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彩电厂商热衷开“网店”

2009年06月05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鉴于电子商务的魅力,一些企业纷纷采取自建或合作的方式“试水”网购业务。传统彩电行业在这股潮流中无疑显得突出,创维、长虹、TCL等彩电厂商目前均有自己的网络直销渠道。业内人士指出,相对其他电子商务平台,在行业深耕多年的彩电厂商建网上平台具有货源稳定、品牌知名度高等优势,但同时也面临线下经销商较大的压力。

  “网店”价格便宜一成

  一台电视机,从厂家到消费者手中,要至少经过四个环节:从厂商到各级经销商到家电卖场,再到消费者手中。如果除去多个环节及店面费用后,消费者在网上点点鼠标,就能以比卖场便宜的价格买到一台电视机,且直接送货到家,这无疑非常吸引人。

  深圳购物网站乐购吧CEO朱海介绍,由于不存在家电连锁高额进店费和人力成本等多个销售环节费用,网上家电售价比家电连锁卖场平均低10%-15%,同时家电厂商还提供相应的全国配送、售后等服务。

  厂商对网店既爱又恨

  “其实厂商在选择网店时较为矛盾,可谓既爱又恨。”某家电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刘宗明对记者透露,因为除去各环节费用后,网店价格比市面上低,但定价低,必然影响到实体店的销售。目前企业还是将网店作为实体店的有效补充,以拓展销售渠道。

  不过显然电子商务作为未来销售渠道的前景被厂商们普遍看好。据了解,目前创维、长虹、TCL三大彩电厂商均有自己的网络直销渠道。

  从目前现有家电市场销售情况来看,实体店的销售远大于网店销售。记者从创维的网上专卖店获悉,目前创维的网上彩电销售量约为每天10台左右,这仅和一个位置较好的卖场专柜的销量相当。“买小件物品,我会选择网上购物,家电还是到大连锁店买有保障些。”经常上网购物的汪涛对记者说,一般在网上购物都会选择比较容易验证真伪、技术含量低且价格不高的产品,这样即使有问题,也无所谓。

  网络营销机构青和传播总经理杨刚认为,作为一种战略性的选择,目前厂商尚不会投入过多资源进行网络渠道的开拓。“现在更多是一种姿态,不会太过,太过了就是和他们线下经销商争利了。”他说。

  市场预期尚不明朗

  对于像彩电、空调等家电企业来说,自建网络平台的好处显而易见,企业“渠道为王”是永远的真理。然而,长期以来,彩电企业的销售渠道多控制在强势的家电连锁卖场巨头手中,“话语权”不足是企业一直烦恼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就曾分析,家电制造企业不能有效控制主流销售终端,就只能沦落为综合家电卖场的“打工仔”。但线下自建专卖店费时耗力,成效如何目前尚难以定论。

  “与建专卖店相比,网上平台的打造显然省了不少人力物力。“杨刚认为,产品本身自己生产,货源稳定、定价权相对自由;多年线下耕耘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完善的售后体系都是自建网络销售渠道的优势所在。

  “不过,就眼下的线上平台的大环境来说,远没有可以产生实效的时机。”杨刚认为,“目前主要以布局存在为目的:企业网店发售价本身与一般的经销商的进货价相差无几,网店利润从何而来?而企业本身平台建立以后的定价策略和需要的市场预期是怎样的,都还很不明朗。”

(责任编辑:张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