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的变频空调:“自主创新”结出硕果

2009年06月12日1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电器

  近日,美的制冷家电集团空调事业部向《电器》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5月31日,美的出口日本的直流变频空调已突破150万套。这是2008年至今,美的实施一体化创新策略,在集成创新的基础上进行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的直接成果。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空调事业部副总裁吴文新表示:“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必须围绕着企业的根本目标,认清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量身定制企业的策略方案,合理地编排竞争策略的重点。”他的话也诠释了美的空调变频技术的发展之路。

  吴文新认为,在空调 市场竞争中,企业只有找到自己技术的“生态位”——一个合适的市场环境才可能生存。

  据吴文新介绍,在国内市场的上一轮空调大战中,定速空调是产品主流,那时变频技术刚刚引入国内,只受到一小部分人群的关注。进入21世纪后,特别2008年国家出台变频产品的能效标准后,变频技术日益成熟,市场需求量逐步扩大,各种变频节能技术广泛应用于空调产品,此时,变频技术的地位也开始发生变化。

  美的变频技术发展也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针对变频技术不同的发展阶段,美的采取了不同的优化策略:1992?2003年,美的采取模仿利用策略,积累变频技术经验;2004?2008年,美的采取跟随革新策略,牵手东芝开利公司,共同投资3亿元,在顺德建了一个年产300万台压缩机的生产基地,集中力量直接开发最核心技术产品——正弦波180度直流变频空调。

  美的空调了还引入东芝工厂先进的制造管理模式和6个西格玛品质控制系统、与日本东芝、美国IR公司共建品质检测实验室群;建立空调博士后工作站,吸纳了中、日、韩等国60多位博士,200多名制冷技术专家;通过以变频压缩机为龙头,带动关键配套件发展;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技术革新,构建了完整的变频产业链。

  吴文新认为,对于企业和消费者来说,最尖端的技术不一定是最适合的,只有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今天,变频空调竞争已不再是流于表面的价格竞争与概念炒作,而是采购、研发、渠道、品质服务等多方面的综合较量。美的不会参与任何“概念之争”,而将始终如一专注于一体化创新的体系建设,“静水流深”。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