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变频空调为何落选国家节能财政补贴?

2009年06月10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近日,国家对高效定速空调进行节能惠民财政补贴,变频空调却被排除在外,以格兰仕、海尔为首主打定速高能效战略的空调品牌如虎添翼,而美的、海信等主打高价变频空调的企业则奔走喊冤。

记者在相关卖场看到,变频空调因为没有被列入国家财政补贴范畴而更加少人问津,一片惨淡,美的与海信的变频宣传也面临“失语”。国家财政为何不补贴变频空调?令人关注!

    四大硬伤令变频空调落选财补

    近日,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发布《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推广实施细则》,对能效等级1级、2级的高效定速空调进行补贴。6月1日起,格兰仕、海尔、格力等品牌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产品均可享受财政部结算能效补贴费用,但变频空调不在补贴之列。格兰仕、国美与苏宁等家电专家及促销人员不少人指出,变频空调不被推广,在于产品及产业等多重硬伤:

    第一,是产品安全缺陷,变频空调因电磁辐射在欧盟遭禁售,在美国空调市场占有率不到5%。

    第二,是本土品牌变频核心技术缺失,变频空调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全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补贴变频等于补贴日本空调供应商,中国空调产业得不到真正的实惠。

    第三,变频空调普遍价格虚高,二级能效1匹定速空调已跌破2000元,而二级能效1匹变频空调则要4000多元;而且,变频空调维修均价高达1000元,是定速空调的5倍。据了解,格兰仕、海尔空调都力推“2级能效,5级价格”,更使得高效定速空调的性价比远胜于变频空调。

    第四,变频空调不适应国人消费习惯,变频空调只有在连续6小时以上使用才省电,断断续续地使用变频反而更耗电,中国消费者不像日本家庭主妇整天呆在家里连续24小时用空调,一般开机时间在3小时左右。格兰仕空调板块总经理韩伟就直言不讳:变频空调不适合中国国情!美的、东芝等国内外空调企业也无法否认变频电磁辐射强、制造及维修成本高、不长时间连续使用就不节能的产品缺陷。国家不补贴变频空调,说明政府非但没有失察,而且决策英明,就是格兰仕、格力、美的、海信、海尔等五大空调品牌也不得不承认国家补贴定速空调确实是最英明的国策,不补贴变频也并不是一种产业偏见!

    高效定速主导中国节能空调大势

    2009年冷冻年度开盘之初,格兰仕空调即发动能效起义,直接将二级能效产品率先降价30%,直接将高能效=高价格的“潜规则”推翻。到今年4月,格兰仕空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幅112%以上,与格力和海尔一道构成中国高效定速空调的亮丽风景线。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大家电部部长杨超指出,去年4月1日颁布的新《节约能源法》就将“节能减耗”上升到了基本国策的高度,高效定速空调技术成熟、成本低、服务好,无疑是中国消费者的理想选择。

    格兰仕空调总经理韩伟指出,相对变频而言,定频空调技术更稳定、价格更优惠、性能更成熟,也更合符中国消费者间断使用的习惯。据透露,格兰仕多年前已掌握变频技术,但没有大力的推变频,而是坚定的推价值更优惠、性能更成熟、更适合中国人的2级能效空调。另据了解,变频空调由于电磁辐射高等缺陷,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也迟迟打不开市场,定频节能空调在全球销量中占绝对主导。目前变频空调技术掌握在日本品牌手中,国内空调企业在变频空调领域普遍存在核心技术缺失、产品性能不稳的硬伤。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制冷学科部李红旗教授认为,目前变频空调的节能概念华而不实且泛滥成灾,中国空调企业要推变频,首先要真正将变频核心技术做起来才行。像格兰仕这样的品牌,追求的就是薄利多销,再加上国家对节能定速空调实施财政补贴,入围的2级能效可获补助300至650元/台(套),1级能效的可获补助500至850元/台(套)。因此,尽管以美的、格力等老品牌为首掀起的变频大战愈演愈烈,业内也普遍长期不看好变频空调。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