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智能本 > 智能本资讯

高通孟樸:智能本并非是上网本替代品

来源:CNET
2009年06月10日11:50

  Smartbook,这个脱胎于Smartphone,又向Notebook、Netbook倾斜的产品,到底是动了谁的奶酪?

  在台湾电脑展上引起轩然大波的smartbook已经被很多人叫做了“智能本”,高通也“顺应民意”的认可了这种叫法,一上市就让人联想到上网本的智能本,并没有玩“文字游戏”,高通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孟朴明确指出,智能本不是上网本、笔记本电脑的替代品。

  智能本:不是上网本、笔记本电脑的替代品

  上网本市场,在英特尔的不经意下引爆,所爆发的市场潜力让英特尔也始料未及,当高通提出智能本概念的时候,从计算能力到尺寸,无一不带来的是对上网本市场的遐想。

  但是,孟朴一再强调,高通对智能本的期望,并不是要取代笔记本电脑或者上网本,这个产品瞄准的是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市场。

  所谓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市场,也并非上网本。

  上网本在台湾被翻译为“小笔电”,孟朴说,“其实这个名字给上网本一个很好的形容,上网本更多是以简易的笔记本形象出现,上网本相比较于笔记本来说,只是尺寸小点,价格低一点,CPU仍然是基于X86架构,操作系统也与笔记本无异,都是Windows操作系统,仍然延续了传统的Wintel架构,没有任何变化。”

  上网本和笔记本的区别,在孟朴眼里,只是重量和价格的区别,经济上能承受更高价格,又不太在意重量的话,就可以买笔记本,而更在乎重量,又对价格笔记本敏感的人,就会选择上网本。

  智能本被高通所赋予的使命是破天荒的,上网、游戏、GPS定位是智能本最需要解决的,可能人们还会用智能本来浏览word和ppt,也需要有简单的编辑功能,但更多的文件编辑工作是需要笔记本来完成的。

  在孟朴看来,反而是上网本给笔记本电脑带来了替代效应,智能本和上网本的用户体验有很大差异,智能本在更多的功能表现上,是以手机和笔记本互补的产品形象出现的。

  高通无意参与智能本操作系统

  智能本作为一个新的市场领域,拓荒之初,操作系统作为一个新的产业链里的重要一环,高通却无意参与。

  而同为芯片提供商的英特尔针对上网本、MID一类的终端推出了Moblin操作系统,并把这个平台推送到Linux基金会,来推动这一平台的生态系统的建设。

  孟朴认为,操作系统并不会成为智能本这个生态链的发展瓶颈,身为芯片厂商,高通支持终端厂商选用不同的平台,把更多的想法和对市场的理解融入到这一领域。此外,运营商在操作系统的选择上也会加入自己的考量,因此,在智能本上,未来会出现很多操作系统的版本。

  高通一路从从手机产业链走过来,在这个产业里一直没有出现一个操作系统独大的局面,不管是iPhone,还是黑莓,都拥有很多用户,这些用户都用了不同的操作系统实现了上网需求,用户也从中获得了很好的上网体验。

  智能本的目的是让大家上网更容易、使用时间更长,携带更方便,而这些需求都没有必要用Windows来实现。

  当然,如果有终端厂商想采用Windows,也可以采用Windows,这些都要看市场的需求,孟朴表示,高通对待操作系统的选择,一如高通不会规定终端的产品尺寸,最终配置的决定权仍然回归消费者的使用导向。

  从成本上来看,使用Linux也为智能本节省了使用费用。

  一芯多用的snapdragon

  取名Smartbook智能本,对高通而言,更多的是从Smartphone智能手机一个向上的延伸,无线通信起家的高通,已经享受到了手机巨大市场带来的甜头,而智能手机代表了手机发展的趋势,智能手机在手机市场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多,而且全球手机产业链和用户群要远远大于笔记本电脑的使用者。

  高通给出了这样一个平台Snapdragon,与生俱来的通信功能,加上强劲的计算能力,给终端厂商无限的想像空间。和高通“很熟”的手机终端厂商用起这个平台更会得心应手。

  孟朴也认为,很有可能Snapdragon在智能手机产品的使用量上大于智能本,基于Snapdragon平台的类似手机的终端的销售量会十分可观,甚至会像苹果iPhone一样超出预期。

  高通把Snapdragon当做一个平台,所以并没有特别细分到底是用在智能手机、智能本上还是用在个人导航,或是多媒体播放器上。

  当智能手机越来越智能

  不过,这样的想象,带来了一个疑问:让智能手机具备更强的导航、多媒体播放等功能,是否会蚕食这些市场,而最后只是实现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回归?

  这些年来,手机和消费电子产品的融合,使手机加入了很多这样的功能,并且进行了升级。但孟朴指出,手机上集成各种功能,并没有阻碍消费电子的发展。

  以照相机为例,以前手机没有内置照相机时,小的卡片式照相机市场很活跃,人们需要随时随地的拍照。最近两年,手机里面都有了照相机以后,单反照相机反倒卖得很好,卡片相机受到冷落,因此,有据可循的是,照相机产业在不断向前发展。

  因此,手机上所集成的游戏、导航等功能并不会影响游戏机、个人导航、媒体播放器等终端的发展,这些反而是会向更专业的方向走。

  孟朴也特别提出,未来也会有一款消费电子产品走向消亡,那就是PDA,因为智能手机的功能足以实现PDA的全部作用,PDA已经没有了发展下去的空间。

责任编辑:程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