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遭遇农网低压瓶颈 空调一开就跳闸

2009年06月03日1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戴劲松 周琳

  肥西县安徽省首批新农村电气化县,随着国家“家电下乡”惠农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家电产品走进农村千家万户,拉动了当地农村用电迅速增长。今年以来,肥西县供电部门投入600万元,通过进一步改善农村电网,加强农村中低压配网规划与建设,今年一季度农村供电量达到6840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21.4%,创造增幅最高纪录。

  4月17日,肥西县供电公司的电力技术人员为丰乐镇程店村的电网线路进行改造。

 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趁着“家电下乡”的优惠政策,荆门市京山县新司镇高林村村民田东升去年底购买了家里的第一台空调,可现在他却憋了一肚子怨气:“空调一开就跳闸,根本带动不起来。前不久,我不得已自己掏钱安装了‘三相电’,情况才好转一点。就这样还不能保证电压稳定,更别说周边其他还在用‘两相电’的邻居了。”

  记者最近在湖北省农村基层调研时发现,像田东升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随着家电进一步普及,特别是农村经济近年来迅速发展,农村用电需求正大幅增长。与之不相适应的是,由于农网改造相对滞后,其电力保障仍未完全到位,低压供电超半径现象普遍存在,变压器过载、超载频频发生,这一问题在“家电下乡”推行后尤显突出。

  家电下乡凸显农网低压瓶颈

  作为利农惠农的一项民心工程,家电下乡受到了农民的欢迎。来自湖北省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家电下乡实施至今,全省家电销量已达20多万台,在全国名列前茅。与此同时,全省农村社会用电量增长提速。2009年1月至4月,城镇居民用电同比下降2.6%,但农村居民用电却增长了12.8%。

  然而,许多地区的供电线路和变压器存在过载、超载现象,供电距离超标,造成电压偏低,进而影响了农户的正常使用。一些偏远地区的电压偏低情况更为严重,即便在用电低谷期的电压也只在150伏至160伏之间,别说是冰箱了,有时候连电风扇都很难带动。

  和田东升同村的曹培学告诉记者,从山这边到山那边绵延十几里,都只靠一台变压器供电,虽然用电农户不是很多,但输送距离太远了。如今,附近好几家都购买了空调,到了热天全部一启动,他家用来灌溉农田的抽水泵都带动不起来。

  据荆门市供电公司2008年的抽样调查,全市400多户被调查的农户中,绝大多数农户的电压都在179伏以下,属于电力部门定义的“低压”范围。荆门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晓刚说,低压瓶颈现象在整个湖北农网具有普遍性。

  需求增长和地形特殊是两大主因

  农村电网建设是广大农民提高生活质量的保障,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记者在调研时发现,造成农村电网困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农村用电需求日益增长,大部分地区变压器容量均不足。1998年,国家大力投资开始第一次农网改造,使农村电网做到了“户户通”,消灭了无电村,成绩显著。但大规模铺展至今,变压器就已经10年没有再更新过,大部分乡村出现了因人口增长、用电需求增加而造成的变压器长时间过载或超载的现象。

  湖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济师刘建安说,很多农村以前只有几十户,现在都已经发展到上百户或者几百户,变压器或线路卡口的现象普遍存在,过载或超载在所难免。据湖北省电力公司统计,1998年,农村居民生活用电仅16.98亿千瓦时,截至2008年末,农村居民生活年用电增长至49.77亿千瓦时,累计增长193.11%,年平均增长率高达11.16%。

  生产用电的增长同样不能忽略。以全国著名的“养鳝之乡”———仙桃市张沟镇联潭村为例,仅鱼塘的排涝灌溉一项,用电量同比就增加了304.51千瓦时,比重由同期的0.93%上升到2.14%。再加上农村经济发展模式日趋多元化,粮食加工业、家庭小作坊等悄然兴起,用电量也呈急剧攀升的势头。

  ——地形地貌特殊导致供电线路超供电半径供电的现象比较严重。长期以来,我国农村采用的是“大电网架线延伸、大容量低压变压器”的方式送电,一台低压变压器要供给十几户甚至上百户。湖北地形地貌特殊,属于山区、平原、丘陵和湖泊等多种地貌并存的省份,很多农村农户居住分散,户与户之间甚至相隔几公里,而目前我国的低压变压器供电的半径只有500米,超半径供电也是造成农村电压偏低的主要原因。

  刘建安分析说,由于我国北方地区的农户居住相对集中,这一现象表现得并不明显,但在像湖北一样的南方省份很普遍。同时,这种大电网延伸的方式还造成了很多前期的投入浪费,有时候为了给一户较偏远的农民送电,光是架线就需要花30万,而农户一年用电的费用,远远低于线路和变压器的损耗费用。

  同网同价后更需要同网同质

  1998年第一次农网改造之前,湖北农村电价曾卖出每度7毛多的价格,有些偏远地区甚至卖到了每度3元钱,而那时城镇电价才每度4角钱左右。此后的农网改造虽然告别了农村用电高收费,但并没有解决电压质量问题。

  刘建安认为,第一次农网改造过去整整10年,其设计标准已远远不能满足大幅增长的农村用电需求,从目前农村经济发展的走势来看,我国启动二次农网改造迫在眉睫,应在实现农网建设“同网同价”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同网同质”,解决农网电压偏低现状。

  天门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许银鸿也对农网现状谈到了自己的担心:“近几年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出台后,农村居民用电量增长提速,农网矛盾凸显,部分配网常常出现卡口故障。虽然我们多方筹集资金对低电压和配网予以改造,也进行了完善化工程,却仍是杯水车薪。目前家电下乡了,我们也盼着给农民营造一个好的用电环境,但资金不足是首要难题!”

  据介绍,国家第一次农网改造用3年时间投入了1893亿元,2002年又追加1000亿元,其中湖北省共投入163.3亿元。这一轮改造大大改变了农村电网布局不合理、技术装备落后和网架结构薄弱的状况,特别是实现“同网同价”后,全国每年可以减轻农民负担300多亿元。

  刘建安说,我国完成第一次农网改造后,基本实现了“户户通”,而全球同期还有大约16亿人仍然用不上电,这个成绩非常了不起。他建议借鉴这次农网改造的做法,由各省电力公司作为贷款主体,采用从电价中还本付息的方式,统一开展第二次农网改造。

  就技术方面而言,专家们还参照发达国家经验提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提高农村配电电压的等级,将现有的10千伏增至为20千伏。据测算,输电电压每提高一倍,容量就提高4倍。高压容量的增加不仅可以解决电力通道和土地资源之间的矛盾,而且可以增加输送容量和供电半径。

  第二,配电变压器要做到“小容量、密布点”,对地域分散的农户直接使用小型的配电变压器。现在一台配电变压器都供应几十家甚至上百家农户,建议使用小容量的配电变压器,一台只供应相对集中的三四户,缩短低压供电线路供电半径。

(责任编辑:romp)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