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面板缺货推高液晶产品价格?

   最近一段时间,不论是新闻还是坊间,有关台湾液晶面板厂商涨价的消息随处可寻,甚至还有消息指出,今年液晶面板涨势很可能持续到第三季度。由于液晶面板的价格几乎占到液晶显示器现金成本的70%—75%,所以面板涨价对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市场的价格影响几乎是无可避免的,以至于周围很多朋友纷纷担心面板价格的持续上涨,作为终端的液晶显示器及液晶电视能否做到“面不改色、按兵不动”,终端产品什么时候会传来涨价的声音?

  近日,记者在走访电子卖场后发现,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液晶显示器产品价格小幅上涨的迹象,不仅如此,同时也面临“有价无货”的窘境,主流尺寸的缺货“恐慌”正在电子市场内蔓延开来。

究竟目前电子市场的显示器缺货现象与上游面板涨价有无直接关联?上游面板厂商又为何选择此时进行大规模、大幅度地调价?面板涨价,会引发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涨价的连带动向么?

  ●涨价已是“箭在弦上”

  缺货也是“无可避免”

  在一片“面板普涨”的喊声里,记者来到电子市场后发现,随着上游液晶面板价格的不断上涨,主流显示器品牌旗下的19英寸和22英寸都在不同程度地涨价:19英寸的价格从年初的699元涨至899元左右;22英寸也从999元卖到1099元左右。不仅如此,不少尺寸还是“有价无货”,主流尺寸的缺货状况愈发明显,比如18.5英寸,基本上处于“家家没货”的现状。

  “年初,面板那边就开始涨价,4月以后,有的总代级别的光拿货的进货价就涨了近100元,现在我都不敢贸然进货了。”中关村科贸电子城一显示器零售经销商向记者抱怨。

  “导致终端市场涨价、缺货现状的原因是上游台湾液晶面板厂今年发起的一轮提价行动,”明基视讯产品经理叶光愉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台湾面板厂主要采取了两方面的大动作,一方面对面板调价回升,而另一方面严格控制产能,这两方面的行动主要是为了弥补去年的巨额亏损。”

  “去年,上游面板厂预计过高,导致产能过剩、库存积压过度,而大环境的不景气使得终端消费购买力非常疲软,在现金流的压力下液晶面板价格剧烈下滑,已经低于现金成本甚至是材料成本,价格已经触底,”叶光愉坦言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以奇美、友达为台系面板代表的厂商亏损都高达200亿新台币左右,“面板等于是越切割就越亏损,在无法持续忍受巨额亏损的情况下,涨价已经是‘箭在弦上’了,所以说接下来面板行情上涨,是因为生存的需要,这是非常客观的事实。”

  “上游面板厂觉得既然越做越亏,索性就暂停或降低产能。”于是,当今年年初涌现的急单将供应链的库存消化殆尽后,显示器市场上游供应与下游需求之间的矛盾开始显现,缺货风潮席卷市场。“目前台湾面板厂依旧控制产能,供货都相当谨慎,面板供货量大约只是订单数量的60%至80%,产能利用率普遍降到70%以下,始终维持市场供小于求或供不应求的状况,”同时,叶光愉也认为,“受金融风暴侵蚀的面板厂尚不敢对显示器大举复产,因此面板供应只是小幅、稳步地回升,所以缺货依旧严重。”

  但对于如何解决当下突出的缺货问题,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显示器事业部总经理汪深海给出了他的答案:“缺货不是任何一家显示器制造商能够解决的。”由此可见,缺货问题是整个产业链信息传递的滞后所造成的,也是目前这个行业普遍的现状,不是任何个人或者企业就能改变的。

  ●涨价大有持续之势

  经过去年液晶面板价格直线走低的一年之后,今年液晶面板自开年初始便出现“回暖迹象”。依照DisplaySearch 数据分析所得,液晶显示器面板自2月开始从小尺寸起涨,继4月初大尺寸面板报价也小涨2至4美元后,到5月已蔓延至各主流尺寸产品。同时,这轮液晶面板涨价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各主流尺寸面板全面涨价;二是大小尺寸面板价格涨幅不一。

  “此轮涨价,实则是面板价格冲入谷底之后向合理区间回调,”汪深海认为,“从外部经营环境来看,今年液晶面板会持续涨价,只是涨多涨少的问题,”同时揭示出液晶面板价格走势将由以下三方面因素决定:首先是市场的需求状况;其次是厂商的获利预期;最后是厂商的产能投入。“倘若今年暑期市场需求旺盛,就会带动液晶显示器面板的需求,从而会延长涨价的持续时间。面板厂能否准确地预见市场需求是涨价能否持续的关键。”

  这种观点得到了明基叶光愉的认同:“既然此轮涨价在很大程度上是面板厂商为盈利而制造的,那么,在没有取得预期的收益之前,厂商是不会罢手的,这样的涨幅很可能会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

  ●液晶显示器恐涨价在即

  液晶电视尚未有此动态

  液晶面板涨了,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离涨价还远么?

  “现在应该是液晶显示器抄底的时机了。以现在6美元的持续涨幅,液晶面板的价格又几乎占到液晶显示器现金成本的70%—75%,”未来几月可以肯定的是,液晶显示器的价格肯定是要随时作出适当调整的,但叶光愉表示,“明基目前的市场策略是以市场占有率为主要目标,即使是价格上的调整,也只是小幅度的浮动,绝不会牺牲市场占有率。”

  尽管液晶显示器市场涨价跃跃欲试,但液晶电视市场却“相对稳定得多”,显然没有受到上游面板涨价的冲击,“尽管面板依然涨价,但刨除显示器面板生产线,仅目前液晶电视面板生产线就足够‘厂商吃饱’并恢复元气的了。”

  面板市场虽然涨价不断,但目前市场终端的销售更多是按兵不动,有产品的提货价虽然高了一点,但是在市场零售上却不表现出来,还是保持原来的价格出售产品。但是也并不排除厂商那边还没有反应过来或者市场是继续销售库存导致不涨价的可能。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无可 | 叶光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