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陈刚: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助推中国彩电工业转型

  200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了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确保电子信息产业稳定发展,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特制定本规划,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

  在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指出,要以支持彩电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相对完整的平板彩电产业链为目标,以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为核心,以面板重大建设项目为牵引,兼顾目前主流显示技术及未来发展,通过国家支持和引导,做大做强彩电整机产业,完善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产业链,增强中国彩电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在之前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平面显示产业只是作为元器件产业中的一部分来论述,而在这次振兴计划中,平面显示产业被列入三大重点突破的核心产业之一,新型显示器件企业更被纳入高新技术企业范畴。

  市场观察: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欧美市场需求疲软,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遭遇严峻挑战。以彩电产品为例, 2008年彩电企业的出口额大幅下跌,出口增速由2008年二季度的20.3%下降到四季度的0.6%,预计2009年国内骨干彩电企业出口额将减少35%(数据来源:工信部)。与此同时,由于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全球彩电行业的利润水平大幅缩水,2月17日本二线彩电品牌先锋宣布全面退出平板电视产业,这无疑凸显了全球彩电企业的赢利困境。

  随着以液晶电视为主的平板电视时代的到来,我国在电视用液晶面板、芯片、背光等产业链环节的缺失或薄弱,使CRT时代建立技术及产业优势快速消退,中国彩电企业很难在全球性的激烈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产品同质化导致的价格战更令整个产业雪上加霜。而“振兴规划”便是着眼解决核心技术缺失、产业竞争力差等深层问题。

  在“规划”重点支持的六大工程中,集成电路升级、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以及数字电视推广都将直接或间接推动我国彩电工业的转型。在集成电路方面,LED的发展将是重点,政府也将对LED产品给予补贴。LED被认为是液晶电视下一代背光源, TCL、海信、康佳和长虹等彩电巨头纷纷切入模组以及LED背光生产,LED背光技术或将有所突破。关于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建设将是其中的亮点,而液晶模组生产线建设以及整机一体化将成为发展重点。以TCL为例,TCL液晶模组首条生产线在09年2月实现量产,截至3月底共生产液晶模组近8万台。4月下旬,TCL第二条液晶模组生产线也已开始投入量产。2010年模组及整体一体化项目全部完成后,TCL拥有模组800万片,整机300万台,SKD/CKD散件200万套的年生产能力。这标志着其在建立新兴的平板电视核心竞争力和实施产业升级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国内企业液晶模组实现量产,可大幅度降低彩电整机制造成本,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预计液晶模组对国内企业液晶电视的核心竞争力优势将在未来1-3年内逐步释放。

  政策环境:企业转型还需巧借东风

  2009年初,以国家商务部、财政部为主导的新一轮“家电下乡”在全国12个省份铺开,作为我国4万亿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家电下乡”通过启动农村市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电企业的生存困境,但难以解决包括彩电业在内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今年5月,家电下乡政策扩容升级,彩电限价提高到3500元,此举既有利于切实改善农民生活需求,又加速了平板彩电产业的升级换代。

  与此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鼓励 “以旧换新”政策措施,将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此举可谓是此前推进的“家电下乡”政策的进一步延续和扩大。尤其是对于在一二线城市具有雄厚市场基础的国产家电龙头——TCL、海信、创维来说,“以旧换新”政策可谓与“家电下乡”政策遥相呼应,成功撬动城市市场,是在如今全球金融风暴的大背景环境下,国产家电龙头扩大市场份额的一次大好机会。此举将会进一步促进国内家电生产、流通和城乡居民的市场需求间实现良性对接,既能够促进国内市场对家电产品的升级换代,也有利于在国际市场减少家电产品贸易顺差、缓解贸易摩擦,确保国内家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全球彩电和显示技术的发展正处于从模拟到数字、从CRT显示技术到多种显示技术并存发展的转型阶段。彩电工业的转型伴随着平板化、数字化、网络化和互联互通,从单纯的广播电视收视终端变成多媒体、多功能的信息终端,具有典型的多种高新技术应用融合、关联性强、渗透领域广、对相关产业带动性强的特征,对于发展信息化国家而言,具有基础产业地位和战略意义。

  按照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自2009年起将连续三年组织实施彩电产业战略转型产业化计划,以专项资金等强有力的措施推动企业平板化转型,推动企业向上游模组延伸,推动屏生产线的建设,并明确提出了扶持终端厂商“32英寸以上平板电视模组与整机的融合设计及产业化整机节能环保设计与产业化”。今年专项的重点是彩电征集、平板显示面板模组、平板显示关键配套件及材料、平板显示专用制造和测试设备等4个方面。

  对于国内彩电企业而言,国家发改委推出的三年重点扶持计划无异于一针强心剂,彩电产业链受益颇多,国内彩电产业、特别是规模彩电企业及上游产业将从中受益。这是国家首次以文件形式牵头发展平板电视产业及新型CRT电视产业,此举表明国家希望通过政府支持、企业参与的方式,最终达到建立我国彩电产业强势地位的目的;其次,国家有可能出资参与企业液晶及等离子面板制造,对我国建立平板显示产业上游竞争力很有好处。

  由此看来,彩电产业向上游破冰的意义在于,平板电视产业链重心将转移至中国,促使国产品牌提升市场话语权。随着东芝、日立收缩战线,三星、LG相继减产,令曾对国产彩电形成合围之势的外资品牌“风光不再”。从某种意义上将,2009年将国产平板电视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反攻的历史拐点。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