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业争先“变频” 美的空调快鱼法则

2009年06月18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只要占领了“变频”这一制高点,美的可能最终彻底扔掉“空调老二”的帽子,从此扬眉吐气。

  “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这句至理名言,成为时下家电巨头——美的在空调领域打“翻身仗”的战略法则。

  众所周知,涉足空调、冰箱、风扇、电磁炉、微波炉等众多领域,以“大而全”著称的美的无疑是国内家电巨头。但空调,这个一度占据其总收入50%以上的支柱业务一直备受格力的“压制”。后者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的统帅下,自1995年起,连续13年无论是产销量、销售额,还是市场占有率都超过前者,位居空调霸主之位。

  自2008年末,随着国内以“节能、舒适”为看点的“变频”空调的风生水起,多年屈尊格力的美的空调开始集中火力,迅速抢攻国内变频空调市场。据美的家用空调市场总监张治国透露,从2008年9月到现在,美的仅在变频空调的广告投入上就达到2亿元,而前期在变频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远大于这个数。“从没有哪家家电企业像美的这样如此聚焦变频。”

  “变频乃中国空调市场未来发展方向。”多年前,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方洪波就曾如此预言。诚然,国内空调产业正处在变革的拐点处,只要占领了“变频”这一制高点,美的可能最终彻底扔掉“空调老二”的帽子,从此扬眉吐气。

  对此,家电观察家也看得很明白:“变频无疑是未来空调行业的大势所趋,通过拿下变频市场的话语权,最终扭转整个空调业的格局,这才是美的的最终算盘。

  但在2008年以前,国内空调领域仍是传统定频的天下,变频份额仅在7%左右。自去年9月美的发力变频以来,形势已大为改观。

  “我们预计,今年,整个变频将占到空调业20%-30%的份额。”张治国对《英才》记者说。

  这个目标真能实现吗?美的手上拿捏的“王牌”又在哪里?

  眼下,除了美的,海尔、海信、志高等空调厂商也迅速布局“变频”,就连之前一直对“变频”举棋不定的格力也开始全力跟进,种种迹象表明,空调领域的变频之战已经兵临城下。

  变频争王

  2008年9月1日,美的在全国24个城市同步召开新闻发布会,一举推出5大系列10多款180度正弦波直流变频空调,确立行业产品和技术标杆。同时,将一直高高在上的直流变频空调价格从4000多元拉到3000元以下,确立变频空调价格标杆。

  翻开变频空调历史,1981年,日本东芝生产出世界上第一台家用变频空调。跟传统空调相比,其可随温度等自动变化,用电量仅为前者一半,环保而节能。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变频技术在深处能源危机的日本就已进入成熟期,目前普及率已高达97%。

  与之相对比,国内自1997年海信首推后发展一直不见起色。直至2008年9月1日,变频空调国家能效标准正式开始实施,标准、配套、价格、认知,变频空调的“四座大山”被铲除,变频的春天开始来临。

  在2008年标准出台的第一时间,美的率先推出180度正弦波直流变频空调,之后,海尔也拼抢变频空调的制高点,海信则先入为主树立自己变频专家的形象。但国内空调的老大,格力却在变频领域按兵不动。

  当时,就有分析师表态:如果格力不研发变频技术,不在变频空调市场上加大力度,而一味追逐传统空调所带来的真金白银,其领头羊位置或将易主,整个产业格局也将改变。

  家电专家陆刃波则断言,2008年格力主要忙于集中处理库存,因为不及时处理库存,将大大制约格力资金链的正常运转。国家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空调行业库存总量高达1500万台,并且80%以上库存为4-5级能效产品。

  美的是否也存在跟格力一样的“库存”瓶颈呢?张治国透露,“美的早已谋局变频,这个问题基本不存在。”

  2008年,美的与全球12家最顶尖的变频空调零部件供应商签约,采购规模可组装250万台变频空调。截至2008年,美的变频空调在日本、欧洲的销量突破100万套。

  海外市场颇有斩获后,美的的技术趋于成熟,加之标准出台的天时和国内新兴市场环境的地利,美的战车自然转向国内,空调行业拐点之际,正是美的争雄之时。

  各有暗招

  “技术、价格都不是决定因素,功能稳定性等品质口碑才决定变频的未来。”

  眼下,变频空调市场急速升温,一直按兵不动的格力也开始进攻。今年2月18日,格力宣称将与大金合作,开展变频压缩机产品生产及相关的精密模具开发,从上游技术切入变频;4月起又力推15赫兹变频空调。

  实际上,美的的变频在时间推出上没有海信领先,而格力在传统空调的王者之位,或将使得用户比较青睐。有分析师表示,“格力在研发上是舍得投入的,不排除其在变频上后来居上的可能。”

  但变频的用户主要瞄准二次购买的用户,而且现在80后的购买力正逐渐增加。美的空调也正调整“DATE TO DREAM”等理念传播,加强产品及广告的科技和时尚感,倡导消费者体验与互动等,在媒体选择上,则增加网络及新媒体投入,瞄准80、90后。

  美的的真正杀手锏却在产品品质方面。张治国说:“技术、价格都不是决定因素,功能稳定性等品质口碑才决定变频的未来。”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空调业的发展先后经历了价格竞争和渠道竞争阶段,眼下,消费者变得理性,渠道也发展成熟,空调业正步入品质竞争时代。

  一专门研究格力的人士告诉《英才》记者,格力之所以过去连续13年蝉联国内空调之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董明珠首创的“捆绑经销,自建渠道”的优势,眼下,这种优势的光环正逐渐散去。

  专业化、规模化和总成本领先,这是家电行业竞争的最终决定因素。多年来,美的空调战略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总成本领先。

  总成本领先的前提就是规模,如今美的变频的规模已经领先一步。随着空调市场竞争的深入,必将由局部竞争转向整个价值链全方位的较量,最终的品质才是王道。

  有人称,2009年是变频空调市场真正增长的市场元年,眼下已经山雨欲来,相信各方都藏有后招。在巨头们对抗中,真正谁能在市场上笑傲江湖,还难下定论。至于美的能否凭借变频而超越格力,来扭转整个空调产业格局,只能让时间来验证。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