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旧换新政策引发回收处理成为关注点

2009年06月11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中国家电网

  国务院公布了“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在细则未出前,市场各方对此反应不一。然而“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在扩大消费需求,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方面,具有深远的意义。

  那么“以旧换新”政策细则将有哪些重点关注问题呢?一直关注该项政策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表示,“以旧换新”政策细则将着重强调三个方面:

  首先是废旧产品作价的问题,不能定的太高或太低,需要考虑生产厂和处理厂的成本承受能力以及市场回收积极性等。

  其次是废旧家电产品回收的环节要简单易行,程序方便简单、好操作,企业的热情就越高。

  最后一点是在废旧家电处理环节上因该完全融入市场,不能只着眼于此前政府行为上的处理厂。

  据刘福中介绍,目前国内在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方面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善、成熟的系统,一些回收厂在技术和设备方面还未达到先进水平。例如在对于废旧电冰箱产品的回收处理方面,国内都没有处理生产线,尤其是对于提出废旧冰箱中的发泡剂方面,国内不具备完善的处理设备和技术。

  “家电产品回收后,处理这个环节显得很重要”,刘福中表示,在回收处理方面,应该鼓励多渠道去做,由生产厂家委托来做,并形成生产者负责制。

  因此,“以旧换新”政策在拉动内需、提高生产率的同时,在废旧产品处理方面将会遗留一些后续问题,例如废旧产品处理厂的资质是否合格,是否具备处理技术,回收处理的成本问题,以及回收处理厂能否盈利,这些将是相关部门和企业继续共同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