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补贴节能空调 市民受益 行业洗牌

2009年06月05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国家促进内需的家电惠民政策一波接一波,对消费者来说可谓喜事连连。继家电 “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一面世,国家财政部和发改委5月20日联合下发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新政于6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加大高能效产品的推广力度,而《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推广实施细则》(文中称“细则”)的率先出台意味着空调充当了享受补贴的领头羊。

业内人士分析,国家补贴节能空调,在带动消费升级的同时也加快了空调行业洗牌的步伐。

  补贴300元~850元不等 龙头企业最受益

  细则规定,国家将对2级能效空调给予300元~650元/台(套)的补贴,对1级能效空调给予500元~850元/台(套)的补贴,6月1日起,各大工厂备案产品均将享受财政部结算能效补贴费用,不过两部委也明确表示,上述节能空调补贴仅限于定频空调,移动、变频、多联等空调均不在此列。记者在财政部官方网站公布的第一批财政补贴推广目录中发现,包括格力、美的、奥克斯、海尔、志高、海信、松下、格兰仕等19家企业1140个型号在内的空调产品入围。目录显示,海尔是最早提交申报资料的企业,格力则成为补贴型号最多的“大赢家”,共入围269个型号的产品,美的和志高紧追其后。由于空调企业的品牌集中度高,龙头企业因技术和产品的优势将成为此次新政实施的最大受益者。

  目前,1、2级能效空调跟低能效空调的一般差价在一千到两千元之间。就此次新政补贴是否能真正刺激高能效空调的市场推广,苏宁电器营销总部执行总裁金明对记者表示,自国家空调能效标准实施以后,高能效空调由于受到价格因素制约始终未能成为市场的主流,而国家此次的惠民新政对高能效空调产品予以直接的高额财政补贴,将使高能效空调与低能效空调之间的价格鸿沟被迅速抹平,高能效空调市场份额将迅速放大,这将对刺激销售扩大内需以及空调消费结构的优化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深圳市海尔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骆永聪表示,就城市消费者购买意向和趋势而言,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空调市场高能耗库存产品价格战不断升级的背景下,超过七成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高效节能省电空调,而降价的高耗电空调已越来越失去城市消费群,加快了其退市的速度。

  补贴过程更直接 消费者可直接受益

  高能效节能空调补贴政策自6月1日起已在市场上正式实施。与“家电下乡”补贴政策中消费者“先付款再申请补贴”不同的是,这次补贴过程采取的是“厂商先降价、国家后补贴”的政策,直接让消费者在卖场或终端售点购买空调产品的同时享受到补贴政策,不再为繁琐的补贴手续发愁,真正做到优惠于民、服务于民。

  另外,消费者去家电卖场购买高效节能空调时,记得认准补贴“身份证”。记者了解到,首批享受国家补贴的空调产品应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标识。由于标识为方形并配有绿色人字LOGO(如小图),因此卖场工作人员大都称之为“人字标”,标识上注明了产品品牌、型号,并标注了推广上限价格、国家补贴价格和补助后的销售上限价格,消费者不必担心出现补贴“李鬼”。就目前家电卖场上大部分空调厂商没有及时贴出正确标识的现象,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企划市场部副部长游丽敏表示,企业对国家政策的消化和执行需要一定的时间,格兰仕本次有16个型号入围补贴推广,在终端的细节工作将会尽快落实到位。深圳国美广宣部经理周海表示,国美本周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受益的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等十几个市场畅销品牌的补贴产品做重点推广,对于还未参与补贴的冰箱、冰柜等产品,国美将采用联合厂家给予消费者直接让利补贴的方式,把实惠带给消费者。

(责任编辑:张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