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今日复牌 贝恩最多可获23.5%股权

2009年06月23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岳伟 发自北京

  昨日,国美成功引进投资人——国际私募基金贝恩投资旗下的BainCapitalGloryLimited。国美将向贝恩投资发行总代价为18.04亿港元的新的七年期可换股债券。

苏宁于近日发布公告,今年计划定向增发不超过2亿股,以筹集约28亿元资金。一场“圈钱大战”正在中国最大的两家家电连锁企业苏宁电器与国美电器之间进行,这一战,或将决定它们今后数年在中国家电连锁版图上的格局。

  自黄光裕出事后,国美电器(00493,HK)的首次融资谈判长达7月之久,昨日终于尘埃落定。

  昨日下午,北京焦阳似火,位于北京朝阳区国美总部18层的1号会议室有着同样的温度。来自北京、广州、上海的几十家媒体记者见证了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宣布国美成功引进投资人——国际私募基金贝恩投资旗下的BainCapitalGloryLimited,并与其签订协议。国美股票将于今日复牌。

  同时,国美公告还披露,国美电器董事会确认公司资产和资金没有任何被挪用或占用的问题,公司的财务状况健康。

  贝恩能当上第二大股东?

  按照协议,贝恩投资将最终持有国美扩大的已发行股本的9.8%~23.5%(假设新可换股债券全部换股后,全面摊薄的基础上,需取决于现有股东参与供股的情况)。贝恩投资将提名三名非执行董事席位。黄光裕出事后国美只有陈晓一人以7%左右的股权进入董事会。

  从中可以看出,黄光裕夫妇国美第一大股东地位不可动摇,但贝恩能否成为国美第二大股东还是个疑问。在此之前,黄光裕夫妇拥有上市公司45.3亿股,占比27%以上,贝恩的入股打破了原有的平衡,黄光裕夫妇持股比例下降。

  根据投资协议,国美将向贝恩投资发行总代价为18.04亿港元的新的七年期可换股债券,年息率为5%,初始转换价为每股1.18港元,较停牌前的最后收市价每股1.12港元溢价5.4%。如全部转为公司股票,其规模相当于国美已发行股本的12.8%。倘公开发售完成,转换价格将调整为每股1.108港元。

  此外,公司将实行公开发售,以每100股现有股份获发18股新股,认购价为每股0.672港元,相当于停牌前最后收市价每股1.12港元的60%。融资方案将为国美带来不少于32.36亿港元的资金。

  陈晓表示,新股配发方案将在7月31日前确定。新发股份为国美原有股东供股,贝恩仅为包销商;原有股东认购新发股份未满,其余为贝恩认购;原股东没有认购该部分股权,则全部由贝恩认购。

  由此贝恩掌握国美增发后股权的23.5%,成为第二大股东,倘若原有股东认购全部新增股份,贝恩第二大股东的地位将不保。

  证谋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分师冀书鹏昨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如果贝恩仅持有国美股份的9.8%,那么有可能最多仅持有3年时间,并在3年后预期的中国经济又一高峰时将其抛出。但如果贝恩持有23.5%的股份,其对国美就有着整合的话语权,性质较前者有本质区别。

  但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竺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并未对此确认。

  国美度过“最危险时刻”

  2008年11月24日,因国美电器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国美电器宣告停牌,停牌前报收1.12港元。此后,为解决巨额可转债即将到期赎回的资金困境,国美电器开始寻找战略投资者。

  “贝恩的注资无疑解决了国美现在和未来面临的问题。”这是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对《每日经济新闻》提及贝恩注资意义时,说出的第一句话。

  冀书鹏认为,国美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资金问题,尤其是大资金。“由于国美已度过最危机的时刻,与供应商的关系逐步优化,但由于过去两年国美在并购等方面花费的资金实在太多,在‘大钱’方面国美独木难支。”

  其中包括,2007年发行的46亿港元可转债很可能在2010年5月前被提前赎回;36亿元收购大中电器;2008年初花费22亿元回购公司股票,以及投资5.37亿美元入主三联商社,同时大规模扩张开设了100多家新店,这都加大了国美的现金流出,导致股权上投资账面亏损已近25亿元。

  冀书鹏表示,贝恩入股,就是解决“钱”的问题,其中有二,一为补漏(主要为46亿可转债的提前赎回);二为提高股民对国美信心,这从溢价购买国美新的可转债就可以看出。

  著名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如果说此前的国美更像是一个家族型企业的话,现在的国美已经彻底转型为职业经理人权力结构。贝恩的进入大大优化了国美股权结构。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的国美已经进入贝恩资本时代。

(责任编辑:华东)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