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华硕EeePC吴南磬 贝壳机贴近用户体验

2009年06月18日1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主持人:刚刚结束的台北电脑展,我们也做了一些报道,我们看到了华硕内部的一些图片,我们有一个设计室,像超市一样,那个图片被网友的点击率是最高的,贝壳机也是在那里产生的吗?

  吴南磬:华硕的工业设计部门跟其他部门的办公室完全不一样,是由设计师自己设计的。

  主持人:对,也让我们耳目一新,没有想到原来笔记本设计是这样的。

  吴南磬:尤其是EeePC这样的产品,我们想更贴近使用者,更珍惜使用者的体验,所以设计师即便做高科技的东西,也要去生活中找灵感,我们希望EeePC跟生活做结合。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上面不同的材质会贴在墙上,不同的颜色,不同的模具,是这个模具更好看,还是那个模具更好看,甚至还有一些展览。

  吴南磬:对,设计师的创意来源是整个产品设计非常重要的东西,他们也会时常配合参赛做不同的雕塑,这些都是跟工作无关但跟长期的累积有关。华硕的总部,进门的时候就可以在前台旁边看到一幅很大的蒙娜丽莎像,这个雕像是由一块一块主板做出来的。华硕强调唯美创新,在冰冷的技术下能更贴近消费者。

  主持人:听了吴总的描述,我们看到华硕贝壳机的设计的确是很抢眼,这款贝壳机的价格大概是多少?

  吴南磬: EeePC从第一代开始就强调“够用就好”的概念,消费者不用花更多的钱去买不需要的功能,所以关系到消费者使用体验的细节,我们都会更用心,比如摄像头、掌托等。贝壳机会维持一般上网本的价格,是3899元。

  主持人:3899的价格,会不会和S101形成一些竞争呢?

  吴南磬:S101用的金属材质,所以比较适合更高消费的群体,我们希望贝壳机比较贴近生活,“自由,被打开”,走的是自然、优雅、简约的路线,如同手机一样,不同的使用者有不同的爱好。

  主持人:目前这些竞争对手,索尼、惠普、ACER、三星相继推出了走时尚外观路线的上网本,贝壳机和竞争对手相比优势在哪呢?

  吴南磬:未来华硕EeePC都会有一贯的设计调性,让消费者一眼看到就知道这是华硕的产品,这是EeePC。像索尼或者是惠普这些大厂,也是我们常常讨论和学习的对象,我想每个公司都有它的设计理念和走向,所以我们希望从贝壳机开始,也能在消费者心中建立华硕设计调性的形象。

  主持人:我们看到贝壳机的掩藏接口设计很时尚,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吴南磬:这个掩藏接口设计是基于两个考虑,第一,我们在贝壳机上使用的都是最高规格,包括它的芯片、硬盘都是最高规格的,我们不想破坏造型设计,所以当我们决定它是一个贝壳造型的时候,就绝不会让一个一个接口使它变成一个歪七扭八的贝壳。在贝壳机设计过程中,我们的产品经理、设计师都关在一个会议室里讨论接口的放置。有时候因为空间的限制,好不容易找出一个摆放的方式,但是站在产品经理的立场,会觉得这种摆放方式不符合消费者的需求,虽然容易开发,但我们希望更贴近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我们于是花了很长时间做这样的工作。最后想出一个巧妙的方法就是用开门的方式,让整个贝壳机的造型是圆润的,平常不使用的时候根本不用打开,就巧妙掩藏在里面,还有防尘的好处。

  做这样的造型成本比较高,但EeePC的出发点是从消费者体验着手,如果这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我们就会更用心。我们在每个设计环节都下足了工夫,比如,被我们内部所说的“绝佳手感记忆”。贝壳机拿在手里,各种角度,不管是合着还是打开,手感记忆永远会在手上,贝壳机的每个角度都非常符合人体虎口设计,所以拿起来很轻松。除了掌托下沉式的设计,我们也特别考虑过转轴的安全性,贝壳机打开、关起来都不会夹到手。这些小细节,其实是华硕一贯追求品牌成长的地方,消费者的口碑传播也是很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这些好的设计会不会以后在EeePC或者华硕其他的地方继续延续?

  吴南磬:我相信这些好的元素我们一定会保持,就好象贝壳机的设计理念一样,我们会针对每一个产品的设计属性去采用好的元素,把它融入我们未来的设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鲁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