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安全保障必须先行

2009年06月16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一波三折的太阳能热水器下乡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太阳能下乡招标工作日前揭晓,133家竞标企业中有92家中标。相关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太阳能热水器要想真正打开农村广阔市场,还需在安全保证上下功夫。

  “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最主要的安全问题是雷击。”有着18年太阳能热水器经销经验的河北衡水经销商王新建告诉记者,如果防雷设施不完善,或是安装不当,太阳能热水器反而会成为一个引雷器。尤其是一些农村建筑物避雷措施缺失,安装在屋顶最高处的太阳能热水器完全暴露在雷电直击的范围内,一旦雷电袭来,这些“出头”的热水器将首当其冲,不但热水器会被击坏,大量高电压的雷电流还会沿水管、热水、电源线进入到浴室和室内电线网络,轻则造成室内电器损坏,重则可能导致人身伤亡事故发生。

  同济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管金国认为,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必然面临许多问题,热水器是否安全将成为影响整个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所以要下乡就必须保证安全,要真正实现安全落地。他认为,要让太阳能热水器安全下乡,一方面产品要具有系统的安全性,包括主机产品系统安全、辅配件系统安全和辅助能源系统安全,另一方面就是下乡工作的整体安全到位,包括前期检测、后期安装、售后服务、科普宣传等多个层面。为此,同济阳光研发出防雷电的“雷盾”系列新品,据介绍,该系列产品独有国家专利绝缘保热防护技术,在水箱内增加绝缘保热隔离装置,阻绝电流,同时对管路、出水口、连接件等全面采用绝缘防护处理。他们还提出了太阳能热水器安全下乡“三原则”,即利民惠民原则、安全适用原则、同心服务原则,并印发了《太阳能安全下乡指导手册》。

  北京天源阳光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法表示,他们在推产品下乡的同时还推出了“良心下乡”活动,通过良心产品、良心服务、良心价格,切实保证农村消费者用上安全的产品。

  中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表示,针对太阳能热水器工程,国家已出台了《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技术规范》,但是对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还只有《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运行维护规范》行业标准,尚未出台国家标准。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副主任何涛告诉记者,国家标准中规定,企业应每年至少一次委托权威检测机构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检测,但是在家电下乡招标过程中,他发现不少产品对此并不重视,当需要竞标时,才将产品集中送检。检测中心开足马力工作,最后仍然有企业的产品因未能完成检测而不得不割爱。为此,他呼吁企业应重视产品的检测,把工作做在平时,这不仅是为了更顺利地参与家电下乡,也是企业对自己产品质量的一种检验。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