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逐鹿国美股权 贝恩资本缘何领先

2009年06月04日1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 王熙喜

  国美电器(0493.HK)“售股”自救行动,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5月27日,身处售股传闻中的国美电器(0493.HK)在香港召开了董事会会议,会议审议了200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并商讨了“售股”进展。

  实际上,从2008年底开始,“国美将通过售出股权募集30亿港元资金”的消息便已传出。此后,包括摩根士丹利、华平投资、厚朴投资管理公司、贝恩资本、KKR、凯雷等国际私募巨头,以及和黄等,均传出与国美接触的消息。

  但国美内部传出的消息称“大多数机构已经出局,我们更倾向于引进一到两家国外的战略投资者,贝恩与KKR最有可能胜出”。

  贝恩资本缘何领先?

  国美缺钱

  国美2008年度的财报显示,其速动资产(现金、银行存款、短期投资、应收账款等)共计130亿元。但其所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30亿元,不及2007年的一半,比主要竞争对手苏宁少了70亿元。

  进入2009年,颓势仍未扭转。今年一季度,国美电器收入为98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9.5%,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利润为3.22亿元,同比下跌将近37.23%。

  国美电器2007年5月发行的46亿元可转换债券将面临短期赎回压力可能是其出售股权的动因。这笔债券转股价为4.96港元,于2014年到期,持有人可于2010年5月提前要求国美赎回。由于国美停牌前1.12港元的低股价,市场都倾向于明年5月提前赎回。

  对于一季度业绩下降的原因,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一些供应商有新产品,不放心国美的偿付能力,减少3个月的账期或者供应量。

  “国美资金链可能紧张。如果销售收入情况不能改善,就只能靠融资。国美因已有46亿负债,银行融资会很困难,只有依靠转让股权。”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的胡奕明教授说。

  “如果国美转让股权,对其感兴趣的大有人在,”安信证券的零售分析师吴美萍表示,“作为垄断巨头,国美电器目前6倍的PE显然被低估了,并购价值已经逐步显现。”

  记者拨打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的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

  贝恩缘何领先

  经过半年接触,国美在4月6日向多家竞购单位公布过一份入围者名单,即3家大型海外知名基金,分别是贝恩资本、华平基金和KKR。他们并非组成银团集体竞购,而是各自为营。

  国美董事会主席陈晓制定了该名单,并聘请了嘉诚亚洲有限公司(Cazenove Asia Limited)担任股权出售事宜的顾问。不过嘉诚亚洲表示不便向记者透露有关信息。

  但是,国美20%股权交易的实质,正逐渐从此前猜测的为恢复金融系统和供货商对国美的信任而进行的“去黄化”演变为“保黄战”。据悉,从4月底开始,黄光裕、杜鹃开始以某种方式向董事会和管理层“发表意见”。

  此后不久,主导国美谈判的代表从陈晓转向了董事王俊洲和魏秋立,王、魏皆为黄多年心腹。

  国美电器5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委任了一名新董事孙一平。孙同样是黄光裕的心腹,这意味着新董事会格局中,代表黄氏家族利益的董事达到了三名,占压倒性优势。

  至此,此前入围的竞购者们集体沉默。但这个沉默很快被贝恩打破。据悉,贝恩资本已向新的谈判主体递交了一纸新方案,虽然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但主要是以“保证黄氏家族的控股地位”为前提的。这意味着,迅速转变策略的贝恩已领跑于这场较量。

  据悉,成立于1984年的贝恩资本是国际性私人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资金超过600亿美元,涉及私人股权、风险投资资金、上市股权对冲基金和杠杆债务资产管理。

  贝恩资本行事风格一向较为低调,其上海和香港办公室均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记者致电身在香港办公室的贝恩资本亚洲区董事总经理竺稼,但没有收到他的回复。

  大学毕业后曾进入贝恩公司从事管理咨询的优酷网CEO兼总裁古永锵表示:“贝恩资本集团资金雄厚,资历老到,对中国市场发展行情了解透彻,尤其擅长在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企业的发展中期大举投资进入。”

  记者了解到,贝恩资本投资零售、IT、健康和制造领域,它持有Domino's Pizza, 医药集团Warner Chilcott, 玩具“反”斗(Toys "R" Us), 体育用品经销商布罗德兄弟(Broder Bros)以及在2002年前后投资中国的新浪、百度、腾讯。

  得到熟悉零售市场的贝恩资本的资助,或许国美又面临新一阶段的起飞?

(责任编辑:romp)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