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节能补贴再掀定频变频路径之争

  本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国家财政补贴节能空调,业界对上周出台的这一新政大都表示支持,然而到本周,围绕到底谁才真正踏上了节能空调未来主流的发展路径这一话题,空调厂商开始打起“口水战”。

  昨日,格兰仕空调直接炮轰:变频空调不适合中国国情,定频高效才是中国空调节能方向;而作为国内变频空调的领军企业,美的空调却针对新政直接呼吁,应将国家财政补贴范围扩大到变频空调。

  上周,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推广实施细则》,规定将在今明两年时间内,对达到能效等级1级或2级标准的高效节能空调按制冷量分四档给予补助,其中1.5匹每台分别补助550元、350元,并设定了推广上限价格,以使高效节能空调能尽快普及。不过,两部委明确表示,上述节能空调补贴仅限于定频空调,移动、变频、多联等空调均不在此列。

  这一规定显然给了中国定频空调阵营强烈的刺激,在空调产业极度沉寂的大背景下,格兰仕作为其中代表迅速跳上前台,昨日在顺德总部发动了“2级能效战略”。“国家主导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都未将变频空调纳入,这是一个很显而易见的导向,这意味着定频空调仍是节能空调的主流。”格兰仕空调中国市场销售公司总经理韩伟直言不讳。

  在格兰仕方面看来,变频空调劣势明显:电磁辐射高过定频空调,且只有在连续开启的状态下才能实现比高效定速空调省电,间隔使用并不节能,这很不适合国内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同时,从产业角度看,变频空调压缩机、变频器等核心部件全部需要进口,这些关键技术均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而定频空调经过国内20余年的消化吸收,已经掌握了全部技术并拥有全球最大、最成熟的产业链,这决定了短时间内中国定频空调将继续成为行业主导。

  韩伟甚至称,几大老品牌2008年以来背负超过1500万台的海量库存,其中90%以上都是四五级的低能效空调,但迫于产业竞争压力,各大空调企业不得不将推广重心转向节能产品,导致价格大战和节能大战交错在空调市场上演。老品牌价格战就是以抛弃库存为主旨,而其节能战则以一哄而上的炒作变频概念为主。对此,格兰仕将坚持走2级以上能效定频空调路线,对抗变频阵营。

  有专家昨日表示,实际上变频空调产业核心技术为日企把持的现状是客观存在的,作为变频行业的主导企业,格力与大金合作、美的与东芝开利合作都凸显出这一产业特性。不过,对定频、变频持续已旧的争论,这两家企业不只限于“口水战”,而将扩张市场份额作为了突破口。格力近来特别强调变频空调的低速运转,美的则称变频空调已经成为空调市场主流产品,希望财政补贴能扩大到变频领域。

  随着4、5级定频空调退出市场的脚步越来越近,2级以上节能定频空调与变频空调的争论将愈演愈烈,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在新的空调能效标准今年3月推迟实施后,这场争论变得更为扑朔迷离,2010冷冻年度或会初见分晓。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