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230元“补贴”空调普通消费者难买到

2009年06月03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首批高效节能空调的推广目录发布,高能效空调价格大跳水。1级能效中也有不少产品低于3000元,甚至出现了不足1300元的1级能效空调,不过个人消费者暂难买到。

    记者昨日从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上获悉,在首批高效节能空调的推广目录中,包括格力、美的、志高、TCL等19家企业的1140个型号的高能效节能空调入围,记者发现,高能效空调普遍大幅下降,大多数品牌普及型2级能效的空调价格幅度在2000元~3000元之间,1级能效中也有不少产品低于3000元,甚至出现了不足1300元的1级能效空调。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节能补贴工作的推进,高能耗空调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生存环境,而企业在高能效空调的价格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1级能效跌破1300元

    记者发现,在所有中标的产品中,有多款1级能效产品跌破了2000元。一款型号为KF-23GW/V(V96A)+1的志高小1P的1级能效空调,推广上限价格为1730元,政府补贴500元后,市场销售上限价格只有1230元,为所有中标型号的最低价格,志高另一款正1P的空调销售上限价格也只有1280元。

    长虹也有4款1级能效的空调低于2000元,最低的一款型号为KF-25GW/QX1(B1),推广价格上限为2380元,政府补贴500元后,市场销售上限价格为1880元。

    对于为何能有这种低价的原因,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表示,是因为期望借此来提高企业的1级能效产品的销量。不过,1300元的1级能效空调的销售是有限制条件的,“必须是使用在公共场所,并不接受个人消费者的购买”。普通消费者要想购买这部分产品必须通过团购的方式,“购买套数达到200台,也可同样享受这个低价。”李兴浩介绍说。

    价格走势

    高能效空调最高降幅或超30%

    对于推广目录公布后所产生的市场效果,美的空调昨日表示,高能效空调市场容量会迅速扩大。从短期来看,由于国家补贴政策的到位,二级以上定速产品群的价格体系会有一定程度的调整,整体价位拉低是必然的,特别是普通外观和常规功能的二级产品。从长期来看,随着整个二级能效空调市场规模的扩大,上游的零部件产业规模放大也会为整机行业的价格竞争带来一定的空间。

    格力新闻发言人望靖东也向本报记者强调,“高能效普及肯定是大势所趋”,“4级和5级能耗的空调市场将会得到遏制”。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目前卖场终端仍然较为平静。不过,广州苏宁营销总监顾伟指出,本周在卖场就会有较大力度的产品线调整,不少工厂已快速布局1级和2级的产品,终端高能效的产品最高降幅有望超过30%。

    行业影响

    或掀新一轮品牌淘汰

    从推广目录中,记者发现,各个品牌中标的数量有相当大的差距。在总数上,前三甲品牌占据半壁江山,不少二三线品牌在1级能效产品上的收获则为零,国家实施节能补贴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拉动内需,刺激企业销售,但在客观效果上,新一轮的品牌淘汰战又将拉开。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并不是所有空调企业都有足够的实力参与到高能效空调的竞争中来。毕竟二级能效产品对于企业技术能力和产品积累都有较高的要求,并且国家对于补贴有年10万套安装数量的门槛。所以在四五级为主的时代很多中小品牌有能力拿出非常震撼的超低价格,但在高能效时代由于技术能力的限制并不一定能够复制该模式。

    业绩影响仍“迷茫”

    企业对于高能效空调推广后对于公司的业绩贡献目前仍处在“迷茫期”,“市场效果仍待进一步观察”是大多数企业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业绩影响时的答复。

    分析指出,国家推行高能效空调后,一方面高能耗的空调必然面临越来越小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高能耗的企业库存又现实地摆在面前,“不解决这部分库存,就是龙头企业,业绩也会受到很大的拖累。”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此外,市场是否真的买高能效空调的账也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空调企业也只能小心翼翼地去试探。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