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以旧换新能走多远

2009年06月19日1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口晚报

  本报6月18日讯(见习记者 占文平)尽管海南并不属国家鼓励家电“以旧换新”试点省份,国家也未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但是连日来,海南各大家电厂商在以旧换新方面动作不断。不过,面对家电更新换代这一巨大的“蛋糕”,在议价等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透明等因素还是制约着市场的发展。

  厂商纷纷出手

  随着国家节能新政频出,自3月份以来,康佳、TCL相继推出各自品牌的以旧换新活动。本月初,国务院公布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后,更是引来海尔、创维相继参与其中。据介绍,海尔将在6月20日至21日,在全市各大家电、超市卖场推出家电以旧换新,顾客凭任一款旧家电购买海尔的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冷柜可享受相应的换机价,整套最高折价3000元。创维则打出彻底淘汰显像管的旗号,最高折价1000元。此外,国美电器还借助海府店开业之际,推出了直接在售价补贴10%的以旧换新让利活动。

  市场前景广阔

  海尔营销部部长王成志表示,一是响应国家节能号召,尽快地淘汰掉高耗能的旧家电;二是因为每年5—10月为家电的销售淡季,也是希望借助此项活动能带动新家电的销售。除此之外,还在于对家电以旧换新市场前景的期待。

  “我们从2006年进驻海南就推出了以旧换新活动,这几年增长很迅速,去年底至现在,以旧换新业务量至少翻了一番。”较早开始运作家电以旧换新的国美电器市场运营部经理陈景辉介绍。

  据了解,在家电行业发展过程中,1998年到2003年是销售黄金期,据此推理,2003年开始我国进入家用电器报废的高潮期,每年将近有350万的家用电器报废。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海南尤其是城镇居民的家用电器逐渐步入更新换代高峰期。适时以旧换新,不仅符合国家推进节能减排的要求,也很好地契合消费者的更新换代需要。

  三大制约因素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面对厂商们的热情,消费者更多的还是顾虑。市民伍女士五一前就琢磨着将家里那台旧空调处理掉。但“每家说的价格都不一样,真不知道到底能值多少钱。”因为对收购价格没个“底儿”,伍女士迟迟都没有出手。除了对收货时的价格没底外,新家电的价格信息不透明也让不少消费者处于观望状态。另外,以旧换新环节众多,需要较多的人手和物力,现有厂商尚无足够的人力和经验来操作这些,不少都是交由旧货市场来操作(如验价及上门回收)。因此带给消费者的感受便是服务质量跟不上。

  记者就此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家电以旧换新目前海南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一切需要个成长过程。”一位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张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