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资讯·评测 > 评论·分析

用户制造——客户端软件成功的七大铁则

  如今,人们更愿意相信,腾讯公司创造了QQ即时通讯软件,从而变成了一家大企业。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新软件脱颖而出,老软件不断改版,增加新功能,这样的进化每天都在发生,QQ已经不再是当初的OICQ,用户想要的也不再仅仅是一个在线聊天的小软件。围绕着用户的需求,客户端软件各出高招、争奇斗艳,用户则用鼠标投票,持续地展现出巨大的推动力。这是一个用户制造的时代,我们在那些成功的客户端软件中,不约而同地发现了以下成功的铁则。

  一、具有亲和力的界面

  不管是操作系统还是应用软件,界面的美化和个性化绝对是大势所趋。一款每天都被用户开启并使用的软件,没有一个亲善的界面系统,是万万不能的。如今,完全不重视界面美化的客户端软件已经少之又少,就连QQ游戏大厅都支持了个性换肤功能。然而,除了美观,界面的亲和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QQ游戏大厅的换肤功能与QQ2009风格一致

  作为一款经典下载软件的全新版本,网际快车(FlashGet)3.0采用了全新的界面系统,不仅沿袭了经典FlashGet的界面架构,保留了用户原有的使用习惯,还通过界面的简化,进一步完善用户体验。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当你使用一段时间后,你很难从快车3.0的界面中找到一些可要可不要的功能,这种紧凑、有序的布局无疑会令用户感觉良好。此外,快车3.0还增加了“皮肤管理器”,用户可以用它下载并应用新的皮肤。

网际快车3.0的全新皮肤系统

  二、将用户的学习成本降至最低

  开个学习班教人使用Windows就能赚大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越是好软件,越应该让用户“即使毫无经验也能顺利上手”,这就给软件设计者带来了极大的麻烦,尤其对于那些功能较为复杂的客户端软件而言。Photoshop无疑是图形处理软件中的最强者,但过重的学习成本则迫使更多人选择了光影魔术手、美图秀秀那样的简易修图软件。此外,更多客户端软件则选择了优化细节,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

  QQ游戏大厅2009版客户端中有个非常有趣的设计,那就是,界面左侧的游戏列表不再纯粹地按照游戏类型来归类,从上向下看,你能看到“最近玩过的游戏”、“最热游戏”、“欢乐游戏”、“休闲竞技游戏”、“牌类游戏”等多种类别。每种类别中的游戏不一定都能够避免重复,但用户可以轻松地从任意一种自己喜欢的分类中找到自己想玩的游戏。相比那些按部就班的归类方式,QQ游戏的归类显然更让用户感到舒服,最关键的是,用户无需学习软件的分类规则,可以一下子就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想玩QQ麻将,你可以从多个入口轻松进入

  三、主界面上的按钮数量尽可能少

  一道简单的思考题:即使你是一个资深的软件用户,让你从15个按钮中选择其一,和让你从7个按钮中选择其一,哪一种方式比较简单?答案显然是后者。毕竟,用软件不是夜观星相,必须让用户能够直截了当地找到他需要的功能按钮,才是用户体验的优化之道。

  网际快车3.0把工具栏上的按钮从10多个减少到了7个,QQ2009干脆在主界面左下角增加了“收起侧边栏”选项以精简界面。很明显,许多客户端软件的开发者都意识到了界面的易用性问题,开始给界面做减法。

  暴风影音2009的界面是这里面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在经过多个版本的修正后,它选择了一个最为精简的界面系统——没有夸张的播放按钮,没有复杂的工具菜单,它的外观强烈地表现出,这是一个专注于功能的播放器软件。事实证明,这种界面同样深受用户青睐,它不仅简单易用,而且占用系统资源更低,令人信赖。

新版暴风影音的界面回归传统,更为精简

  四、减少用户鼠标移动的轨迹

  第一次听说减少鼠标轨迹是在2005年,据一位来自腾讯的资深设计师介绍,不论是网站页面还是软件界面,必须考虑用户的鼠标如何移动,移动的轨迹和按钮的大小,都会影响到用户的点击行为。

  据说,最为设计人所不齿的,就是“之”字型的用户鼠标移动轨迹,想象一下不难发现,鼠标走“之”字,相当于在同一个内容上来回来去地移动,这种移动方式显然是效率最低的。如今,新出的浏览器,包括IE,都把标签栏默认放在了页面上方,就是遵循了这个原则的结果。如果标签栏在下方,当用户在执行“新建标签”→“输入网址”的操作时,鼠标就不得不在页面上下两侧走“之”字,这样用户会觉得累。但考虑到习惯了标签栏在下方的用户,大部分多页面浏览器中也保留了“标签栏在下方”的可选项。

标签栏在下方,上网时鼠标就不可避免地上下移动

  五、充分考虑用户的应用需求

  很显然,每一款互联网客户端软件都是为了满足用户某一方面的需求,但实际情况是,用户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软件对用户需求的挖掘似乎了无止境。在某一时段,能够让用户用得爽的软件,无疑就是一款好软件,那么,优秀的客户端软件又是如何考虑用户需求的呢?

  网际快车3.0可能是目前惟一一款在启动之后,就能立刻把大量下载资源推送到用户面前的下载软件了。这个设定无疑是充分考虑用户使用需求的结果。通常地,当用户在网上看到需要下载的资源时,点击下载连接,弹出快车,就会直接进入下载流程;但如果用户没有确定的下载资源,打开快车马上就能看到新的资源下载推荐,点击后同样可以立刻开始下载,这种设定看似简单,实则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快车3.0的资源中心,既可直接下载也可搜索资源

  六、不要过度干预用户既有的习惯

  “大而全”是软件发展的一个趋势。许多软件开发商喜欢把软件做得更大、更全,希望可以替代其他客户端软件,但这样做很可能带来用户的反感。事实上,许多用户都有既定的使用习惯,比如有人只愿意用ACDSee浏览图片,那么如果有一款作图软件,强制性地,或者在非明确告知的前提下替换了用户的图片文件的格式关联,用户就会感到困扰,甚至直接删除那款作图软件以求清静。

  网际快车和暴风影音是两个专注于自身领域的典型。多年来,网际快车在下载领域不断深入挖掘,专注于提升包括下载速度在内的用户体验;暴风影音则在对影音格式的支持,以及低资源占用和高性能表现上下足了功夫。相比之下,某些网络音乐播放器则会“垄断”全部音乐格式文件的双击开启,即使手动指定到千千静听上,再次启动该网络音乐播放器,也会被强制更改回去。它的麻烦之处在于,一旦用户断网,那么即使播放一本歌曲,也会执行网络搜索命令,让本地歌曲难以顺利播放。可惜的是,这种不成熟的抢占用户的方法,在客户端软件中并不少见。

  七、尽量减少用户使用软件之后的麻烦

  软件在运行之后,或多或少地都会留下一些痕迹,最常见的如临时文件。用户在使用文字、图片编辑器后,保存的文件有可能会找不到,于是不少编辑器都在菜单中增加了“最近使用的文件”功能,告诉用户你最近用过的文件在哪里。这种功能虽然简单,但的确能帮用户解决一些后续的麻烦。出色的客户端软件,多多少少应该考虑到一些类似的问题。

  QQ的聊天记录既是查询信息的一个途径,同时也给用户带来了泄露个人隐私的隐患。于是QQ在登录模式中添加了“网吧模式”,帮助用户在退出QQ时自动删除所有登录信息和聊天记录,这样既可以防止号码被盗,又很好地保护了个人隐私。

  用户使用下载软件下载的内容一旦多起来,整理也是个很头疼的问题。对此,网际快车3.0增加了智能归类功能,所有下载的内容会自动被整理到左侧的类别列表中;同时,还会按照时间顺序整理已下载列表。比如,你想寻找“上周”或“这个月前些时候”下载的文章,只要在列表中找到相应的类别就可以了。

用快车3.0下载,不怕找不到文件

  一言以蔽之,客户端软件的成功秘诀就在于用户。厂商创造,用户制造,满足用户的需求就意味着发展壮大,否则就只有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责任编辑:刀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