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板电视机遭遇“肢解” 忽悠消费者

2009年06月15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买电视机为什么座架要额外收费,而且不开发票?”近日,消费者高女士向记者反映了这一问题。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今有不少生产企业将平板电视机“肢解”成不同部件,分别计价销售,既设置了低价“陷阱”诱骗消费者,又给消费者维权带来障碍。

  消费者高女士在某连锁家电卖场购买了一台42英寸平板彩电,售价为5499元,发票由卖场开具。奇怪的是,为整机付款后,销售人员表示电视机的座架或挂架需要额外收费,其中座架200元、挂架100元。高女士当场就提出疑问:难道消费者购买电视机后不用支架就能观看了吗?但销售人员表示这是公司规定。无奈之下,高女士选择了200元的座架。在调试当天,高女士发现一个新问题:自己支付了200元座架费,安装人员却不能提供发票,只提供了一张由某电器维修服务站开具的收据。随后,高女士又发现这台电视机还不带信号连接线,如果要连接电视机和机顶盒,得再付60元钱买信号线。

  据销售人员和安装人员表示,电视机不带支架和信号线是“行规”。真是这样的吗?记者昨天走访了众多家电卖场,注意到支架额外收费确实已成为平板电视销售“潜规则”,绝大多数品牌都要求消费者付费购买。其中,索尼、夏普等品牌的销售人员表示座架可以随机附送,但挂架需要收费200元至270元;康佳、长虹等品牌销售人员表示,座架、挂架都不提供,其费用在100元至200元。更有销售人员表示,如果消费者不购买公司委托安装人员提供的支架,将不提供上门调试电视机服务。至于信号线,很多销售人员称,不同区域的电视信号强度和连接方法不同,所以不再统一配备信号线,消费者在调试电视机时可以向安装工人选购,价格在数十元不等。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高女士遇到的支架购买凭证与电视机主体购买凭证不统一的情况也较为普遍。新近结婚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其购买的电视机主机发票是卖场开具的,可挂架发票则是一家从未听说过的公司提供的。还有几名消费者反映,他们也拿不到信号线的正规发票,安装工人都用手写的收据代替。有消费者就此提出,当电视机支架出现问题、导致电视机从墙上掉下来时,究竟该找电视机发票上的销售者,还是找安装工人提供的收据企业?

  为什么完整的平板电视机要“肢解”销售?有销售人员表示,这是因为电视机利润比较薄,“价格战”越打越艰难,所以不能再免费为消费者提供支架、信号线等附属品。一套支架、连接线的售价在二三百元,将这部分附件的价格单独计算后,厂家提供的“裸机”价格就能比整机价格便宜不少,从而用低价吸引消费者。由于大部分消费者在购买时都不知道要额外为这些附件付费,所以很容易上当。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