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十九

2009年06月05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蜂鸟网
  
众所周知,从二战前的德国相机引领世界,到今天的日系相机唱独角戏,过去的几十年,照相机产品和照相机行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9年对于同为日本相机行巨头的佳能尼康来说都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对佳能来说是单反相机问世50周年,对尼康来说则是F卡口诞生50周年(其实同样是第一款单反F问世50周年)。那么1959这个年份的背后,又是怎样的一番情形。日本照相机行业,在半个世纪前凭借的是怎样的境遇和机缘,得以风生水起?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全文)

《单反相机的传奇》 作者:木木

 

  引言:1960年对于日本战后经济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年份,日本经济从这一年进入了新一轮的高速发展阶段,佳能的单反之路起步虽然蹒跚,然而也就是在这一年,开发出价格之低到让同行愤怒的新机型后,佳能的业绩获得了令人惊讶的猛增……

  于是佳能一方面进行多元化发展的尝试,包括与NHK(日本广播协会)联合开发电视摄像机(1954年)、生产8mm电影摄影机(1956年推出佳能8T)和电视摄像机专用现场变焦镜头(1958年)、与美国Documat公司合作开发微缩设备(1959年)、推出同步读出器(1959年)、开发录像机磁头(1960年)等等,虽然其中有的项目最后以惨痛的失败告终,但御手洗毅将责任都承担了起来,并且认为这样的损失一定会为将来创造出有形或无形的财产;而在另一方面,佳能在老本行照相机研发方面,特别是新型的旁轴相机开发上一直做着积极的准备,并在1958年投资建立了新的取手工厂(也就是今天的取手事务所),为新机型的大规模生产做着准备。

  20世纪50年代一般被认为是日本6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的准备和过渡阶段。通过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现代化设备,加快了工业发展的脚步。一方面让工业装备及技术水平迅速提高,随之带动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大量生产,而另一方面又出现产品积压,失业率增加的情况。

  在1960年,日本和美国就《共同合作和安保条约》签署了补充修订协议,引发了东京大规模的街头抗议。而且当时日本的劳资关系也十分紧张,整个社会环境并不是十分稳定。时任日本首相的池田勇人决定将国内的注意力引向经济发展。

  1960年底,日本池田内阁宣布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这个计划的目标是在10年内,以“高速增长、提高生活水平、完全就业”为目标,最大限度地实现经济增长,这也成为了日本经济起飞的基础和转折点。1967年日本提前三年完成了这一目标,实现了国民收入增加一倍。

  在如何解决过剩的生产能力与市场销路之间的矛盾问题上,池田内阁认为日本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基础都处于技术改造时期,只要采取扩大有效需求的政策,就能够保持经济发展的高速度。于是以扩大内需为手段,国民增收为目的的各种政策陆续出台,针对战后日本工人的工资水平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最低,而且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劳动生产率的情况,第一项政策就是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工人、农民的购买力。收入的全面提高,使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高龄者与年轻人之间的收入差距缩小。由于消费内容趋于均衡和一致,国民具有的“中流阶层意识”就形成于这个时期,后来近一亿人口的中产阶层成为日本社会政治经济的稳定的重要因素。反过来,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也让日本进入了“大众消费社会”。

  有人分析指出,战后日本的消费革命经历的第一个阶段是在1950年代中到1960年代中期,黑白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三大件迅速得到普及,这类商品当时的价格平均在5万日元左右。1960年公务员刚入职的月薪约为13,000日元,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银行工作月薪约为17,000日元,也就是说相当于日本普通职工3个月的工资,而5万日元左右的照相机在当时肯定无法达到与这三大件同样的普及率,因此很多相机厂商都在生产价格比较便宜的镜间快门旁轴相机(连载十四有过介绍),但由于功能和技术水平都比较有限,这类相机很难得到大规模的普及。

  这个时候佳能意识到,在高级旁轴相机市场无法更进一步,单反相机开发前景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凭借在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方面的经验,努力降低成本,应该可以用更大的销量来获得更大的收益,特别是带50mm f/2.8镜头的套机只要37,700日元的佳能P获得了成功,让佳能更坚定了推出价格更低廉照相机的计划。然而,要想生产出价格更低,同时操作上简单易用,适合普通消费者使用的照相机,在原有旁轴相机基础上再进行简化也难以办到了,只能做别的打算。

  1959年秋天,刚进入公司刚刚三年,年仅26岁的五岛健加入到了新机型的设计团队中。年轻人的加入让新机型的设计思路有了很大的创新。为了降低新机型的成本,首要任务是提高零件的加工效率,同时降低废品率,于是新机型首次采用了冲压方式制造零件,而非以往的切削方式,精度提高,成本则大幅度降低。新的机型是在新的组装车间进行装配的,所以最新的各种设备和技术都得到了应用。1960年8月,在佳能相机生产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Canonet宣布发布。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十九)

佳能首台采用镜间快门的旁轴相机Canonet,在佳能相机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