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苏宁积极参与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家结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加大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力度,出台鼓励“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消费,对拉动内需,稳定和扩大就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促进扩大内需,根据我国家电、汽车产业发展和消费市场实际,有必要实施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措施。这不仅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也有利于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

  会议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一)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基础上,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或者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按照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

  (二)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和福州、长沙,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原则上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分品种确定最高补贴额度;对回收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送到拆解处理企业的运输费用,给予定额补贴。

  (三)今年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同时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电“以旧换新”补贴。会议要求各有关省市和部门加强领导,制定明确的实施细则,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要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回收处理能力。要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方便广大消费者,同时充分发挥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

  以下为 苏宁电器 (15.15,-0.08,-0.53%)相关负责人答问:

  问:目前家电行业操作家电以旧换新多不多?一般采取什么形式?

  答:家电以旧换新一直是家电厂商实施促销的手段之一,操作较为频繁,一般采取的形式是家电厂商与相关废旧家电回收单位进行合作,在零售网点设立相应的回收点,根据回收家电产品的年限和使用状况给予消费者购买家电时能够享受到的相应折扣,该项费用由回收单位和厂商共同承担,以此刺激消费者进行产品更新换代的欲望。

  问:苏宁对国务院推出的此项补贴扶持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持何种态度?

  答: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国家采取坚持刺激销售、扩大内需的战略来保障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实施经济结构的调整,是富有远见的。前期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也是具有显著成效的。家电产品作为大件产品和生活必需品,它的销售拉动对于扩大内需是有战略意义的,前期推出的家电下乡政策就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从家电消费的几大诱因来看,家电空白地区普及、房地产拉动、产品更新换代、婚嫁等是最主要的几大因素。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拉动效应有限,婚嫁市场又一般不会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已经实施的家电下乡对农村市场的普及起到了相应的促进作用,产品的更新换代成为拉动家电消费的新的也是仅有的主力增长点,尤其是在家电普及率较高的一二级城市以及富裕地区的三四级城市。

  所以这次国家推出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可以说是对症下药,切中要害,能够最有效地刺激消费者进行家电更新换代,提升销售,实现扩大内需的既定战略,同时也能推动高能效、环保、和新技术产品的普及,改善家电消费结构,打造节约型社会。

  因此这项政策是政府、家电制造企业、流通企业、消费者多方共赢的举措,我们持积极欢迎和支持态度,并且由于一二级市场集中、人口密度大,该项政策实施的市场效应将会很快也很显著。

  问:苏宁将怎么积极参与落实该项政策?

  答:作为全国最大的家电连锁渠道,苏宁电器势必将成为该项政策的执行和受益主体。我们已经将国务院部署全文以会议形式传达给各地,要求各地苏宁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和合作,苏宁电器总部也将与国家主管部门进行深入的沟通,提交关于产品选择、补贴方式、监督体系和回收处理等方面的各项建议,参与和推动该项政策的迅速推进和落实。后期我们也将与上游厂商进行全面的协同合作,推出更多的环保节能绿色产品,共同将家电以旧换新作为下一阶段的市场推广重点,配合国家将该项补贴政策迅速惠及于民。

  问:该项政策预计将带来什么样的效果?

  答:对于消费者来说,单价较高的家电产品一次性10%的补贴金额是相当可观的,加上厂商之前就在执行的废旧家电回收优惠政策,消费者以后更新换代购买家电可以享受到超过20%的让利优惠,这对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能起到相当大的刺激作用。

  产品的更新换代将帮助上游制造业实现生产结构的优化,鼓励更多的技术创新,高效节能产品普及率的提高对于节能减排、降低能耗也能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

  按照国家20亿的财政补贴总规模和10%的补贴比例,保守估计是可以直接带动200亿的家电新增消费,厂商同步推出的促销政策也可以带动同等规模的以旧换新需求,另外还有至少50亿的家电回收产业的潜在市场,加上家电产品带来的服务、物流、衍生产品等配套需求,拉动的整体内需规模将接近500亿。

  按照我们的判断,目前的补贴规规模不一定能够满足市场需求,未来政府部门可以视效果追加更多的财政扶持,促进家电消费市场的全面繁荣。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