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下乡政策带动河南农村家电消费市场升温

  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不断完善及在农村市场宣传普及,今年河南家电下乡产品销量迅速增长,农村家电消费市场升温。另一方面,家电下乡对相关生产企业也带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成为一些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最有效的措施。

  河南省是家电下乡全国第一批试点省份之一,来自省商务厅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销售冰箱、彩电、手机、洗衣机、电脑等家电下乡产品共52.1万台(件),销售额达7.25亿元,与去年同期6.8万台(件)的销售量相比成倍增长。

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河南省累计补贴数量105万多台(件),发放补贴资金1.95亿元,使100多万农户受益。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魏国庭介绍说,全省家电下乡市场稳定、运行良好,销售大幅提速,兑付逐步加快,群众购买热情逐步升温。家电下乡产品正逐渐成为农村同类产品的消费主流,同时也带动了其他电器的销售,实现了农村社会消费增长超过城市消费增长。

  在河南省新乡市,家电下乡产品今年销售情况更为火暴。2008年,这个市全年共销售各种家电下乡产品6万多台(件),而到今年5月中旬,销售量已经突破11万台(件)。新乡市商业局市场科副科长刘国玺说:“家电下乡产品的种类增多,宣传力度加大,和政策的不断完善,是销量迅猛增长的主要原因。”

  作为国内最大的绿色冰箱生产企业,家电下乡的政策效应明显抵消了金融危机对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的冲击。记者从新飞公司了解到,这家企业去年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60万台,占该公司三四级市场总销量的比例达20%,销售收入10亿元;而今年前四个月,新飞公司的家电下乡产品销量已经达到60万台,占到了公司总销量的54.4%,占总销售额的30%左右。

  新飞公司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电下乡政策使得农村家电市场消费潜能提前释放,也成为企业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保持增长强有力的助推器。

  农村家电消费市场的快速升温,在一些主要针对农村市场的中小家电生产企业身上体会更加明显。河南海宝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针对县乡市场的洗衣机生产企业,参与家电下乡产品招标中标后,今年一季度销量达到了3.5万台,比去年同期多出了整整1万台,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比例占到了70%。

  公司副总经理孙玉新告诉记者,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宣传普及,农村市场消费者已经基本认可接受了家电下乡产品,公司共有19个型号的500-700元之间的产品在全国9个省中标,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海宝公司的产品主要针对农村市场,近几年来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农村市场消费在升温,购买力增强。孙玉新说:“在家电市场,原来乡镇一级很少有正规的家电卖场,都是像杂货铺一样,但这两三年来卖场增加非常快,规模不断扩大,也更加规范;而且农村消费者对产品的价格、品牌、外观、功能都很关注,更愿意选择耗电量低的产品。”

  一些企业认为,家电下乡政策进一步把家电品牌推到了乡村市场,把产品送到了消费者面前,给大小企业都带来了新的发展和竞争空间,能不能把握新的机遇,下一步还要看产品竞争力和网络建设。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企业都在加大对这个市场的研究和投入,如加大建设县乡市场的渠道、网点建设调整,针对农村市场的特点,不断研发更加符合农村实际的新产品等等。

  孙玉新认为,农村市场消费现在一方面在不断扩大,一方面也开始消费升级,但也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制约。比如现在全自动洗衣机在农村的普及率,好的地方只有10%,一般只有5%左右,主要是受农村自来水供水不定时、水压低等影响,制约了消费升级,如果农村用水状况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至少洗衣机市场会有一个飞跃。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