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评论

七投标四落榜 洋品牌缘何难中标彩电下乡

随着我国对家电下乡政策的调整,在上周财政部和商务部公布的最新一轮下乡彩电的名单中出现了夏普、LG、三洋三家洋品牌的身影,这是我国从2007年开始家电下乡以来首度有外资彩电品牌进入下乡行列。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市场上的主流外资彩电品牌其实都参与了此次投标,但最终仅三家洋面孔得以下乡,包括三星、索尼、飞利浦、东芝几个大品牌全都“落榜”。

■外资彩电七家投标四家落榜

在此次最新一轮的彩电下乡招投标中,外资彩电企业对其关注程度远远高于去年。目前在国内市场销售的9个外资彩电品牌中,除日立和松下没有参与投标外,其余的夏普、索尼、三星、东芝、LG、飞利浦、三洋7大主流外资品牌都参与了本次投标。不过从最后结果来看,中标的外资品牌尚不足一半,三星、索尼等巨头都未能入围。

对此,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除了价格指标,我国对参与家电下乡的品牌在农村地区的服务网络覆盖也有严格要求,以满足农村用户的售后服务需求。而这一点恰恰是多数外资品牌的软肋,长期在城市市场中的厮杀使得它们在中国农村地区的网络布局几乎是一片空白。他指出,对于外资品牌而言,适应家电下乡并非单纯的是价格适应农村市场消费水平,还需克服农村售后服务薄弱的缺陷,而这正是多数外资品牌难以突围的。

■下乡成为外资彩电救命稻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外资彩电此次之所以对家电下乡兴趣陡增,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国家提高了下乡彩电的价格上限。据了解,由于此前国家对下乡彩电最高限价仅为2000元,使得下乡彩电基本为显像管电视以及32英寸以下的小屏幕液晶电视。而外资彩电品牌目前主要都是生产32英寸以上的液晶电视,因此前次彩电下乡招标中根本就没有外资品牌参与。而随着国家对下乡彩电上限价格由2000元提升至3500元,已经达到了它们的承受价位。

■今年外资彩电销量大幅下滑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外资彩电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大幅下滑,才是使它们开始重视农村市场的最根本原因。据国内两家家电调查机构中怡康和奥维提供的数据显示,包括三星、LG、索尼、飞利浦在内的外资彩电巨头今年以来的市场份额都在急剧下降,形势不容乐观。其中曾经市场排名第一的三星是今年以来份额下滑最大的外资彩电品牌,中怡康在对全国393个城市4010家门店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三星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5月份13%的高点跌至今年初的4.2%,排名也狂跌至第9名。LG液晶的市场占有率也从去年5月份的7.5%跌至今年初的4.7%;飞利浦液晶更是在今年2月首度跌出了市场前10名,市场占有率锐减46.7%。此外,据大中电器提供的五一期间彩电销售数据显示,索尼液晶的销量已跌至第10名,创下历史新低。

在这种形势下,家电下乡显然成为外资巨头的救命稻草。记者注意到,去年起因销量欠佳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一线城市黯然退市的三洋彩电,此次就全力投标了16个型号的液晶电视,力图全面转战农村市场重出江湖。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