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环保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再看松下的环保理念

2009年06月12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世界环境日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否决了29个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涉及资金1400多亿元。政府大刀阔斧的行动为企业敲响了警钟,也做出了行动的表率。作为环境的破坏者之一,企业该如何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成为一个社会性话题。值得欣喜的是一些有责任的企业已经开始在环境保护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倡导“eco ideas”的松下电器(Panasonic)是这其中的一个典型。

  在刚刚结束的“2009松下·中国环境论坛”,松下宣布要成为中国环境贡献的模范企业,将在中国以“产品”“制造”“育人”三大措施为主轴,率先将环保由企业内部延伸至社会公益,以推进社会环保驱动企业的共赢发展。


  身体力行,绿色中国

  松下公司将环保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将环保当作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松下“中国绿色计划”正是基于这一理念在中国的深入演绎。

  从2007年起,松下在中国开始实施“中国绿色计划”,并召开 “2007松下·中国环境论坛” ,发表了“中国环境贡献企业宣言”,以全部产品实现绿色产品、全部工厂实现清洁生产、全部在华员工开展环保活动作为推进自身环保的三个目标。

  松下用实际行动实践了这一宣言。仅在2007年,就一举获得222项环境标志认证,共有12类产品进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空调、双端荧光灯等成为了首批进入节能产品政府强制采购范围的产品。其中,松下最新款的平板电视机还获得了“十环Ⅱ型标志”认证,更成为了电视机行业首次获得该环境认证的企业。

  推行绿色产品以外,松下的清洁生产和环保活动也取得了突出成效。藉由“清洁工厂认定制度”,截至目前,松下已经有数十家工厂通过了政府部门组织的清洁生产现场审核验收。松下号召在华74家企业的6万多名员工全员参加“绿色行动宣言”活动,推进每月一次的无车日、削减购物袋、地区清扫·植树活动、节能节水等“绿色生活方式10项目”,让每一个员工都身体力行,推进绿色环保。

  从环保践行者到社会环保推动者

  松下认为,环保是一项社会性的事业,企业应当成为社会环保的推动者。在做足自身内功之外,松下将环保战略延伸至社会,开放怀抱,与企业和公众一同推进中国的绿色环保。

  2009年5月,松下召开“2009松下·中国环境论坛”,与中国政府和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一同探讨环保问题。本着一种无私贡献的态度,松下对外公开“制造的绿色”,对中国企业公开环境保护技术,致力于推动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除了理论上的分享,松下还将教授现场可实践的节能基础、重点及具体案例,培养具有专门技术和实践能力的现场领导。

  社会公益方面,松下在其事业场所在地将努力培养儿童的环境意识,计划10年培养共计100万人。为了削减当地的CO2,改善自然环境,松下还将开展植树活动,10年计划植树100万棵。

  为向大众更好的普及环保,位于北京CBD新光天地的松下“未来生活馆”开设了新的环境展区,分别从“商品的绿色创意”、“生产的绿色创意”和“推广的绿色创意”三个方面对松下的环保产品及环保理念进行了展示。改装后的环境展区更好的对松下的先进环境理念进行阐述,利用先进的环保型节能产品作为载体,架设一个庞大的松下节能环保体系,引导人们未来的社会及家庭生活。

  社会环保与企业发展的和谐共赢

  松下持之以恒的环保战略和矢志不移的环保行动,为社会做出了可见的贡献,更促成了松下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认可。

  2008年5月,作为国宾访日的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了日本松下电器株式会社,肯定了松下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并提出“希望松下公司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同中方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为中日互利合作再立新功”。

  在“2009年跨国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上,凭借着强化环境贡献为目标的“中国绿色计划”的实施,松下获评进入“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榜单。同时,在第二届“中国绿色年会”上,根据环境、社会、商业、文化、创新等5个评价依据,松下凭借其卓越的环保技术以及环保贡献获得了评委会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是最具可持续竞争优势的企业之一,并荣获了“2008年度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 称号。

  环保战略的实施也促成了松下科技研发的飞跃。2009年4月,松下“零排放概念环保房屋”在东京与公众见面。基于对未来环保生活的憧憬,松下以自己的科技实力将梦想变为现实,通过利用自然风、光、水、热资源,采用节能环保材料以及太阳能,利用创能、蓄能、节能的组合,做成了实现家庭整体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环保屋。该房屋也成为未来环保概念房屋的雏形,成为真正绿色环保生活的典范。

  启动企业腾飞的环保助推器

  松下认为,环保不应该成为一句口号,企业更应当脚踏实地的将其贯彻入企业的内核,真正承担起社会公民的责任。松下环保战略的成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可贵的启示。

  1946年,松下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提出了“企业是社会的公器”理念。既然企业是社会的一员,企业的发展就必须与社会相协调。一直以来,在环保事业上的投入,不仅是松下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同时更是松下公司不断发展的助推器。

  正是基于对这一理念的坚持,当媒体询问松下能否在金融危机下坚持环保方面的投入时,松下给出了这样的回应:“我们坚持在环保领域的投入,不会因为经济危机而停止;在环保方面的投入使我们能够节能、节水,这对于降低成本也有好处”。

  中国在这一方面也已经有了相同的认知。在松下环境论坛上,国家环保部宣教司副司长贾峰以松下为例提出了企业做环保的四个驱动力。首先,环保是高科技,需要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某些环保手段可以减少经营成本;再次,做清洁生产企业,是在减少污染事故发生的几率,控制风险;最后,这也是一种品牌营销。

  21世纪,全球环保产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逐渐成为支撑产业经济效益增长的重要力量,并正在成为许多国家革新和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目标和关键。松下公司人士表示,将把发展放在世界经济的大背景下进行筹划,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进行全球合作与竞争。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