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生活·职场 > 人才·培训

专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知本管理

  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西奥多度•舒尔茨便开始大肆宣扬人力资本的作用,奥多度•舒尔茨认为:人的知识和技能,是资本的一种形态,简称为人力资本。如今,伴随着制造业的衰退,服务业的快速增长,“知识”开始逐渐替代“资金”,成为新的核心资源。

  在专业服务机构,人是最重要的生产力,知识和技能则是生产工具,而知识和技能则是集结在人的头脑之中,在日常的工作中,经过人的加工,不断累积和创新,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因此,专业服务机构要提高生产效率,必须要充分重视人力资本的价值,专业服务机构管理的本质,就是对人力资本的管理。

  对于专业服务机构来说,如何形成人力资本的充分利用?不外乎两点:第一,寻觅适合自身的制度;第二,采用针对专业服务机构的技术工具。没有制度的保障,专业服务机构难免会出现管理纰漏,若能借助于一些颇具针对性的专业工具,则能够达到整合人力资源优势、优化项目流程、提升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的最终目的。

  专业服务机构若能找到适时自己的管理工具,就能通过信息化的基础构建,以促进人际交流为手段,以加强知识的储存与流通为方法,达到提高组织的生产力的目的。结合实际案例来看:由北京环宇通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智汇通i-Enterprise2.0便是专门针对专业服务机构而设计,产品的定位就是帮助专业服务机构实现合理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不妨,我们以智汇通i-Enterprise2.0来看,企业如何借助于专业软件实现合理化的人本管理,高效的项目管理。

  传统制造业下,树状结构的组织所采用的标准化、流程化的管理标准,放之于网状结构的专业服务机构,产生了巨大的不适应性。专业服务机构所探寻的,应该是在网状结构之下,如何让节点与节点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在专业服务机构,人的主观能动性大大加强,个性化的服务所依赖的完全是人的创造力。但是,对人力资本管理的难点也由此而生:人是复杂的,人在性格、知识、动机、情绪、价值观等方面的复杂性注定了人力资本的管理难度。

  在专业服务机构,如果员工之间沟通不积极,项目执行人员之间就很难了解到各个细节的执行情况、项目的进度、出现的新问题及客户新的反馈意见;如果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不够深入,也很难了解团队内部各人员的知识分布、优劣所在,从而不能把员工的技能最大化地发挥出来。如果员工与员工之间沟通产生了较大障碍,部分员工试图凭借一己之力,掌控项目的全局,服务的整体品质便会大打折扣;如果有新的员工加入,老员工不与新员工深度协作,告知其业务能力上的不足,新员工不但不能进步,也很难融入到这个团队之中。因此,专业服务机构必然需要高度的协作。如何实现高度协作,那便是要沟通起来、互动起来。

  首先,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威约翰•科特的《变革之心》告诉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去激励别人、改变别人,但可以创造一个使别人受到激励的环境与氛围。智汇通i-Enterprise2.0的作用,正是要营造出一个员工们彼此协作、互动办公的组织环境,通过环境的感染力驱动每一名员工高效率的生产。

  其次,就是要实现员工之间即时、深入的沟通。智汇通i-Enterprise2.0的宗旨是:让专业服务机构扁平化。在扁平化的组织里,员工与员工之间能够打破信息沟通的障碍,既能随时沟通了解当前的个人状态和项目状态,也能深入沟通了解同事的一些兴趣爱好、人格特质、知识偏好,更能让团队内部人员互动起来,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项目的顺利完成。如此一来,在专业公司内部,人与人之间关系变得紧密,内部协作能力大大增强。

  最为关键的,则是要在组织内部形成知识的积累和分享。专业服务机构要实现人的作用的高效发挥,最为基础的就是应该重视知识、技能的积累和分享,埃森哲、麦肯锡等相关的成功案例已经不胜枚举。智汇通i-Enterprise2.0则是具备了强大的知识收藏、知识整合能力。在公共平台或是个人平台上,员工们能够将一些即时的知识,以统一的形式、统一的格式累积起来,既能增加公司知识库的容量、保存项目成果,更能加速员工的成长。而在知识的输出过程中,技术软件也能通过标签、搜索、备注等诸多查找便利,方便知识的抽出和再利用。

  在服务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欣喜的看到,社会提供了大量的辅助资源。比如,像智汇通i-Enterprise2.0这种专门针对专业服务机构的管理软件,它的出发点就是要让人与人之间高度协作、深入沟通并彼此分享,从而达到充分利用专业服务机构的人力资源,提升专业服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的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刀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尔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