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争夺战好戏在后头

2009年06月08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经过与其他潜在投资方几个月的竞争后,美国私募基金巨头贝恩资本终于如愿注资国美。有消息称,贝恩资本注资国美电器已经获得国美董事会全票通过,交易成功后,贝恩资本在国美电器所占股权将超过20%。

  由强势的外资机构注资国美,其实是一个妥协的产物。

看似很不可能,但实际上又最有可能性。

  内地的同类家电企业即使想入主国美,也不可能获得接受和批准。因为当局和同业肯定不愿意看到一家独大的局面出现。反对的声音一定很大。香港一些名气很大的华资财团虽然有钱也有经验,却无法在内地政商关系方面运作自如,因此也没有竞争能力。一些具有内地官方背景的中资机构要钱有钱,要资源有资源,要想参股乃至收购国美并不存在实质性困难。但这类企业的负责人都知道,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和背景,贸然参股国美搞不好拿到的是一个烫手的山芋。所以,此类中资机构对于注资国美的态度普遍比较“超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贝恩资本在国美的股权虽然将超过20%,但获得的董事职位只有一个,对于国美现在的行政影响力有限。对国美内部各派系来说,选择一家有实力、与内地牵连较少的外资机构,总比引入一家内资的、不知道和哪方关系紧密的企业要好。

  可以说,这次融资只是国美变局中一个暂时的稳定期。对于遭遇沉重打击后的黄氏家族来说,恋栈于国美电器和鹏润地产这种目标很大的公司并不划算,最为务实的决策是抓紧时机变现,多留现金应变。对于国美内部的其他势力而言,他们也希望在增发之后逐步寻找高溢价变现股权的办法。

  家电连锁企业凭借广泛的销售网络,能够通过“账期”占用供应商资金,将获得的周期性无成本短期资金投入企业的经营和扩张。正因为国美有这样特殊的企业性质,加上其命运事关二三十万人的就业,所以长远来看,国美不是外资机构所能控制的,也不会长期群龙无首。国美股权的变化,未来还会有连场恶斗。在黄光裕案有进一步结果之后,国美争夺战才会有真正的结局。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