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能先锋未上“人字标” 变频空调卖场暗伤心

2009年06月08日1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窦媛媛)刚过去的周末,记者走访家电卖场发现,贴着“人字标”的高能效比空调成了卖场中的“明星”,1、2级能效比空调市场份额也一路攀升。变频空调由于“出身不好”落选财政补贴,只能暗地里伤心。

  消费者“看标选购”

  据统计数字显示,高能效空调推广仅一周时间,1、2级高能效空调市场份额便一路狂飙,从原来的20%攀升至35%。

目前,几乎所有家电卖场,都已经给享受补贴的空调样机贴了节能标识,方便消费者选购;在国美、大中等卖场,关于高能效空调节能补贴的日平均咨询量能达到3000人,消费者对能效补贴兴趣异常浓厚。

  一位卖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前顾客到卖场选购空调,比完能效比价格,选购空调至少要一个小时。现在国家政策出台,补贴优惠都很透明,消费者也不会在价格上斟酌太久,成交时间大大缩短,15分钟即可成交的消费者比比皆是。

  卖场借势推出多项优惠

  多家家电连锁卖场借势“高能效补贴”,对空调产品推出各种优惠活动。苏宁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程飞举例说,如惠而浦2级能效ASH-120B产品,国家推广上限价格为3299元,按照国家补贴额度,消费者可获350元购机补贴,但在苏宁购买此款机型,即可再获350元,最终售价2599元;这是苏宁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自身追加的补贴额度。

  而大中电器表示,目前多个品牌的惠民节能商品已经在大中电器60余家门店开始销售,并将于近日陆续贴上代表享受惠民补贴的“人字标”,便于消费者挑选。除了执行国家政策的补贴,消费者在大中购买这些节能空调还可以享受到100至800元的赠品(依型号),包括电烤箱、吸尘器、DVD碟机等。

  变频空调地位受考验

  “都说变频空调更省电,为什么这次不享受国家补贴?”卖场中,不少消费者如此询问。记者了解到,几大“硬伤”令变频空调落选财政补贴。

  卖场促销人员告诉记者,变频空调不被推广,首先在于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多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补贴变频空调等于补贴日本空调供应商,中国空调产业得不到真正的实惠。第二,变频空调只有在连续使用6小时以上才省电,而中国消费者平均开机时间仅在3小时左右,变频空调明显不适应国人使用习惯。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变频空调目前普遍价格虚高。在市场上,2级能效1匹定速空调已跌破2000元,而2级能效1匹变频空调则要4000多元,而且变频空调维修均价高达1000元,是定速空调的5倍。这样的价格不符合中国的国情。

  苏宁电器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表示,目前变频空调的市场地位受到了严峻考验,相信未来空调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的较量。

(责任编辑:An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