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东方再融资120亿抢滩大液晶面板市场

2009年06月15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资本市场今年规模最大的再融资,在京东方身上上演。

  大陆的“缺屏之痛”,向台湾集采22亿美元大液晶

  曾在2008年供过于求、价格成倍下跌导致经销商不敢进货的液晶面板,在2009年以来咸鱼翻身。

有媒体披露,韩国家电厂商欲买断台湾液晶面板厂商产能,卡住上游液晶面板资源,迫使中国大陆彩电企业花更高价格采购韩国产液晶面板,从而降低大陆彩电企业的价格成本优势,以使韩国彩电占领更多的大陆市场份额。日前,台湾的友达光电等液晶面板大厂满负荷运转,已接近产能极限。

  欲填补国内空白,建成后年销售额超120亿

  京东方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此次大陆彩电企业赴台湾所采购的产品主要是国内无法生产的大尺寸电视用面板。而京东方现在建设的六代线,可以缓解国内电视机厂商的缺屏之痛,对平板显示产业链的国产化配套将起到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75亿元人民币,投产后年销售额将超过120亿元人民币。

  北京清华液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高洪锦表示,随着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对传统CRT电视的加速替代,市场对TFT-LCD显示面板的需求迅速增加。目前大陆几乎没有一家能供应电视用液晶面板,电视用液晶面板几乎全部从韩国、日本和台湾三地进口。据业内人士分析,液晶显示面板及技术约占液晶平板电视整机成本60%乣70%,“缺屏之痛”导致大陆液晶电视的销售实际上是在为海外液晶面板制造商开拓市场贡献利润。

  逆周期扩张,八代线已开始论证

  京东方的合肥TFT-LCD六代线是大陆投资建设的首条六代线,也是目前国内最高世代的液晶面板生产线,计划2010年四季度投产,设计产能为9万片/月,产品以37英寸以下电视和电脑显示器用液晶显示屏为主。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