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空调下乡 格力、美的、扬子分列前三名

2009年06月16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中国家电网

  据国家财政部综合司家电下乡数据库最新统计显示,2009年全国推广家电下乡活动推广前3个月,北京、四川等主要省份空调销量排名格力、美的、扬子分列前三位。格力、美的是2008年度空调行业的销量冠亚军,此番成为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前两名视乎顺理成章,反而是第三名扬子空调的出现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经过记者调查发现,导致上述排名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各空调企业对家电下乡活动重视程度和准备工作的差异。

  今年3 月5日,全国推广家电下乡产品(空调)项目招标结果公布,首轮8个省市的空调下乡招标中,共有20家企业的22个品牌256款产品中标。然而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能中标全部8个区域和包揽15个型号。首轮招标中,只有格力、扬子、美的等少数几个企业能把产品标和流通标全部“拿下”。扬子空调从接获家电下乡招标通知起由总经理亲自挂帅成立了专项小组,并最终以标书综合评分第一的身份顺利入围。中标结果的不同体现了招标准备工作的差异。然而,时至今日仍有部分企业认为,空调对于农村市场而言还是奢侈品,空调下乡有名无实。态度、观念的差异导致了市场销售结果的不同。

  二是企业是否具备真正适销对路的产品。

  农村一般都是自建房,住宅面积大,房间的平均面积一般都在20平方米以上,楼层高度达到3.4米,同时,农村自建房墙体、门窗密闭性、保温性能差。而柜式空调不仅外观气派,送风距离远,而且制冷和制热功率大,最适合农村三四市场空调消费特点,然而,首轮家电下乡空调产品招标中仅有扬子空调一家企业推出了柜机产品,成为唯一柜机中标品牌。考虑到农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相对较低,2匹下乡柜机市场定价2499元,仅相当于一台挂壁机,是所有中标产品中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因为首轮招标中只有扬子推出了全行业唯一一款下乡柜机,等于让扬子独享家电下乡柜机市场。

  三是反映了企业在农村市场渠道和市场基础的不同。

  近几年空调业受大卖场挤压,制造企业纷纷把目光专向农村三四级市场。扬子空调是国内较早专业从事农村市场空调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得益于较早的进入了农村市场,并把开拓广阔的农村市场作为公司战略的重点之一。2002年,扬子空调就专门针对三、四级市场着手建立了销售渠道。2004年扬子空调逐步建成一套延伸至各县城和乡镇的农村市场物流配送、空调专卖店和售后服务网点体系。目前扬子空调的销售和售后网点数量已达上万家。完善的渠道体系确保扬子空调在家电下乡活动启动后就能够迅速销售上量。

  正是以上三方面的原因导致了今天家电下乡的市场格局。由于国家推广家电下乡将持续4年时间,一二级城市市场面临饱和,并逐步过渡为以产品更新换代为主,唯有广袤的农村三四级市场能为空调市场的增长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从这一点上说谁赢得了农村三四级市场先机,就赢得了未来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