。像下乡冰箱最多能拿325元的财政补贴,而商场搞活动时,送出的礼包值三四百元。

  家住兴国县社富乡留龙村的陈小平表示,他们村原属于留龙乡,后来撤并到社富乡,办理许多事情要到社富圩镇。从家里到圩镇20多公里路,“如果手续不全,或遇到财政所工作人员出差了,来回跑的车费伙食就来数了”。

  据有关信息显示,赣州市从2000年开始展开乡镇调整撤并工作,全市现有乡镇283个,与2000年相比减少75个,每个乡镇平均国土面积达139.2平方公里。陈小平说,像他们这些村民真希望领取家电下乡补贴能有“快车”,由商家先行垫付,当场兑现补贴,省去农民的麻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农民买了下乡家电后,干脆放弃补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家电下乡。

  近期,国家出台了《家电下乡操作细则》,简化补贴审核兑付程序。5月1日至7月31日在16个改革试点地区,取消乡镇财政所审核、县财政局兑付环节,改为销售网点代审、乡镇财政所兑付,试点成功后全国推广。江西属于未改革地区,将原来“乡镇财政所审核、县财政局兑付”调整为“乡镇财政所审核并直接兑付”。农民提出补贴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资金,比原办法缩短一半时间以上。

  经销商想“减负”

  “以前卖一台彩电,利润接近10%,可现在按限价卖,扣除进价、税费和运费,起码少赚2%至4%。”龙南县某家电专卖店谢老板告诉记者。于都县潭头圩的易店主算了一笔账:卖一台彩电仅有10元毛利,扣除售后送一对2元的电池和送货上门的运输成本后只有几块钱的盈利;卖一台冰箱仅有50元毛利,扣除进货从市区到门店20元运输费和售后送货上门的运输费用后也仅十来块钱的利润。

  根据规定,销售下乡家电必须录入销售的相关信息,包括发票号,农民购买下乡产品后也要持有包括发票在内的一系列凭证兑付补贴。一方面销售下乡家电的利润低,另一方面需要办理的程序比较麻烦,导致一些经销商“没多大兴趣”推介下乡家电。

  经销商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税费。“家电下乡指定店”普遍反映,他们实行的是定税制,每月为几百元、几千元、数万元不等,他们仅能开具一定数额的发票。“过去顶多给张单据,现在每销售一台下乡家电就要出发票,也就意味着要缴税,疑是双重征税。”

  5月9日,兴国县良村镇华南电器应老板告诉记者,销售下乡家电,为使农民能顺利兑现补贴,所要出具的税务发票额大大增加,他们普遍担心今后的定额税会水涨船高,不但即时税赋负担提高,还怕今后政府上调基础税率。

  为此,经销商呼吁政府对发票这个环节予以改进,对销售信息的录入程序进行简化,激励销售企业的积极性。“对下乡家电实行专门票据,作为农民消费者申报政府补贴的依据,而不加重终端零售商的税赋负担。”一位经销商说,“要考虑我们的利润空间,希望免除3%的税,或降为1%,哪怕1.5%也好。”

  “网络”也要下乡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农民电脑知识缺乏,后续服务欠佳,上网费偏贵等问题,致使电脑下乡不如彩电冰箱。“我们很想买电脑上网获取信息,但我们缺乏电脑、网络等知识,并且上网费每年要七八百元。而彩电冰箱安装方便,使用费用也便宜。”龙南县农民叶明良说,“希望不仅仅是电脑下乡,更应该信息下乡,让我们学会运用电脑,获取致富信息。”“宽带不下乡,信息不下乡,我们农民买到电脑来做什么?当摆设啊,那就像一堆废铁。”兴国县农民刘祖伟说。

  那么,电脑下乡瓶颈如何破解?崇义、赣县进行了一些探索:崇义县由政府信息部门牵头,定期为乡村提供免费电脑网络培训,并建立一支队伍,通过社区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为广大农民提供信息化服务。赣县每个自然村有10户以上农户购买电脑就可享受每户1500元的补助,电信部门还对农民上网进行半价收费。

  一些农民还反映,购买下乡家电基本上要到圩镇或者县城,他们需要更多商品下乡,期盼“家电下乡指定店”延伸到村,有更多的服务下乡、更多的惠农政策下乡。赣州市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在调查的3567个村级组织中,按村到可买到彩电的商店的距离分,在村内可买到彩电的仅占6.4%,6公里至10公里的占26.1%,11公里至20公里的占11.1%。

  “冰箱或者洗衣机坏了,面对这样的大物件,要送到圩镇甚至县城维修,太麻烦了!只有服务也下乡,我们农民才能用得舒心。”正因为如此,国家对家电下乡售后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设立24小时呼叫中心,随时解答用户提出的问题;5日内解决家电产品故障、5日内难以解决的应当提供备用机,对地域广大和农户分散的乡村开展巡回维修服务和集中培训服务;满足用户服务要求,实现乡村用户48小时内、边远乡村72小时内上门服务等。

  采访中,一些农户认为,电网、电价也影响家电使用,电力等方面服务也要跟得上。据有关信息显示,2006年末,我市88.3%的乡镇已完成农村电网改造。但随着家电在农村普及,用电量增加和农村电网负荷大、变压器容量小的矛盾逐步显现。“在一些农村,某家农户一开空调,就导致邻居不能正常用电”。为此,我市供电部门也正加快完善和建设农村电网步伐,为村民购买家电打造坚强电网。

  城市低保户望“沾光”

  “家电下乡这个政策的确好,可我们这些城市低保户不能享受。”前来咨询家电下乡政策的低保户曾某说,“我家现在还看黑白电视,也想‘沾沾光’,换上一台彩电。”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城市低保户的家电更新换代慢,多数家庭的电器在“超期服役”。

  家电下乡惠及的范围是农民和农村,但随着农村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扩展和户籍制度的改革,将一大部分原本是农民但划归城镇的家庭排除在外。他们期待家电下乡的政策关怀向城市低保户倾斜,“让城市低保和低收入人群获益”。对此,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家电下乡是国家统一的政策,都是电脑程序设定好的。建议国家尽早启动政策,给低保户购买家电实行补贴。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些城市居民看到了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惠,争相购买下乡家电。一款26英寸某品牌下乡液晶彩电,价格为1998元。龙南某“家电下乡指定店”的老板介绍,他店里共卖出这款电视30多台,其中有10多台被城市居民买走,这些城市购买者发现相似的同类产品的价格差不多要2500元,他们觉得即便没有补贴也是相当便宜。

  赣州市城区一家电器商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无法拒绝城市购买者,“但城市居民不能享受13%的财政补贴”。一位正在购买下乡家电的城市居民表示,只要能扩大内需,城市人和农村人谁买都一样。同时,他还希望国家对城市贫困者也提供优惠。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