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供货不足 AMD承认40nm台式显卡存在问题

2009年06月22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PConline

  今年四月份,AMD 推出了全球首款采用40纳米制造工艺的桌面型显卡ATI Radeon HD 4770。这款低价格、高性能的显卡深得市场的关注。但是前些日子从国外Hexus 网站传来消息说,AMD承认了Radeon HD 4770 存在供货严重不足的情况,而市面上有价无货的情况已佐证了这一事实。

  近日,AMD 首次公开承认 Radeon HD 4770 无法大量供货与 TSMC(台积电)40 纳米合格率不高有关,一个星期之前AMD 欧洲区技术公关经理 Antel Tungler 在一份官方的说明中解释道,“Radeon HD 4770 采用 TSMC 的 40 纳米制造工艺,而 AMD 也能够在上市初期满足全球每一个地区对这款高质量 40 纳米 GPU 的大量供货需求。尽管我们满足了初期的市场需求,但是 AMD 没有预计到全球市场有难以计数的发烧友对 Radeon HD 4770 的巨大需求,目前我们正与 TSMC 密切合作以解决供货问题。

  此外,我们还与 AMD 的 AIB 合作伙伴通力合作,在同样的价格幅度下协商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以确保长期供货。直至今日,很多消费者还在选择购买性能高一点儿的 Radeon HD 4850 显卡,这款显卡在全球电子零售商店中的报价是 100 美元或 99 欧元(含增值税)。”然后最近他又于公开场合表示,AMD 只能无奈地以 Radeon HD 4850 降价及推出基于 55 纳米 RV770 的 Radeon HD 4730 填补 RV740 的空缺。


Radeon HD 4770 绘图芯片

  从 Antel Tungler 给出的信息中可以看出,以现时 TSMC 40 纳米技术的合格率情况,的确无法满足市场对 Radeon HD 4770 的需求,而 AMD 也正与 TSMC 紧密合作试图解决问题。为了减低 Radeon HD 4770 无法顺畅供货问题,AMD 已与 AIB 合作伙伴商讨补救方案,例如以高阶 Radeon HD 4850 减至约 100 美元水平,并推出基于 55 纳米的 Radeon HD 4730 ,补上市场的空缺。


TSMC 生产的 AMD-ATI RV740 40 纳米晶圆

  据显卡业界的信息显示,除了 AMD Radeon HD 4770 ,NVIDIA 同样采用 TSMC 40 纳米绘图芯片计划,但受到合格率问题的影响,NVIDIA 最后只把 40 纳米制程用于数量较少的笔记本用绘图芯片市场,数量较多的桌面电脑用绘图芯片将沿用旧有 55 纳米制程。而 AMD 在吸收 TSMC 40 纳米教训后,公司内部认为绘图芯片采用单一晶圆代工会有较大的风险,AMD 于 Computex 举行的记者会上也提到,未来除了 TSMC 外,不排除部份绘图芯片授权 Globalfoundries 公司来代工的可能性。


NVIDIA 将为笔记本开发40 纳米制程绘图芯片

  说来这些不尽如人意源自于前不久在台湾举行的 Computex 大会,会上 TSMC 罕见的为 AMD 站台,大力为 AMD 宣传为其代工的 40 纳米制程绘图芯片 RV 870。而 AMD 也越来越多的把注意力放在了 Global Foundries 晶圆厂上。Global Foundries 并将最新的32、28纳米制程技术的可行性宣传文章带到了台湾,巩固了 AMD 重要代工伙伴的地位。使得 TSMC 和 Global Foundries 两家晶圆厂在为下游 PC 厂商安排展示的 Computex 展会上,竞争火药味甚浓。

  Global Foundries 表示,32 纳米制程技术晶体管效能将比 45 纳米增加约 40%,且 32 纳米制程也是其第一代采用 High-kMetal Gate 技术的产品,预计32纳米 SOI 制程最快 2010 年量产出货,令人瞩目的是,Global Foundries亦将展示 28 纳米制程 SRAM 测试晶圆,代表其已具备 28 纳米早期试产能力,同时在2011年将为 AMD 量产其下一代绘图芯片。

  编辑点评:市场份额才是一个实业企业生存的实实在在的依靠,而在如今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无法控制外围因素的企业只能通过降低成本、保住旧有市场、开辟新兴市场来取得发展。而这种环境下就会导致很多激进的做法,其中之一应该就是把不成熟的东西,比如技术,先抛向市场,引起大家注意。采用新技术的产品自然是人们所喜爱的,尤其是IT产品,可能带来更好的性能,跟低的耗能,更方便的携带等等。

  但是在这个时期,有些企业抛出的东西也会类似政客们为了竞选而对选民们做出各种承诺一样,也不能说是欺骗,但更多的是吸引关注。AMD 还是在台式机的 40 纳米显卡上周折,NVIDIA 更看中笔记本显示芯片市场的发展,不惜在如此不恰当的时候公开表示要开发笔记本 40 纳米制程显示芯片。而且有消息表示 NVIDIA 在密切接触 GlobalFoundries 公司,如果 TSMC 因此反而损失了一部分订单的话,对整个芯片市场的价格也会带来波动。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