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格力:8亿短期债券融资到账前景欲见好

2009年06月05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各大券商纷纷看好实力雄厚的格力,如果格力能够抓住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产业振兴等机遇,将实现新一轮的跨越。不过各大机构也提醒注意风险。第一,气温偏低会影响产品销售;第二,房地产交易量不景气会影响产品销量;第三,限售股减持会给股价带来压力。

  首期8亿元短期融资券已经全部到账,格力集团2009年度首期短期融资券近日发行成功。格力集团成为珠海市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本次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格力集团的生产经营。

  一直以来,格力居于空调市场的老大地位,以其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优良的业绩表现为企业带来良好的信用,此次成功融资8亿短期债券,势必加大格力的现金流,在到来的夏季空调竞争中保持有利地位,各大券商也纷纷看好格力的发展前景。

  为企业经营注资

  中国农业银行投资银行部一位项目经理透露,短期融资券的销售目前主要针对机构投资者,不面向一般散户。这种融资项目对申请贷款企业的信用要求很高,审批很严。根据要求,发行短期融资券所融得资金不能用于具体项目,不能用于房地产开发,只能用作流动资金。

  格力集团此次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批准注册的短期融资券额度为15亿元,首发8亿元并成功发行,债券期限为1年,发行利率为2.3%,与同期银 行贷款利率5.31%相比要低很多。格力集团董事长朱江洪透露,这可直接降低融资费用2400多万元,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企业生产经营。

  对于这笔资金的具体用途,贷款方和格力集团并未透露。经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格力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据悉,此级别目前在全国家电制造业中是最高等级,充分反映了格力集团的综合实力和偿债能力。

  据了解,只有资产规模大且优质、还本付息能力强、银行信誉好的优质企业,才有可能获批短期融资券发行方案。发行短期融资券不需资产抵押和担保,完全靠企业信用,发行利率低,目前全国成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只有400多家。

  双重利好下的格力

  农村家电市场的启动是家电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的关键,此次由政府部门推动的促进农村家电消费的举措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一方面财政直接补贴将加快农村家电消费启动的速度,另一方面将促进企业更充分地认识到农村家电市场的重要性。

  在全球金融风暴导致出口受损,经济衰退导致需求不旺,并且还是传统淡季的不利条件下,格力电器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大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为此,引起了诸多机构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并形成投资好感。

  目前,格力电器较好的市场占有率、在变频技术上的国内领先地位、在中央空调与其它制冷产品方面的大幅拓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利润率等将促使公司继续保持优良的增长与优异的业绩回报。随着销售旺季的来临,家电下乡政策、“以旧换新”补贴政策、高效节能空调财政补助政策的实施,均对公司的竞争力与业绩的提升大有帮助,并构成了市场的催化剂。

  看好同时注意风险

  各大券商纷纷看好实力雄厚的格力,如果格力能够抓住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产业振兴等机遇,将实现新一轮的跨越。

  中投证券认为,09年格力内销市场份额仍然在持续提高;毛利率会维持一个较高水平;公司资金利用效率会更高,财务公司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供应链管理为代表的管理效率提升,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09年公司仍然会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同比肯定有增长,中央空调的市场总容量最终目标会超过家用空调,以格力为代表的民族品牌会像当初在家用空调领域一样逐步挤占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公司在整个空调产业链上会进一步延伸,从家用空调巨头发展到制冷产业巨头。

  长城证券认为,格力电器在家用空调市场内销比重超过50%的份额,这个比例不存在天花板,公司未来商用空调的销售收入完全可能超过家用空调。冷库、冷藏车等制冷领域,以及上游压缩机等行业,都将是格力电器未来业务发展的方向。格力已经具备了低频15HZ的变频空调技术,是目前国内空调企业中惟一掌握该项技术的企业,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和出台的变频空调生产补贴措施,格力的变频空调业务将逐步上量,未来有可能格力变频产品占公司业务收入的占比会提升到90%以上。

  国信证券认为,公司08年净利润率4.66%,09年一季度更是达到6.11%,在国内外传统家电行业中居于非常出色的水平。2010年全球房地产销售的进一步回暖、经济的复苏将成为带动耐用消费品销售增速提升,加上变频空调、中央空调等产品链的升级拓展,2010年公司的收入增速会明显回升,带动公司持续成长预期。

  中信证券认为,09年1季度是行业和公司业绩压力的顶峰,格力电器再次超越市场预期,5月份开始市场基数效应将显现,全年业绩增长可期。旺季市场需求的爆发将成为最有力的催化剂。

  不过各大证券机构也提醒注意三方面的风险。第一,气温偏低会影响产品销售;第二,房地产交易量不景气会影响产品销量;第三,限售股减持会给股价带来压力。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