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模式成就海尔空调入围品牌三强

  《中国空调市场品牌综合评价报告》显示:

  海尔空调在专家评价的国际影响力、趋势引导力、技术创新力等五项指标上均超越其他国产品牌,成为唯一进入三强的国产品牌;尤其在管理创新力上更是遥遥领先于所有空调品牌

  现在的中国空调市场已经进入到以响应速度论输赢的时代。

谁能在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满足用户需求,谁就将第一时间占据竞争的最佳位置。近日,在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中国空调市场品牌综合评价报告》中显示:海尔空调在专家评价分析的五项指标(即国际影响力指数、趋势引导力指数、管理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指数及经营稳定力指数)上不仅综合得分明显高于其他国产品牌,也大大缩小了与日本国际化大品牌的差距;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其依靠“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在管理创新力上的得分更是牢牢占据所有品牌之首,为海尔空调进入中国空调市场品牌三强一举奠定胜局。

  综观近年来已进入竞争白热化阶段的中国空调业,如何决胜市场、提升竞争力,有关专家认为,管理创新力已成为企业刻不容缓的一个重要课题。而记者也了解到,海尔空调之所以能够入主品牌三强,就在于其正在探索和尝试“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并透彻领悟到这一创新商业模式的精髓所在的关系。

  “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关键是以下两点:

  一是要新鲜,为消费者提供的省电产品必须随时保持新鲜。据了解,2008年因各种因素令中国空调业遗留下了千万台的库存;2009年,在定频空调能效新标准即将出台、金融危机影响更加深入的状况下,大多数空调企业为了尽快抛售高能耗库存,纷纷祭起降价大旗。然而在危机面前,海尔空调却没有库存压力。“现在生产线上所生产的每台空调都有买主,否则,我们不会向事业部下生产定单。”海尔空调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二是要快,通过快速整合资源,以最快的速度满足用户需求。“4月30日青岛事业部接到了北京政府工程的一笔大定单,按照生产排期这笔定单生产完毕要到5月中旬了,但客户要求5月7日前定单上所有的产品型号必须生产完毕。为满足客户要求,我们迅速与胶南、合肥事业部协同,整合三大事业部生产资源同时开机生产,在5月6日顺利完成了这笔订单。”据海尔空调供应链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能以最快的速度满足用户需求,不仅要快速整合资源,从定单预测、定单评审、原材料采购、系统下单、排产生产直到交付,每一个环节海尔都需要为实现“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响应。

  而更多的事实也证明,海尔空调依靠“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提升企业竞争力已取得了初步胜利。在国内,2009年初国美、苏宁、日日顺等各大连锁均与海尔高效省电空调签下巨额定单;在金融危机的重灾区美国市场,海尔空调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目前出口份额比重已达到70%;在中国变频空调出口最多的欧洲市场,欧洲空调经销商定单已由日系品牌向中国的海尔倾斜,海尔变频省电空调平均份额高达67%以上。

  业内专家分析,管理创新力是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中之重,但事实上,一直以来,在这一方面国产品牌始终处于弱势地位。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对全球空调市场造成销售下滑的情势下,对于大多数想要摆脱库存压力、迅速提升国际竞争力的空调企业来说,海尔空调“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这一创新商业模式不失为一剂良方。

(责任编辑:陈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