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痛失北美彩电冠军宝座三星开始走向没落

2009年06月16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一切来得那样突然,事先一点征兆都没有。

    三星从北美彩电市场占有率冠军的宝座上掉了下来,并且这种滑落不是终结,而只是一个开始。

    出人意料的是,把三星斩落马下的,不是日系巨头夏普,也不是同宗兄弟LG,而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台湾彩电企业Vizio。

    2009年第一季度,在北美彩电市场, Vizio来势汹汹,以21%的环比增长,79%的同比增长,18.9%的市场份额,成功地超越了三星——观察家认为,Vizio的超越并没停止,双方差距或将越来越大,而且将有更多中国品牌实现对三星的超越。

    无独有偶,在全球最大的彩电消费国中国,三星彩电的销售成绩单十分难看,排名仅为第九名,不仅远远落后于本土品牌海信、创维、TCL、康佳,也落后于竞争对手夏普、索尼和LG。

    中国彩电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破茧而出,化蛹成蝶了,不仅在中国市场成功地超越了外资品牌,而且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正在后来居上。

    时势造英雄,正在肆虐全球的经济危机使得天平加速向中国企业倾斜。

    为帮助企业度过危机,中国政府采取了扩大内需,刺激经济的政策,加大对电子信息产业的扶持力度。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计划等政策的实施,大大激发了消费和产业的潜力——理所当然,中国彩电企业受到政策恩惠的阳光雨露要多于外资——这说明,中国本土品牌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生根,性价比被广泛接受和认可,特别是在农村市场,外资品牌毫无优势可言,而最近政府出台的措施,落脚点就以广大农村市场为主。

    在全球市场,经济危机没有打乱中国彩电企业攻城掠地的步伐,在经过短暂的慌乱和调整之后,他们吹响了新一轮进军的集结号,这正是三星等外资品牌噩梦的开始。

    经济危机促使消费观念转型,节约成为时尚,价格成为决定消费者购买的最关键因素。这正是Vizio在北美市场打败三星的原因所在,也正是因为在价格上具有明显优势,将有更多的中国品牌继续蚕食三星、夏普、LG的市场份额。所以,Vizio的超越和三星的下滑只是一个开始。

    三星彩电掌控着产业链上下游,这正是他们获取高额利润的利器,也培养了三星养尊处优的生存惰性,习惯了在高额利润下存活的三星,是不会采用大规模降价来与中国企业对抗的,如果降价,那就意味着利润减少,亏损风险加剧——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和LG已经处在亏损边缘了。

    盛极必衰。三星帝国出现蚁穴并非只有彩电。三星空调在中国市场是节节败退,在东莞甚至溃不成军,被逼退出。或许唯一可以给三星安慰的,就是手机业务了。近年来,三星手机确实取得不错的发展,在英雄缺失的年代,扮演着挑战诺基亚的角色。但三星手机是否可以承担拯救三星帝国的重任呢?或许,把宝押在一根稻草上跟吊死在一棵树上没有多大区别。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