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借助政策发力 “节能”家电终可扶正

  当国务院对家电实施“以旧换新”的决议出台后,家电业界给予了巨大的反响,人们的目光都聚焦在那10%的补贴,20亿的资金以及凭借这个支点假想出来的几百亿市场上。毫无疑问,“以旧换新”是国家针对当前消费环境做出的一连串拉动内需的举措之一,所谓农村包围城市,在“家电下乡”初现成效之后,“以旧换新”明显是针对城市消费的升级。

紧接着“以旧换新”之后,仅一天时间财政部、发改委宣布启动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业内人士分析“以旧换新”旨在拉动内需,而“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则是推动中国家电的节能之路。

  其实回想进入2009年以来家电业内的一些事情不难理出一条有关“节能”的线索,平板电视从面板到背光源的升级技术在强调节能,空调大规模进入变频时代在强调节能,冰箱新能效等级的实施在强调节能,就连小家电中的电磁炉、微波炉、热水器、电饭煲等这些实施过或还未实施的能效等级也都是在强调节能。

  “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并不简单得在于拉动内需,这两项政策其实也从侧面推动了节能的普及。以空调为例,下乡空调能效的入门等级为3级,相比许多热促中的4、5级能效空调来说价格差距不大,再加上13%的补贴,这样基本可以以4、5级能效的钱买一台3级能效的空调,对于享受“下乡”政策的农村消费者来说,也许会优先进入节能时代。再来看“以旧换新”,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和福州、长沙,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原则上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这5类家电的新品几乎都和“节能”二字沾边,是最早进行“节能改造”的产品。拿空调来说,新能效等级即将出台,届时能在市面上出售的将都是高能效产品;而冰箱的新能效已经在今年5月1日实施;电视已经全面跨入平板电视时代,现在无论液晶还是等离子也都在强调节能的趋势。有业内人士认为,加速消费者家中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也就是加速消费者对节能产品的接受程度。

  曾几何时,“节能”家电只是一个阳春白雪的事物,平板电视以响应时间、色彩画质为傲;空调在静音和除菌方面纠缠不清;冰箱在保鲜之后就开始数门的个数……极少有产品将“节能”作为卖点。当然,企业拿什么来做卖点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定,但目前的消费者不会主动要求产品必须是环保的,在国内,能耐得住寂寞一直研究“节能”型家电的企业屈指可数。

  但世界是前行的,国际市场对我们施加了压力。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各国及地区制定的家电产品能效标准是一种贸易壁垒,但也非常明显的告诉我们世界在走向“节能”。当我们还没有对“节能”指标正眼相看的时候,一些国际家电巨头已经在他们的新品发布会上着重强调省电功能,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有害物质的减少。当我们拿到产品宣传册时,最感兴趣的仍然是那些倍频技术,几代面板,洗净方式,制冷速度,除霜效果……而有关环保的介绍只会匆匆翻过。国内几家坚持技术路线的企业一再推出领先的节能型产品,却总被淹没在行业胡吹乱侃的恶习中,最高能效比的变频空调竟然敌不过一个180度正弦波,LED背光源在节能上的卖点不如超薄好使。

  这一幕幕就发生在当下,这就是“节能”在消费者心中和在企业、行业中所处的地位,它是无足轻重的配角,它是可有可无的点缀。但当国家一系列政策出台时,忽然发现家电的“节能”从未像现在这样受到重视,它终于也只能在国家的力量下被扶正。希望政策不仅仅着眼于内需,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当下时局的消费低糜,更重要的是企业与国家都能在这些政策中找到未来家电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