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老大怎么了 盘点诺基亚七宗“罪”



  要说手机市场上的销量王者,诺基亚必定当之无愧,长期接近40%的市场份额让很多厂商只能望其项背,同时也让诺基亚能够在很多技术的研发、概念的打造等方面表现得游刃有余。不过,从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来看,诺基亚的市场份额突然下降到31%,而三星则直接冲到了18.8%,一二名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另一方面,从利润来看,诺基亚在第一季度1.22亿欧元的利润额,相比去年同期的12.22亿欧元足足下降了90%。经济危机或许是一个重要原因,但三星和LG等韩系厂商却可以逆势上扬,这似乎说明诺基亚更主要的问题还在于自身。那么,这样一个市场上的老大究竟怎么了?诺基亚遭遇到什么样的尴尬,这里我们不妨列出行业老大的七宗“罪”,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诺基亚当下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直击诺基亚七宗罪

一.外观设计落后

  市场份额下降的意思是选择产品的消费者减少了,这可能会有很多原因,比如功能跟不上、产品性价比不高等等,但如果是整个品牌都遇到了问题,最直观也最简单的可能就是产品的造型设计落伍了。摩托罗拉就长时间受困于这个问题,而诺基亚的机器虽然没有摩托罗拉刀锋机那样的特点鲜明,但只要是稍微关注过手机市场的朋友,就一定可以从一堆手机当中分辨出谁出自诺基亚之手。这可以说明诺基亚产品的影响力和在用户心中建立起的形象,但也可以说,诺基亚的外观设计落后,已经无法给人全新的感受。

  诺基亚目前的外观设计主要为“经典”式和“沿用”式两种,所谓“经典”,就是诸如直板设计,或者按键等元素排布有着相当的历史;比如热卖的1系列等低端系列,还有3100、N73、6300这样一脉相承的外观形态。

  “沿用”即是诺基亚喜欢在偶尔打造出一款造型较为特殊之后,会长时间多款产品继续采用同样的模板,比如N95的双向滑盖设计,以及N81和N85比较相似的外观设计,又比如5300XM、5700XM、5610XM等屏幕两翼搭配彩条的效果。可能这些元素从一开始非常令人欣喜,感到新鲜,但时间长了,或者看到的机器久了,吸引力大大降低,说不定反而让人不舒服,带来反效果。


诺基亚N81和N85两款手机外观设计十分相似

  其实,只要诺基亚愿意,它可以经常带来外观设计前卫的产品,并且这样的产品也会用出色的市场表现来回报诺基亚。E71就完全突破了E61那样的大砖头,整体呈现出全新的商务时尚气质,让一向给人有距离感的QWERTY全键盘手机快速得到普及。

  5800XM为了搭载触控屏而采用宽屏比例的机身设计,这也吸引了很多诺基亚爱好者的关注。相比韩系厂商,诺基亚在外观上所花的心思实在太少了,更不用说现在日本的夏普、东芝,以前的三菱、NEC等,要知道,延续经典和创新改革并不冲突,关键是看两者怎样的融会贯通。


诺基亚E71商务手机深受消费者青睐


5800是诺基亚比较成功的代表机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丁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