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夏新:国产手机偏执狂的生死迷局



国产品牌手机之殇

2005年中,国产手机厂商纷纷拿出自己的半年报,国产手机经营情况一片惨淡。曾是国产手机主力的波导、夏新、TCL全结亏损。
 
李晓忠们将这归罪于“黑手机泛滥”,同时手机牌照的逐渐开放让国产手机的生产队伍扩大,国产手机厂商市场份额下降,关键零部件紧缺、利润下滑等问题,都预示着产品前景堪忧。
 
这种困境,从2004年就开始了,外资品牌在看清了自己的短处后,及时的将销售渠道渗透到中小城市,包括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在内的巨头们加大渠道改革力度。另一方面,国内越来越多的厂商通过贴牌、山寨等手段涌入手机生产领域,导致竞争激烈,产品的骤增让市场供求关系恶化,价格战再所难免。摄像头、彩屏等关键零部件的采购,也让国内手机厂商在外资厂商庞大的资金流下,有了一定的难度。
 
特别是夏新,又要攘内又要安外,再加上3G的研发和牌照的拖延,资金链捉襟见肘。情势,危在旦夕。
 
2008年2月26日,夏新电子公告称其以总额1.04亿元的价格将上海夏新科研大楼出售给张江高科,该项资产转让预计获得了税后收入约8000万元的流动资金。夏新试图以出售固定资产,来获得喘息的机会。但从2007年的财报来看,截至2007年末,夏新总资产为30.1亿元,其中存货为12亿元,应收账款近7亿,现金仅为2.13亿元,但总负债却高达32.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有22.63亿元。与此同时,总公司加上全国分公司每个月开支1.2亿元,公司每月创收只有几千万元。8000万元仅是车薪上的杯水。
 
被停止交易的夏新电子在中国A股,如果在暂停上市一年后仍无法扭亏,*ST夏新将被迫退市。
 
夏新电子重新崛起机会几何?
 
夏新电子李晓忠离任后,长城电脑卢振宇全面接管,除了大刀阔斧的内政改革,削减开支外,卢振宇坦言,“想要重振夏新,还必须大股东CEC、厦门市场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产业机会。”
 
2009年,3G开始商用,让从2003年就主力研发3G的夏新看到曙光。其中WCDMA因为技术成熟,在夏新的产品比例中相对较大,主要供应海外市场。目前,夏新已经和全球前十大运营商中的6家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到今年年底,将实现100万部高端3G手机的海外出口。
 
夏新正在谋求突变,效果如何,能够鉴证的只有时间。但在整个手机市场的大环境下夏新依然还是弱小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偏执于自主研发的夏新是悲情的,也许当年搭上MTK这趟快车,或许会是个转机,但李晓忠对技术的执着在大市场的环境下注定是悲情的。
 
寄望夏新,能早日走出困局!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丁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