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补贴政策高调启动民生工程须因地制宜

2009年06月11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通信信息报

    政策扶持国内家电消费市场成为眼下民众最大关注之一。继中央财政在6月1日起开始通过补贴方式加大节能空调的推广力度,指定品牌型号产品可享受300—850元不等的购机补贴后,来自《北京晚报》的消息称,国务院日前又批准了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的实施方案,投入70亿元鼓励汽车和家电“以旧换新”。

    这无疑是政策面全面迈开“家电下乡”步子后,给国内家电业和消费市场添上的又一把火,除了带来加速城镇家庭家电升级,刺激扩大内需等利好讯号,也让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多了一些疑惑和争议。高调启动的家电补贴能否真正成为民生工程?消费者是最后的获益者吗?相关条例细则和具体实施过程仍需相关立法、执法部门审慎和稳妥对待。

    家电补贴高调启动:刺激消费成最大预期

    成为眼下热点的“以旧换新”政策初衷毋庸置疑: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升级家电,节能环保。根据实施方案,2009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再安排40亿元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以及“黄标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给予不高于同型车辆的单辆车辆购置税金额补贴。

    另外,国家今年还会安排财政资金20亿元,在9省市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对符合补贴范围内的旧家电拥有者,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分品种确定最高补贴额度。

    应该看到,不仅是这一道政策给全社会带来效应,各类利好家电业和家电市场的举措,包括家电下乡,纷拥而至,成为近期民生工程的最大热点和看点。照预期,不仅普通消费者,尤其是收入水平尚不高的农民消费者将受益良多,而且家电厂商、销售商家,乃至整个国内家电业都将迎来盈利拐点。商务部曾表示,今年用于家电下乡的财政补贴资金有200亿元左右,预计能拉动约1500亿元的农村消费。

    利好政策下应留意“不和谐音符”

    但不可否认的是叫好声中的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当了一辈子农民,却享受不到‘农民待遇’?”这是享受不到家电补贴的佛山农民近来的最大呼声和质疑。

    据悉,原规定2009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期间在“家电下乡”销售网点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均可享受财政资金补贴的优惠,由于广东省“村改居”户籍制度改革后不存在“农业户口”,而使佛山农村地区居民被列入政策利好范围以外。

    这仅是家电下乡在实施过程中,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个别现象,但诸如此类的社会问题却不是个别,其中一些操作上的隐忧对此次“以旧换新”的政策利好恐也难避。

    首先,实施条例对诸如最高补贴额度、补贴给予方式等具体操作细则仍尚未给予明确规定和有效落实。这不仅可能对消费者切身享受优惠带来一定影响,相关人士还指出,这客观上还可能为商家博弈政策提供便利。

    其次,“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中会否存在以次充好的不良现象?相关媒体调查中,部分农村消费者就明确表示,“恐怕很多厂商会把家电下乡当成一个处理低档产品和淘汰存货的好机会,把卖不出去的产品推向农村。”

    这一问题不容小视,除了涉及家电市场规范化的问题,还牵涉到旧家电的回收流程。谁来回收旧车、旧电器?回收的旧车、旧电器是报废还是通过某些途径再次进入市场?如果是前者,会否存在部分尚能使用的家电资源的浪费?如果是后者,会否存在消费者仍要为补贴“埋单”的实际情况?这都成眼下民众关心的热点。

    再次,相关售后服务的保障问题也是消费者的一大担忧

    最后,对“以旧换新”乃至家电下乡等政策利好所针对的家电类型也是众口难调。相关媒体进行的随机采访中,部分消费者就希望家电下乡的产品不用局限于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五类,他们对电高压锅、微波炉等产品需求更大。

    将受益面扩展到最大化至关重要

    因此,家电补贴的政策能否收到预期效应,关键在于相关条例的实施细则是否完善,具体操作过程是否到位,这较之立法,更是对相关执法和监管工作提出了高要求。

    同时,从百姓心声和需求角度出发,家电补贴以及下乡政策能否发挥实效,相关家电厂商的服务至关重要。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会长刘秀敏对此就指出,产品销售是一次性的,而售后维修服务将贯穿产品使用的整个过程,家电企业有责任让农民得到满意的维修服务,对农民的服务承诺必须兑现。据悉,多数企业眼下也渐渐意识到这点,纷纷设定了“家电下乡”物流配送应急投诉中心,开发了地图自动配送系统,启动个性物流服务,实现产品点对点直发。

    这可被视为眼下值得欣喜的一个良好开端。但不可麻痹大意的是,消费者的需求和心声始终应被作为实施过程的最大考量和评判标准,最大限度加大与公众的互动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