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行情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十七

  
众所周知,从二战前的德国相机引领世界,到今天的日系相机唱独角戏,过去的几十年,照相机产品和照相机行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9年对于同为日本相机行巨头的佳能尼康来说都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对佳能来说是单反相机问世50周年,对尼康来说则是F卡口诞生50周年(其实同样是第一款单反F问世50周年)。那么1959这个年份的背后,又是怎样的一番情形。日本照相机行业,在半个世纪前凭借的是怎样的境遇和机缘,得以风生水起?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全文)

《单反相机的传奇》 作者:木木

   

  引言:1959年既是佳能单反元年,也是日本光学的单反首发年,加上旭光学(1952)、Orion(1955年)、东京光学(1957)、千代田(1958)、帝国光学(1958年)、雅西卡(1959)、小西六(1960)、玛米亚(1960)等等,当年日本的单反相机市场火爆异常,现在回首来看,尽管它们中的许多品牌已经湮没于历史尘烟之中,但当年相机产业的意气风发依然鼓舞着今天仍在市场上活跃的日本品牌,和汽车一样,单反相机毫无疑问也是日本影响世界的主要工业品之一,然而今日无比荣光的佳能的单反相机在启航时却充满了难以想象的艰辛……

  前面说到1957年5月,功能完善而且价格合理宾得AP面世,引起了众多厂商对于单反相机市场的强烈关注。这年的5月同时也是佳能VT Deluxe和L1,以及尼康SP发布的时间。扎堆发布新机,不难想象当时几大相机厂商齐头并进的情形,宾得AP作为非旁轴、非顶级机型在市场上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给所有大相机厂商都上了一课,这一课内容就是“旁轴过时,单反好卖!”。

  当年10月4日,前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这是一个技术创新与理想突破的年代,敢于打破陈规,推陈出新,就有可能获得巨大的成功。而在众多老牌相机厂商里,千代田是做出反应最快的一家。

  千代田虽然也涉足35mm高档旁轴相机市场,但在佳能和尼康的强势下收益并不理想,主力产品还是双反相机,既然旭光学都在单反相机上闯出了名堂,而且解决了原来单反相机的主要缺陷,社长田鸠一雄认为开发单反相机一定会比当时如日中天的旁轴相机更具发展前途,于是在1956年果断地将开发中的“超越徕卡M3”的高级旁轴机型叫停,同时继承其中的优秀设计元素,集中力量开始了美能达单反的研发。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十七)

1958年1月千代田发布了旗下的第一款单反相机美能达SR-2

  1958年1月,千代田宣布发布旗下的第一款单反相机美能达SR-2,同样引起了轰动。SR-2设计简约,造型流畅,工艺精湛,固定式取景器亮度号称世界领先,机顶布局非常整洁,采用了与徕卡M3一致的卷片拨杆与快门按钮同轴的设计,除此之外,SR-2采用了全新的镜头卡口系统,也就是日后美能达沿用了20多年的MD卡口,当然,这个卡口设计与徕卡M3的M卡口设计也非常相似,快门结构也很类似徕卡M3。SR-2在当年10月正式上市,标配PF 55mm f/1.8镜头的售价也是51,500日元,与同年5月面世的宾得K套机(套头55mm f/1.8)完全相同,针锋相对的意味很明显。除了55mm f/1.8外,与SR-2同期面世的还有100mm f/3.5和135mm f/2.8两支镜头。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十七)

黑色机身版的美能达SR-2,SR-2的很多设计细节都可以看到徕卡M3的影子

  美能达SR-2集成了快门转盘,而且凭借雄厚的相机生产经验,外形设计和工艺标准都达到了相当的水平,推出后自然也受到了欢迎。美能达SR-2和宾得K的共同特点主要有1/1000秒的最高快门速度以及固定式五棱镜取景器,而且都没有闪灯热靴和景深预览功能。需要指出的是,SR-2并不会在曝光后自动全开光圈,而是通过卷片上弦后才会将镜头光圈全开(在后续机型上得到了完善),这一点稍逊宾得K。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从单反相机的技术实力来说,千代田还是稍逊一筹旭光学一筹。不过老厂毕竟实力雄厚,为了完善单反相机产品线,千代田从1958年开始,研发了超过40款的各种定焦和变焦镜头。

  与千代田非常相似,日本光学也是暂停了尼康SP的后继机型的研发,并将主要技术储备都转移到了新的单反相机开发上。在尼康SP推出之前,日本光学原打算旁轴和单反两手抓,而且两手都要硬,但在登峰造极的尼康SP推出之后,日本光学发现在旁轴相机方面无论怎么努力,都超不过徕卡M3,欧美用户也有“日本旁轴相机做得再好,也只是徕卡或者康太时的替代品”的看法,因此日本光学决定,将日后新的尼康顶级机型定位于单镜头反光相机,并且具有反应快和高可靠性等特点,拥有丰富的镜头和各类附件,以满足所有摄影要求。当然,旁轴相机的开发并没有立即停止,只是后来单反相机卖得太好,没有必要在推出新的旁轴机型了。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十七)

尼康F从1959年推出到1974年停产,各类改款累计生产达862,000余台

  与千代田模仿徕卡M卡口设计不同,在镜头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的日本光学决定按照自己的风格来行事。尼康S系列旁轴相机采用的是34mm内径的卡口,为了适应将来大口径镜头的开发需要,日本光学根据35mm胶片对角线长度(43.27mm)选择了44mm作为新的单反相机卡口内径,而且镜头安装时旋转方向也与其他家相反。这个卡口系统就是沿用至今的尼康F卡口,而采用F卡口的尼康F在1959年初登场。

  尼康F在相机,特别是单反相机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恐怕用最经典、划时代、新纪元之类的词语都难以准确表述,作为日本光学第一台系统化设计的单反相机,尼康F还是第一台拥有100%视野率和第一台拥有马达卷片器(连拍速度可达4张/秒)单反相机,尼康F拥有反光镜锁、可更换取景器及对焦屏、刚发布就有包括21mm f/4、28mm f/3.5、35mm f/2.8、50mm f/2、105mm f/2.5和135mm f/3.5六支F卡口镜头和180mm f/2.5、250mm f/4及500mm f/5三支原S系列旁轴镜头可供使用,接着又推出了一系列的各种附件,强大的可扩展性能够满足各种摄影拍摄的需要。尼康F当年带50mm f/2镜头的售价为67,000日元,比尼康SP便宜很多,价格合理而又功能强大,自然吸引了无数专业摄影师的目光。

  尼康F从1959年推出到1974年停产,各类改款累计生产达862,000余台。单反相机的历史不仅由此改变,整个日本相机的形象也从此焕然一新。1959年也成为了德国相机与日本相机发展的分水岭,从此以后,日本相机工业开始走上前台,成为世界的引领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