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WWDC苹果大降价 瞄准Palm Pre与微软

2009年06月11日16: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CNET

  CNET科技资讯网6月11日国际报道 不管是否正确,苹果产品给人的印象就是偏贵。

  但苹果在WWDC 2009大会的主题演讲中,很显然要迎战这个价格太贵的问题。

  最佳例证之一:8GB iPhone 3G保留了,且售价99美元,这可说是公布最大的价格战。

但苹果在其他方面也十分注意定价:它把13寸一体成型的MacBook升级成跟高端MacBook Pro一样的规格,但价格却降低了。MacBook Pro 15寸与MacBook Air也都有降价。还不止於此,新版Mac OS X 10.6(代号Snow Leopard)在10月推出时,既有用户(Mac OS X 10.5版)只需29美元就可升级。

  这番MacBook产品线与iPhone 3G大降价可说着眼于拉拢新用户到Mac与iPhone的平台上。显然苹果也看得出这次经济问题对于潜在新客户会有些影响。但这招是否有效呢?

  iPhone降价至99美元有两个效用:可扩大潜在用户群,另一个是压制Palm的竞争。199美元的 8GB Palm Pre一直被外界视为是“iPhone杀手”,或者至少是取代苹果iPhone的替代品。但现在Pre的价格反而比苹果同等级的产品多了100美元,因此还在观望中的用户也就很容易选择。

  但这还不只是跟Palm的竞争问题而已,还有其他售价100美元以下的手机都被打到了。

  截至今年初,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占率已经接近11%,现在看来增长幅度还会拉大。若要了解原本售价199美元的8GB版本降至99美元效应会如何,我们其实可看看当初苹果把iPhone从399美元降至199美元的情况,这也是打了50%的折扣。

  苹果观察家Piper Jaffray公司的分析师Gene Munster指出,去年的大降价让苹果销售涨了三倍。降价之前那一季的iPhone销售量为470万部;而199美元iPhone3G发布后,iPhone卖了1500万部。当然这之间还有其他因素,比如扩大了国际市场等,但Munster认为光在美国市场,降价就刺激了100%的增长。

  这次苹果降价能否重复上次的成功则牵涉了以下几个因素:目前大环境跟一年前当然无法相比,且许多人手上也都有一部iPhone了;更重要的,市场出现了更多的智能手机选择。

  不管哪一种状况,这次的价格显示苹果十分积极,它也显示了苹果想要拉拢的目标客户群。

  Snow Leopard(雪豹)的定价策略也是同样逻辑。虽然新版操作系统多了许多改善,但基本上还称不上有什么重大更新,这也是为何苹果只跟既有Leopard用户收取少少的29美元升级费用(之前Leopard上市时的价格为129美元。)

  向微软挑战

  此举显然也让微软的Windows 7(10月出货)平添许多压力。微软主管Bill Veghte上周才表示有考虑让Vista用户可低价升级成Windows 7;他周一在另一场演讲中也有类似的暗示。上周末外泄的Best Buy内部文件显示,Windows 7开卖之前购买新PC的用户升级价为50美元。微软还没公布正式的细节。

  苹果这次出招显然也是针对微软最近强打I'm a PC系列而来,在这一系列视频中,微软不断强化PC才有便宜的笔记本电脑的印象。苹果之前一直没有谈到价格问题,它只会强调Mac是“最好的电脑”。但这次在WWDC公布的Mac笔记本电脑价格显示,微软广告的确引起苹果高层的注意。

  苹果此番降价十分全面,从新推出的13寸MacBook Pro到MacBook Air都包含在内。13寸售价从1199美元起跳,15寸则是1699美元;MacBook Air价格变化最大,低阶Air为1499美元,高端版(含128GB SSD硬盘)则从2499美元降至1799美元。

  苹果目前的市占率为7.5%,今年二月与四份的销售相较於前一年分别下滑4%与16%,虽然比起PC销售仍算不错,但降价的确有助于消费者重新走入店面购买。

(责任编辑:romp)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